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马里奥:惊艳世界杯赛场的巴西人费尔南德斯

2018年7月10日
【 字号:
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初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所有参赛球队中排名垫底的俄罗斯队成功跻身四分之一决赛令球迷大为兴奋。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出生于圣保罗并于2014年甚至还代表巴西队与日本踢过友谊赛的一位球员的努力,他就是俄罗斯队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右后卫马里奥·费尔南德斯。
Mario Fernande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2247

扫一扫

获得俄罗斯国籍

费尔南德斯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入籍的。他说:“我是2015年开始办理获得俄罗斯国籍手续的。我与罗曼·巴巴耶夫(Roman Babaev,费尔南德斯效力的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编者注)讨论了这件事,但当时我被招入了巴西国家队。那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没有谈我的国籍问题。当年秋季在与沃尔夫斯堡队对决的冠军赛之前才重新提起这个话题。我说我想获得俄罗斯国籍,我的家人都支持我,我父亲说这是个好主意。随后我就去了巴巴耶夫的办公室,跟他谈了谈,于是就启动了办理程序。”

费尔南德斯最终于2016年夏获得了俄罗斯国籍,而且没有通过俄语考试,还省掉了其他一些手续,证件都是通过简化程序办理的,只需要他本人来取护照就可以了。有趣的是当时国家队里并没有谁特别提起过费尔南德斯。他的国籍是俱乐部办的,而且完全符合自身的利益,因此不受俄罗斯足球外援定额的限制。俄罗斯国家队右翼球员已足够多,马里奥只是备选球员之一,而且不是最耀眼的。

逐渐地,竞争对手都表现一般,费尔南德斯则在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表现优秀而且稳定。新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执教俄罗斯国足后将费尔南德斯招入麾下。去年夏提案他就可以在正式比赛中代表俄罗斯亮相了,但他并没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俱乐部赛季后他去做了鼻子手术,切尔切索夫对很晚才了解到费尔南德斯的计划非常不满。不过他并没有真地生气。去年秋天费尔南德斯就已经开始经常代表俄罗斯队出现在绿茵场上了。

谈到自己在队中的地位时费尔南德斯说:“我一点也不比他们(俄罗斯国足其他球员)强。我在他们面前没有任何优势。大家可能会认为,既然授予我俄罗斯国籍了,那就意味着我肯定会一直留在国家队。其实不然,相反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习惯新地方

马里奥已经在俄罗斯生活六年了,他说转会到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使他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他在巴西是一名优秀后卫,但同时生活放纵,情绪低落,可能会睡过头没赶上飞机不去队里训练,在莫斯科他则完全变了一个人。他彻底戒了酒,开始常去教堂。费尔南德斯没有结婚,同时又生活得非常低调。

他至今还没有学会俄语,基本上都能听懂,但不太好意思说。这对俱乐部来说比较正常的,但在国家队就是一种新情况了。这里当然不会有人去给球员专门雇翻译。所以由另一个在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和俄罗斯国家队做体能教练的巴西人帕里诺·戈拉涅罗(Paulino Granero)帮他与别人交流。

马里奥·费尔南德斯与杰尼斯·切雷舍夫(Denis Cheryshev)。图片来源:路透社马里奥·费尔南德斯与杰尼斯·切雷舍夫(Denis Cheryshev)。图片来源:路透社

费尔南德斯与其他球员的关系还算不错,但也仅仅如此。不过他与杰尼斯·切雷舍夫(Denis Cheryshev)特别要好,这位比利亚雷亚尔队的前卫从小生活在西班牙,所以从情感上俄罗斯球员可能也把他看称外国人。因此世界杯期间费尔南德斯和切雷舍夫几乎总是在一起,这样显然对两人都有利。

马里奥不久前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征战世界杯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个梦想在俄罗斯国家队实现了。俄罗斯足协为我打开了这扇大门,在我的祖国巴西这扇大门可能会是对我关闭的。我很感谢上帝安排我的职业生涯这样发展,我很幸福。”费尔南德斯在本届世界杯上不仅仅是在踢球。即使在来自乌拉圭和西班牙的群星闪耀的情况下他仍然表现亮眼,赛后肯定会有很多潜在买家在莫斯科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办公室门前排长队。2012年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为这名后卫支付了1500万欧元的转会费,那是该俱乐部史上最贵的转会费。所以放费尔南德斯去其他俱乐部肯定要收取天价转会费的。问题在于,费尔南德斯本人是否愿意离开已经成为他第二故乡的俄罗斯。

马里奥·费尔南德斯与阿尔乔姆·久巴 (Artem Dzyuba)。图片来源:路透社马里奥·费尔南德斯与阿尔乔姆·久巴 (Artem Dzyuba)。图片来源:路透社

费尔纳德斯的弟弟乔说:“俄罗斯改变了他的生活。他说他在这里非常幸福,迁居到俄罗斯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俄罗斯人对他特别好,允许他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他总是说,找到了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

| www.tsrus.cn/6620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利亚•祖布科(Ilya Zub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