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在尤格拉举行

2016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代表大会决定,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于2020年第二次在俄罗斯北方城市汉特-曼西斯克(莫斯科以东1900公里)举行,尤格拉地区首府因此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两次获得这项赛事举办权的城市。
Chess Ugra
2010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来源: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社会与对外关系厅参
http://tsrus.cn/631959

扫一扫

尤格拉自治区区长娜塔莉亚·科马罗娃(Natalya Komarova)说:“我们的目标是让2020年奥林匹克赛成为最开放、最接地气的一届比赛。我们将在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举办一场比赛。”汉特-曼西斯克是该自治区的首府。

创纪录的奥林匹克赛

此前尤格拉曾举办过2010年的奥林匹克赛,吸引了全球149个国家的约2000名选手参赛,预计2020年参赛人数会更多。此外,该届赛事还宣布要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尤格拉政府还计划安排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地球和宇宙间的对弈,由地球上的特级象棋大师和国际空间站成员下一盘快棋赛。另一个有意思的创意是比赛前举行奥林匹克接力。比赛象征物是一匹国际象棋的马,它将被携带经过所有参赛国,并在每个停留地点举办线上比赛,举办青年象棋选手和特级大师的见面会。娜塔莉亚·科马罗娃认为,这一活动有助于国际象棋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

国际象棋重点地区

国际象棋很早就在尤格拉地区蓬勃发展起来。除奥林匹克赛外,过去7年该地区还举办过四次世界杯赛,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这里从2000年开始定期举办阿纳托利·卡尔波夫(Anatoly Karpov)世界国际象棋赛,为全球四大赛事之一。比赛在波伊科夫斯基镇举行,那里是世界著名国际象棋圣地之一。尤格拉地区每年还举行近五十场旨在向本地居民推广国际象棋的比赛。

“尤格拉国际象棋学院休息日都不会空闲,”该学院院长加琳娜·科瓦廖娃(Galina Kovaleva)说。这里的比赛不仅在实物棋盘上举行,尤格拉还是世界网络国际象棋比赛中心之一,每年约有1500名全球各地的象棋高手参加由其举办的线上比赛。尤格拉地区的国际象棋大家庭还有残疾人的参与。去年这里首次举办肢体残疾人国际象棋锦标赛,此外还举办盲人国象比赛。

今年尤格拉更进了一步。从前只在兴趣小组和讲座中教授的国际象棋,现在成了中小学校的教学内容。9月1日起,先是开始在低年级进行教学,明年则将开始在高年级教学。已有230名教师通过教授国际象棋的课程培训。国际棋联(FIDE)主席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Kirsan Ilyumzhinov)表示,国际棋联致力于在所有成员国进行国际象棋教学。一些国家早就已开始实施这一计划。例如联邦拉美一体化大学教授尤里·奥尔利克(Yury Orlik)2013年访问尤格拉时指出,巴西1980年起在中小学教授这一课程,由特级大师内托(Sunye Neto)在巴拉那州启动,后来其他各州也开始陆续推出国象教学。老师们发现,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提高了18%。

印度现在也有专门课程。最早实施该项教学的古吉拉特邦学校每周有两次国际象棋课。中国对此也很重视,上课时孩子们要先在棋盘上练10-15分钟,然后才开始学习数学和语文。中国的幼儿园和大学都有国际象棋课程,国家每年为此拨款数百万元。

| www.tsrus.cn/631959 |

本文由尤格拉社会与对外关系厅参与编写。

相关阅读:群众基础雄厚 确保俄罗斯国际象棋长盛不衰

奥尔加·巴巴诺娃(Olga Bab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