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里约”:俄罗斯是如何获得奥运“通行证”的

2016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奥委会虽未如人们预期的那样取消俄罗斯奥运代表团赴里约参赛的资格,但俄罗斯仍蒙受了巨大的人才损失。许多俄罗斯人认为国际体育官员的行为中存在政治阴谋。
Russian athletes CN
2016年7月20日。俄罗斯跳远运动员叶卡捷琳娜·科涅瓦(Ekaterina Koneva)。 来源:AP
http://tsrus.cn/617325

扫一扫

俄罗斯民众虽已心存最悲观的预期,不过国际奥委会还是对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开了绿灯,几乎全票否决了完全剥夺俄罗斯参加奥运会资格的提案,但条件是根据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决定,只允许此前未因兴奋剂问题受过处罚的运动员参赛。

达成妥协

俄罗斯人曾相当悲观,人们在这一沸沸扬扬的兴奋剂丑闻中对会有好的结果基本没报太大希望。一切始于2014年12月,当时德国ARD电视台播放了一部名为《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的纪录片。这部涉及丑闻的影片放映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开始展开调查,结果宣布在里约奥运会前夕取消整个俄罗斯国家田径队的参赛资格并吊销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资质。俄罗斯则不得不每月为其在国内开展的反兴奋剂检查工作向英国UKADA机构支付3.2万英镑的费用。

由于国际奥委会公布决议之前气氛已白热化,因此该决议还是被俄罗斯认为不失公平(哪怕只是少部分)、有所妥协而且不是太过苛刻。来自俄罗斯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沙米尔·塔尔皮谢夫(Shamil Tarpischev)就此发表评论时指出:“国际奥委会的决议对我们来讲是最理想的了。”但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允许任何曾因兴奋剂问题受过处罚的俄罗斯运动员报名参加里约奥运会(即使该运动员禁赛期已满并已获得重新参赛的权利)。尽管这一措施具有歧视性(曾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美国短跑选手加特林(Justin Gatlin)更是曾两次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仍能赴里约参赛),但俄罗斯官员仍接受了这一决定,未提出任何异议。

人才损失

率先对国际奥委会的立场予以回应的国际泳联(FINA)宣布对七名俄罗斯运动员实施禁赛,其中包括俄罗斯游泳队的主力明星、现100米蛙泳世界冠军尤利娅·叶菲莫娃,以及2012年奥运会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获得者尼基塔·鲁宾采夫(Nikita Lobintsev)和弗拉基米尔·莫罗佐夫(Vladimir Morozov)。国际皮划艇联合会(ICF)也对五名俄罗斯运动员做出了禁赛决定,他们的名字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委员会的报告中被公布。出于同样原因,俄罗斯赛艇队也几乎全军覆没。国际排联(FIVB)也因怀疑俄罗斯选手亚历山大·马尔金(Alexandr Markin)服用米曲肼剥夺了其参赛资格。不久前在环法自行车赛夺冠的自行车手伊尔努尔·扎卡林(Ilnur Zhakarin)和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塔季扬娜·卡什琳娜(Tatyana Kashirina)也因此前曾因兴奋剂问题受过处罚无缘参加奥运会。此外,国际奥委会的决议还裁定取消俄罗斯田径队参赛资格的判决有效。

同时,俄罗斯网球运动员获得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其中包括2004年美国公开赛冠军及2009年法网冠军斯维特兰娜·库兹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在国际奥委会公布决议后仅数小时就发表声明称,对任何俄罗斯网球选手都没有异议。国际草地射箭联合会、马术联合会、帆船联合会、柔道联合会、击剑联合会、拳击联合会、摔跤联合会、体操及艺术体操联合会、花样游泳联合会以及跳水联合会也均发表了类似声明。这意味着仍有许多俄罗斯体育明星将在奥运会上登台亮相,其中包括花样游泳选手娜塔莉亚·伊先科(Natalya Ischenko)和斯维特兰娜·罗玛什娜(Svetlana Romashina)、击剑选手索菲亚·维利卡亚(Sofiya Velikaya)、摔跤选手比利亚尔·马霍夫(Bilyal Makhov)、体操选手玛格丽特·马蒙(Margarita Mamun)、杨娜·库德里亚夫采娃(Yana Kudriavtseva)和阿利亚·穆斯塔菲娜(Aliya Mustafina)以及五项全能选手亚历山大·列松(Alexandr Lesun)。

政治阴谋

许多俄罗斯人视此次涉及俄罗斯的兴奋剂丑闻为政治事件。本届奥运会本可成为其谢幕赛的两届撑杆跳世界冠军叶莲娜·伊辛巴耶娃(Elena Isinbaeva)表示:“这纯粹是政治阴谋。所有论据都只针对俄罗斯田协,而不是具体针对运动员明显就是阴谋。”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关于政治压力及双重标准的指责表示支持。他说:“目光短期的政客们连体育也不放过……当前局势不仅超出了法律范畴,也超出了常理。取消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是对世界体育界以及奥运会的一次沉重打击。任何在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胜利都是变了味的。”

目前俄罗斯正面临反兴奋剂系统的全面改组。俄罗斯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会议期间曾做出过这样的承诺。“但改组必须在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共同参与下进行”,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强调说,“(因为)兴奋剂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 www.tsrus.cn/6173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指责俄有组织地进行兴奋剂舞弊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