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传统体育:哥萨克人的舍尔米茨大会

2017年4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舞剑声、马蹄声、引人入胜的特技表演:哥萨克的“舍尔米茨”大会是俄罗斯南部大草原的主人喜欢的一种勇敢者的体育游戏。
Shermitsii
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7111

扫一扫

库班和顿河(俄罗斯南部)流域豪放而热爱自由的骑士俄罗斯哥萨克的英勇和无畏许多人都有所耳闻。十八世纪至二十世纪初他们在沙皇俄国的军队中勇猛及优秀的作战技能尤其受到推崇。哥萨克人自古以来就有在示范或表演性搏斗“舍尔米茨”中练习作战能力的传统。现代部队中已不再需要哥萨克骑兵,但表演传统却被精心留存了下来。

什么是“舍尔米茨”?

“舍尔米茨”是哥萨克人节日期间进行的一种示范或表演性搏斗,最大规模的“舍尔米茨”安排在谢肉节和圣灵降临节期间举行。

“舍尔米茨”包括什么?

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1/2
 

哥萨克人一直善用冷兵器,因此“舍尔米茨”的主要比赛项目是马刀和长矛技击赛。当然,参赛选手的目的不是砍伤或刺伤对手,因此马刀锋利的一面是向后的,长矛则换成软枪头,训练和游戏中往往用棍子代替武器。

还有一个比较流行的比赛——行进中砍靶。参赛者的任务是步行或骑马经过一排障碍物(靶),在固定时间内取得一定得分,因此需尽可能快速地战胜这一排障碍物。

“舍尔米茨”中自然不能缺了拳赛。两种最常见的比赛方式是在一个圈里或在一块毯子上比赛。第一种方式选手需要将对手推出圈外并坚持几秒钟;按照第二种方式选手要将对手摔倒并让其在短时间内不能起身。

马刀技击赛和拳赛后就很难再激起观众的激情了,不过随后举行的赛马比赛也许是“舍尔米茨”最引人入胜的项目。这是真正的表演,哥萨克人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纵马疾驰,射箭,持矛挺刺并完成复杂的特技。

在哪儿能看到“舍尔米茨”?

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哥萨克的“舍尔米茨”每年都会举办,2010年起被列入罗斯托夫州的民族体育项目,所以您可以到顿河畔去感受刺激。最著名的“舍尔米茨”之一五月份在旧切尔卡斯克(莫斯科以南1078公里)的圣安娜要塞举行,对所有人开放。不过,暂时只能观赏,只有哥萨克人才能参加比赛。按照老传统,人们一般都是全家几代人一起来观看。

哥萨克是一个坚强的民族,因此对获胜者不需要给予任何物质上的奖励,但最强者也不会空手而归。在最近的一次“舍尔米茨”(2016年5月)中骑射冠军被授予一张手工打造的马弓。这对真正的哥萨克人来说可能比金钱珍贵得多。

“舍尔米茨”上还有哪些看点?

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在舍尔米茨上一定要看孩子入哥萨克队伍的仪式。代代相传对于“草原骑士”来讲是极为神圣的。比赛结束后会隆重安排3-10岁儿童坐在马背上。头一次坐上马鞍的孩子们象征性地加入哥萨克群体。这是非常感人的一幕。

| www.tsrus.cn/6571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塔利·祖布佐夫(Vitaliy Zubt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