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经济危机影响 俄罗斯削减世界杯开支

2015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距世界杯开赛还有三年的时间,目前俄罗斯宣布承办世界杯的11个体育场中已经准备就绪的只有1个。由于面临危机,俄政府正在削减酒店方面的开支。
图片来源:Igor Russak/俄新社
图片来源:Igor Russak/俄新社
http://tsrus.cn/450257

扫一扫

国际足联的腐败丑闻催生了许多对将于20186-7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下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新传闻。尽管存在政治家层面的非难以及经济危机,俄罗斯依然继续进行距开幕已不足三年的世界杯的筹备工作。

体育场将赶在20175月之前完工

一般而言,特别是鉴于此前两届世界杯举办国南非和巴西不太成功的经验,引发问题最多的是场馆的建设速度。

按计划比赛将在俄罗斯11个城市的12个场馆进行。尽管其中3座场馆已竣工,但现在准备就绪可以承接比赛的只有莫斯科容纳4.5万名观众的斯巴达克俱乐部的开放竞技场球场。同样规模的喀山竞技场球场曾于2014年成功举办多场球赛,但随后立即关闭以筹备将于年夏天举行的水上运动世界锦标赛,球场上将布置两个游泳池。2014年冬奥会主场馆可容纳4万名观众的索契菲施特体育场也未做好承办足球赛的准备,这里需要拆除冬奥会设施并铺设足球场地,这些工作计划在年之前完工。

另外,还有两座体育场正在改建。2018年世界杯的决赛场地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主场馆卢日尼基体育场于2013年秋季关闭,预计将于年底开放。该体育场扩建后将能容纳8.1万名观众,看台的倾斜角度将有所变化,会更靠近球场。叶卡捷琳堡的中央体育场将扩建至3.5万个座位。上述两座体育场在改建中会保留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的历史面貌。

此外,还有5座预计可容纳4.5万名观众的球场也分别在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伏尔加格勒、顿河畔罗斯托夫和萨兰斯克破土动工,但进一步的挖掘和混凝土浇筑尚未开始。加里宁格勒的项目耽搁得最久,甚至体育场的设计方案还未确定。所有场馆的交工期限均为20175月。

圣彼得堡的“烂尾楼”

最令俄罗斯人头疼的是圣彼得堡的一座已建了近10年的体育场。这座体育场2006年开始在十字岛历史悠久的基洛夫体育场基础上修建。这座泽尼特俱乐部的球场计划在修建中运用最为复杂的创新技术,如重达7800吨的可移动式球场,总面积高达7.1万平方米、重2.2万吨的可伸缩式穹顶。

日本建筑师黑川纪章(Kisho Kurokawa)的设计方案多年来被大量修改,工期一拖再拖,预算也一加再加,最终达到340亿卢布的天文数字。体育场的总设计师德米特里·布什(Dmitry Bush)认为建设成本是合理的。他说:不应该将泽尼特竞技场与欧洲的足球场相提并论。这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的建筑:这是一座带有可伸缩式穹顶的巨大的体育场。这种难度的场馆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穹顶关闭时需要人工在体育场内创造一种气候环境,为此我们就要对这座规模巨大的体育场进行加热和通风。这种设计成本自然会很高。应该与可容纳五六万名观众的加拿大和美国最大规模的体育场相提并论。最适合拿来比较的是达拉斯牛仔队球场。这种项目在北美相当少,而其造价高达约10亿美元。

政府削减开支

然而,由于遭遇经济危机,俄罗斯政府不得不削减举办赛事的开支。今年6月俄政府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削减290亿卢布的世界杯开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y Mutko)指出,削减开支的决议主要是针对酒店业。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这位部长的讲话报道:我们决定放弃在各地区修建以后不会有需求的酒店。

暂时还没有关于削减世界杯开支的确切官方信息。俄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2013年评估的最低开支为2500亿卢布。1月曾宣布缩减10%的整体开支。

根据官方数据,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共耗资2140亿卢布。根据另外一种调查结果,特别是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y Navalnyy)和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两位俄著名反对派政治家的调查数据,耗资则高达1.3万亿卢布。

| www.tsrus.cn/427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米哈伊尔·格里戈里耶夫(Mikhail Grigory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