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内外:体力充沛才能在象棋比赛中获胜

2016年5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健身集训、超级计算机、放松以及作息制度。俄罗斯大师级国际象棋神童谢尔盖·卡利亚金(Sergey Karyaki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谈自己如何获得胜利以及如何承受顶级棋手的压力而不至于疯掉。
Grandmaster Sergei Karyakin CN
俄罗斯大师级国际象棋神童谢尔盖·卡利亚金。 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587879

扫一扫

顶级国际象棋大师的年龄目前明显趋于年轻化。俄罗斯的谢尔盖·卡利亚金今年11月将在纽约与卫冕冠军挪威人芒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争夺国际象棋世界王者的桂冠。参加这场头脑大战的两位棋手都非常年轻,均为26岁。

谢尔盖·卡尔亚金是俄罗斯国际象棋的希望之星。12岁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因此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他今年3月在莫斯科预选赛中轻松胜出。顶级棋手的日程均安排得非常紧凑,要一场接一场地比赛,越来越风行的快棋则要求棋手的注意力能高度集中。如何顶住这些能令人疯狂的压力并以最佳状态迎战最重要的比赛?国际象棋世界王者桂冠的新晋争夺者谢尔盖·卡尔亚金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漏了自己的秘笈。

1、团队协作很重要

参加重要赛事角逐的棋手都要有自己的团队,包括负责协调与潜在赞助商和媒体关系的私人经理、象棋教练以及体能训练专家等。有三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一直参与卡尔亚金的训练,他们分别是尤里·多霍杨(Yuriy Dokhoyan)、亚历山大·莫得列夫(Alexandr Motylev)和弗拉基米尔·波特金(Vladimir Potkin)。此外,2013年快棋世界冠军阿塞拜疆的沙赫里亚尔·马梅迪亚罗夫(Shakhriyar Mamedyarov)也参与了谢尔盖角逐大赛的备战。

2、重视健身

“我们每逢重大赛事之前也要像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一样集训,一般是为期两到三周的紧张战备”,卡尔亚金介绍说,“赛前与整个团队一起在迪拜度过了三个星期”。每天是六到七个小时的纯象棋训练以及两到三个小时的体力训练以及放松。卡尔亚金喜欢的放松方式是游泳和沙滩排球。卡尔亚金认为:“比赛时经常要每天下六七个小时的棋,需要集中精力,体力虚弱肯定会影响发挥。疲劳会导致犯错,因此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要做到强悍,不只是头脑,还包括肌肉。”

3、选择“钢铁”陪练

卡尔亚金在象棋训练中要与教练仔细考虑各种战略方案,但陪练只选择计算机。据他自己介绍,他这种水平的选手需要极其昂贵的硬件和软件,总价超过五万美元。谢尔盖会通过各种方式与电脑对弈,进攻、防守、坚守阵地、执黑棋以及执白棋等等。此外,电脑还可以针对特定对手进行训练,根据存储在数据库中的以往棋局扮成对手来对弈。

4、严格的作息制度

卡尔亚金坦言,此前比赛中他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遵守作息制度。他总是晚睡晚起,有时赛前甚至来不及好好吃饭。“集训能让棋手养成好的作息习惯,这一点非常重要”,卡尔亚金说,“早上七点到八点之间起床、做早操、吃早餐。饿着肚子对弈几个小时后状态就会下滑很多,因而犯错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定量的体力训练有助于我按时上床睡觉”。一些棋手,尤其是老棋手通过喝酒来放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对卡利亚金来说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酒量不大,顶多喝杯葡萄酒,而且是比赛后才能喝。

| www.tsrus.cn/5878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利亚·特里斯维亚茨基(Ilya Trisvyat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