大冬会鸣金 俄罗斯主场获胜剑指北京冬奥

2019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召集优秀选手夺得201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几乎一半奖牌,俄体育部门领导宣布,北京冬奥会前已经对储备队员进行成功检验。
Universiade 2019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5191

扫一扫

创纪录时间

俄罗斯虽然已对举办大型世界体育赛事习以为常,但承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尚属首次。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曾分别于1973年和2013年在莫斯科和喀山举行。此次俄罗斯是在西伯利亚最大的城市之一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接待喜欢冬季运动的大学生们的。比赛方面东道主似乎并不十分好客,近一半奖牌,即228枚奖牌中的112枚,包括41枚金牌被俄罗斯运动员收入囊中,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创下了纪录。尽管参赛国家也达到了创纪录的59个,俄罗斯运动员依然获得了胜利。本届大冬会来自阿富汗、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的运动员异军突起,加入了加拿大、挪威和中国等传统冬季运动强国之列。

天气方面也创下了纪录。以“真正的冬天”(Real winter)为口号举行的冬季大学生运动会此次却遭遇到异常暖和的天气。在这座冬天气温经常达到零下40度的城市比赛开始之前雪很快就融化了。当地人甚至拿城市街道上覆盖住裸露地面的看似白雪皑皑的人工毯开玩笑。但当地政府表示,铺这层人工毯的目的是冬季保护不久前刚刚种植的树木。不过,暖和的天气并没有破坏滑雪道,也没有破坏冬季的情绪。

新老明星同场竞技

俄罗斯代表团中的确有许多大牌明星。自由式滑雪选手马克西姆·布罗夫(Maxim Burov)在美国世锦赛上夺冠后来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继续在大冬会上取得辉煌胜利。但并非所有的大师级选手都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比如,俄罗斯国家队的棋手、两届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德米特里·洛金诺夫(Dmitry Loginov)在自己的喜欢的项目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中仅获得第四名。

自由式滑雪选手马克西姆·布罗夫(Maxim Burov)。 Aleksandr Kryazhev / 俄新社

自由式滑雪选手马克西姆·布罗夫(Maxim Burov)。

单板滑雪选手德米特里·洛金诺夫(Dmitry Loginov)。 Petr Kovalev / 塔斯社

单板滑雪选手德米特里·洛金诺夫(Dmitry Loginov)。

滑雪选手阿丽萨·扎姆巴洛娃(Alisa Zhambalova)。 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滑雪选手阿丽萨·扎姆巴洛娃(Alisa Zhambalova)。

 
1/3
 

在明星大起大落的背景下,整体差异是由强大的专业选手实现的,尽管并没有显赫的成绩。对其中一些人来讲,大冬会成为他们上升的重要阶梯。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滑雪选手阿丽萨·扎姆巴洛娃(Alisa Zhambalova)成为大冬会声望最高的女运动员。她曾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并跻身全球滑雪精英之列,但却未能取得特别好的成绩。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取得四场胜利后大家开始谈论她了。她在Instagram注册了账号并获得数百条热情的留言。

俄罗斯在滑雪项目上获得的金牌最多,一共九枚。但根据传统,最重要的胜利当属大冬会最后一天男子冰球队的夺冠。俄罗斯最普及和流行的运动之一冰球的胜利仍然要得益于整个球队在冬奥会和大冬会上这样的赛事上的整体表现。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大冬会冰球决赛中俄罗斯队以2:1战胜斯洛伐克队夺魁。

日本滑雪选手Naoto Baba。 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日本滑雪选手Naoto Baba。

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安凯。 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安凯。

 
1/2
 

不过,外国运动员夺冠也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关注。日本滑雪选手Naoto Baba在30公里集体出发赛夺得令人难忘的冠军后获得了好几个出色的绰号。获得亚军的俄罗斯选手基里尔·基里夫扭克(Kirill Kilivnyuk)在对日本选手的表现发表评论时:“他一直领先,把所有选手都摔在身后。”

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安凯在1500米赛中由于其韩国对手彼此发生碰撞戏剧性地夺冠。他赛后表示,由于志愿者的帮忙和俄罗斯美食,他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俄罗斯的异域情调——班迪球和定向越野赛

班迪球。图片来源:Aleksandr Kryazhev / 俄新社班迪球。图片来源:Aleksandr Kryazhev / 俄新社

运动员们要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角逐11个项目的锦标。其中班迪球和定向越野赛两个项目首次在大冬会上出现。根据赛事规则,东道主有权在8个主要比赛项目基础上增加几个新项目。如果说壮观的自由式滑雪2009年在哈尔滨首次亮相的话,那么此次俄罗斯政府则只限于表现当地风情的这项运动的异国情调。

选择班迪球(也叫俄式冰球)是显而易见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是这项运动的主要中心,在足球场大小的冰场上用曲棍和小球进行比赛。班迪球主要在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打。但大冬会是推广这项传统北方运动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主办方力求将这项运动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大冬会上俄罗斯男女选手都在决赛中遭遇到最重要的对手瑞典队。男队在经典对决中表现得比对手更强,女队则相反逊对手一筹。

定向越野赛。图片来源:Kirill Kukhmar / 塔斯社定向越野赛。图片来源:Kirill Kukhmar / 塔斯社

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作为表演赛的定向运动赛也希望能跻身冬奥会赛事。该项运动的运动员也是脚踩滑雪板,但与传统比赛不同的是,他们不知道确切的路线,要使用地图和指南针自己开辟路线。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上举行的定向越野赛中俄罗斯选手总能成功跻身前三名,同时像班迪球一样,主要对手也是斯堪的纳维亚运动员。

培养储备

俄罗斯在大冬会上的全面优势引起一些媒体的批评,这些媒体指责俄罗斯体育部门负责人通过使用职业运动员“欺负小孩”,其他国家派出的都是业余选手。俄方官员们则在回应中解释说,如此一支强大的国家队是希望取悦体育迷的东道国的常态。国家杜马议员、速滑奥运冠军斯维特兰娜·朱罗娃(Svetlana Zhurova)表示,其他国家顶级的运动员也可以来,但他们不来的原因是参加大冬会不赚钱,而且大冬会本身也并没有那么受欢迎。

俄罗斯大学生运动联盟主席谢尔盖·谢伊拉诺夫(Sergey Seyranov)则表示,俄罗斯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在为未来大型赛事培养储备。他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获胜者也可能会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领奖台。 

高层的希望不无道理,许多俄罗斯世界冠军都曾在大冬会上表现出色,比如花滑选手伊丽莎白·图克塔米谢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和冬季两项选手叶甫根尼·加拉尼切夫(Evgeniy Garanichev)。

| www.tsrus.cn/6651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