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专家体谅莎拉波娃 望其克服“小威廉姆斯心结”

2014年1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本赛季,俄罗斯网球选手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的成绩可谓喜忧参半,专家们指出莎拉波娃还没有找到击败战无不胜的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即,小威廉姆斯)的有效方式。鉴于小威廉姆斯的年龄劣势,下一赛季可能会成为决定性赛季。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0197

扫一扫

2014年,对于玛利亚•莎拉波娃的职业生涯来说,既有鼓舞人心的胜利也有令人痛苦的失利。和以往一样,莎拉波娃在墨尔本开始了本赛季。但不同寻常的是,这一次她是在受伤、而非休假之后开始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虽然比赛成绩一般,但对于中断了五个月训练、重新回归比赛的莎拉波娃来说,这个结果还是不错的。

莎拉波娃从夏季的澳大利亚直接飞到了索契的冬季奥运会。在索契,她非常繁忙:不但参加了开幕式、担任了美国NBC频道记者、开办了一家儿童网球场,而且还作为一个普通体育迷参加了一些比赛。

一个多月没有进行球场训练的莎拉波娃还是赶上了加利福尼亚锦标赛剩余的比赛。然而,因为缺乏练习以及与新教练斯文•格勒内费尔德(Sven Groeneveld)磨合初期的一些问题,导致了莎拉波娃在印第安维尔斯比赛初期的失利。不过,在迈阿密,在团队的支持下,满怀信心的莎拉波娃终于进入总决赛,然而最后惜败于小威廉姆斯。

红土赛场的胜利

四月份,所有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莎拉波拉获得了自己今年的第一个比赛冠军。在赢得了斯图加特赛胜利后,莎拉波娃庆祝了职业生涯的第三十个冠军和自己二十七岁的生日。五月,在连续三场战胜了世界女网排名前五位的李娜、阿格涅兹卡•拉德万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和西蒙娜•哈勒普(Simona Halep)之后,莎拉波娃第一次获得了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的冠军。

今年的法网公开赛成为了莎拉波娃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比赛:一连三场比赛她都先失两场,在最后从失败的边缘挽回局面。在获得了第五个大满贯冠军后,莎拉波娃说道:“如果过去有人告诉我,在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阶段,我能获得比其他大满贯更多的法网冠军,我可能会去痛饮一番。”

然而,巴黎胜利后的莎拉波娃没能巩固自己的成功。在温布尔顿,她只走到了第四轮;而在美国公开赛上,莎拉波娃被势头强劲的卡洛琳·沃兹尼亚奇(Caroline Wozniacki)淘汰,只坚持到了第二周开始。

亚洲“过山车”

在武汉,莎拉波娃开始了今年的亚洲系列赛,但开局不利。在第二场比赛中,就被世界排名50开外的迪美雅•巴辛斯基(Timea Bacsinszky)淘汰。不过,莎拉波娃用最好的方式回应了失败,在北京赢得了她的第一场胜利,获得了18个月以来的第一次硬地球场胜利。由于这场胜利,使得莎拉波娃不用等到新加坡的WTA决赛,就已经达到了本赛季的最高点。

十年来莎拉波娃仅在新加坡获得过一次胜利,这次也不例外。在决赛中,又一次输给了小威廉姆斯。最后,小威廉姆斯从网坛传奇人物比利•简•金(Billie Jean King)手中捧回了奖杯。

“小威廉姆斯心结”

1992年奥运会铜牌获得者、三大满贯联赛四分之一决赛选手安德烈•切尔卡索夫(Andrei Cherkasov)认为,莎拉波娃在新教练的指导下已经停止了进步。安德烈表示:“玛利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个赛季:一方面,她赢得了法网、马德里、斯图加特和北京的比赛;另一方面,除了红土赛场,她几乎没有赢得过其它胜利,再一次被塞雷娜击败。而事实上,她没有任何进步。另外,在WTA年终总决赛上,玛利亚未能小组出线的糟糕结果,以及她打球时紧张的情况,使人们怀疑斯文•格勒内费尔德是否是莎拉波娃所需要的教练,或许他只是一个知名的网球专家而已。”

俄罗斯国家女子网球队教练、8届WTA赛冠军以及美网公开赛半决赛选手安娜•查克维塔泽(Anna Chakvetadze)认为,莎拉波娃的确需要击败塞雷纳。安娜说道:“我觉得,球迷、评论员或者其他人可能更喜欢这个赛季。但对莎拉波娃来说则不然。她对自己的期望更多,而她也确实能够做得更好。莎拉波娃是值得赞赏的,在登上顶端获得盛誉之后的这么多年中,她仍然非常积极。早些时候,心理压力对她来说没有那么大:她是最年轻的,而且既有天赋又有未来。她的天赋尚存,只是现在需要和更年轻的选手竞争。心理上,这种持续不断的竞争会使人疲倦。我认为塞雷娜更累。今年她在气势上已不像去年那样咄咄逼人。我认为玛利亚能够克服‘小威廉姆斯心结’。小威廉姆斯已经33岁了,而且发现自己越来越难恢复到上个赛季的状态。如果莎拉波娃能避免受伤,那么她就有可能在年底成为世界第一。”

不过,按照莎拉波娃自己的想法,成为2015年WTA排名首位并不是她的目的,她表示:“我的主要目标是获得大满贯的胜利而不是重回排行榜首位。”

| www.tsrus.cn/385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