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体育部长:培养远离兴奋剂的新一代运动员

2016年8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y Mutko)接受《透视俄罗斯》独家专访,谈兴奋剂事件及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
Russian Minister of Sport Vitaly Mutko CN
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 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1980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体育的国际形象最近因兴奋剂和球迷事件等丑闻受到极大损破坏,您认为靠什么才能恢复这一形象?

维塔利·穆特科:我们的主要依靠是运动员,他们才是俄罗斯体育的形象。我们有许多举世瞩目的伟大冠军,许多项目都有年轻天才运动员们在成长。西方媒体对我们不公平,但我相信媒体不能代表所有人。

《透视俄罗斯》:出现兴奋剂问题后外国观众为什么仍要支持参加里约奥运会俄罗斯选手,您会对他们说些什么?

维塔利·穆特科:2008年之前俄罗斯的兴奋剂检测样本无法送出国外,边界是封闭的,而且俄罗斯国内没有正规实验室。我们投入数十亿卢布给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按照公认的世界最好的挪威标准,成立了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2008年之前俄罗斯兴奋剂样本检测工作由俄罗斯奥委会负责——编注)。

后来由于ARD的纪录片和发生兴奋剂问题的斯捷潘诺娃及其家人(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尤利娅·斯捷潘诺娃(Yulia Stepanova)成了2014年德国ARD电视台播放的泽佩尔特(Hajo Seppelt)的关于俄罗斯体育中的兴奋剂问题的纪录片中的主人公。尤利娅曾服用兴奋剂,其身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工作人员的丈夫曾掩盖这一问题——编注),我们的任何工作都被认为是有问题的。我们对此作出了妥协,并且今年1月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签署了路线图(解决兴奋剂问题引发的危机——编注)。我们每年还向英国反兴奋剂组织支付3.2万英镑(2015年11月起俄罗斯的反兴奋剂计划由英国反兴奋剂机构(UKADA)负责监督实施——编注),以支持其检测人员的工作。可是却我们却被告知:这样很好,但还不够。于是继续莫名其妙地对我们的运动员禁赛。

我提到这些想说的是,我们的运动员在这一游戏中是无辜的。他们只想参加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不要说两个兴奋剂检测样本,他们愿意提供20个。他们愿意为了梦想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因此他们理应获得支持。

《透视俄罗斯》:国际田联(IAAF)说对俄罗斯田径队实施禁赛(其中包括从未发生过兴奋剂问题的运动员)的原因是他们是处在可能产生兴奋剂问题的系统中。您认为有这样一个系统吗?违反规定的人是否收到了处罚?

维塔利·穆特科:我从未否认过我们在田径项目中有问题。ARD电视台的第一部纪录片还没播放之前许久我就在媒体中讨论过这一问题。2014年国际田联给我们发来一个文件说,他们经过调查发现,2009-2011年间有125名运动员曾系统性地服用违禁药物。这125名运动员中有15名俄罗斯人。我们提出进行调查。田协领导层被全部解职,15名运动员被禁赛。我们对本国人员进行了处罚。可是其他110人呢?他们及其所在国田协均毫发未损。为什么?

在此之前自行车(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滑雪(2001年世锦赛芬兰队)、举重(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加利亚队)项目中均发生过惊人丑闻,还有美国田径运动员。当时为什么不成立调查委员会,比如要求取消美国自行车协会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包括国家冰球联盟(NHL)和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在内的所有美国职业体育联盟都不遵守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则。为什么对此悄无声息、保持友好的沉默、偏袒某方?

《透视俄罗斯》:专业运动员中有一个看法,就是都用兴奋剂,但不是谁都会被抓,抓还是不抓取决于认定哪些是兴奋剂、哪些不是,是这样吗?俄罗斯可以对决定什么是兴奋剂施加影响吗?

维塔利·穆特科:周期性项目运动员这样认为。这是某些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的“理由”。这是错误思维,必须反对。我给自己提出的任务是,不断培养新一代运动员,使其只通过训练,借助于现代化技术手段战胜对手,而不是使用什么兴奋剂。我们投入数十亿卢布资金建立这样的现代化基础。我相信很快就会看到成果的。

《透视俄罗斯》:有一种观点认为,俄罗斯男足最近失利的原因是国内没有世界级运动员。您同意这种观点吗?如果同意,为什么俄罗斯水平一般的运动员能获得欧洲著名球星一样丰厚的报酬?

维塔利·穆特科:我同意俄罗斯目前没有世界级球员。能在欧洲著名俱乐部踢球的安德烈·阿尔沙文(Andrey Arshavin)那一代球员正逐渐退役。像他们那样强的新一代球员还没成长起来。但这里面有许多客观原因,其中包括工资过高。2008年欧洲杯之后国内开始掀起足球热,许多大企业家投入巨资搞足球。当时我们的球员签约报酬堪比国际巨星。这也许是错误的,但我不能禁止俱乐部老板砸钱买球员。不排除会出台球员工资封顶的财务规定。我同意高工资不利于年轻球员水平提高的观点。

| www.tsrus.cn/6198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残奥代表团遭禁赛 五大问题细说端由

铁木尔·迪米特罗夫(Timur Dimit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