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足球:每个俄罗斯男孩都爱的最纯粹运动

2018年6月11日
【 字号:
尽管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在国际赛事中并没有取得多少成就,但俄罗斯人仍痴迷于这项运动。男孩子,甚至一些女孩子,从小就开始踢足球,这要归功于当地在院子里隔出的运动场地。那么,这种庭院游戏的魅力背后是什么呢?
Korobka Football
俄罗斯影片《纸箱》的镜头。 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661871

扫一扫

安德烈走进住宅楼后院的足球场,心中满是怀旧之情。“我记得我们放学后的空闲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有时甚至会逃课来这里踢球。”

这样的地方被称为“纸箱”球场,因为它四面堆放着1.2米高的小纸箱、木板或塑料板,有时还会是金属栅栏。这样的球场在俄罗斯各个城市的小区院子里都能看到。

儿时的回忆 可以做球门的书包

安德烈是一位32岁的足球迷,他通过当地电视台观看每一场比赛。作为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的终身球迷,他每周都会和朋友一起踢足球。

俄罗斯影片《纸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俄罗斯影片《纸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安德烈热切回忆起小时候与朋友们踢一只廉价劣质足球的经历,他说:“球很沉,缝得很糟糕,是用廉价的胶水粘在一起的。”要想确定是一支球队,你要么得租球衣,要么得穿相同颜色的衣服。

“下雨后踢球更有意思。哪儿都是脏的,地面、球、墙壁,当然,也包括我们自己。我们会在纸箱球场玩到深夜,妈妈通常都不高兴。当我们浑身脏兮兮地回到家时,那就有的看了!”安德烈回忆说。

对现代足球的痴迷

图片来源:Mikhail Tereshchenko/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ikhail Tereshchenko/Moskva Agency

安德烈和他的同学们从上学起就开始一直踢足球。如今,即使他们都已经是职业白领了,他们仍然会每周聚会一次,如果天气不好,就回去玩FIFA电子游戏。如果纸箱球场已经有人在替罪,你总是可以随时要求加入。

“在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任莫斯科市长时,所有纸箱球场都被翻新了,还铺上了人造草坪或砾石,周围竖起高高的围栏,还架设了灯光,有些球场的面积还扩大了。”安德烈一边做着赛前准备运动一边说,“当我从窗外望向院子里时,总有人在踢球。看起来,现在有更多的孩子和大人们在踢球了。”

34岁的安东是一家大公司的高管,他会租商业大厅与朋友们一起踢球。他认为这是比健身房更好的健身方式。“我们十年来一直租用带更衣室的大厅或封闭场地,而且通常没有问题,总能租到。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必须提前预订场地,因为现在踢球的人实在太多了。”

莫斯科与各地方对足球态度各异

俄罗斯影片《纸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俄罗斯影片《纸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然而,莫斯科街头足球联盟主席德米特里·叶夫列莫夫(Dmitry Yefremov)并不赞同安东和安德里对俄罗斯足球的这种热情。他说,2011年大约有100家足球俱乐部参加联赛,但每年参赛的球队数量都在减少。2017年,只剩下30支队伍了。

导致参赛球队数量减少的原因有很多。据德米特里说,过去,孩子们放学后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去踢球,但是现在有许多其他形式的娱乐活动,例如网络和电脑游戏。青少年有更多的自我发展机会以及兴趣爱好。他补充说,如果男孩子没能从小开始踢足球,那么在20多岁的时候就不可能踢球了。

他说:“2008-2012年是莫斯科足球的繁荣时期,当时橡胶和人造草坪开始出现。然而,在苏联时期,足球无疑比现在更受欢迎,我想,俄罗斯不会再出现像苏联那样重视足球的情景了。”

在一些地区,情况要好一些,因为漂亮的场地最近才开始出现。德米特里说:“例如克拉斯诺达尔市,由于当地球队在全国联赛上表现出色,以及私人资金支持支持足球基础设施的发展,现在出现了足球热潮。”当地的零售业大亨、克拉斯诺达尔俱乐部的老板谢尔盖·加利茨基(Sergei Galitsky)最近在市内建成一座新体育场,旁边还有一座美丽的公园。

年轻球员倾向于获得公众关注

图片来源:Aleksandr Vilf/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Vilf/俄新社

德米特里说:“我小时候的策略是,‘最胖的小子去当守门员’,也就是说踢得臭的人负责防守。今天,如果哪个男孩子踢得不好,他会遭到挑剔和嘲笑。在受到这样的对待后,他很可能就不在踢足球了。”

此外,德米特里指出,17-23岁(联盟球员的平均年龄)的男孩子更倾向于考虑漂亮和时尚的队服、昂贵的鞋子,还有他们踢球时的照片和视频。有时候,他们甚至都不踢球,只是在场地旁热身,然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自拍。

对这些年轻的足球运动员来说,公众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而当纸箱球场上只有10-15名观众时,他们几乎没有动力去进球以及球迷一起庆祝。

安德烈最喜欢的位置是守门员。虽然他的身手不是很灵活,但她并不介意打这个位置。当他的球队中有人累了,他就会上去接替位置。他在得分后说:“最棒的不是成为明星,而是进球和传球。”与此同时,站在纸箱球场旁边等着踢球的男孩子们开始鼓掌。

| www.tsrus.cn/6618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