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团体世锦赛东京开赛 俄罗斯队目前状态堪忧

2013年4月15日
【 字号:
与前两届相同,第三届世锦赛团体赛也在东京举行。这项不同寻常的比赛项目即将在索契冬奥会首次亮相,而这也赋予这项起源于商业比赛的冰上赛事特殊的意义。
俄罗斯花滑队教练不和制度不合理 问题多多致使东京乃至索契比赛前景悲观。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花滑队教练不和制度不合理 问题多多致使东京乃至索契比赛前景悲观。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9815

扫一扫

按照最初计划,该比赛将每两年举行一次。2011年4月,大地震不仅使得日本不得不停办世锦赛,致使该比赛匆匆改在莫斯科举行,而且同时还停办了团体赛。

1年前,俄罗斯国家队的排名甚至不是第二位,也不是第三位,当时担任国家队队长的是世界亚军阿廖娜·列昂诺娃(Alena Leonova),她带伤参加在日本举行的比赛。因此,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排名垫底,即只获得第六名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加拿大、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和中国——6只最强的国家队参加了2013年世锦赛。团体赛将于2014年首次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而在此之前举行的东京世锦赛被视为一场重要的彩排

如果不出意外,俄罗斯队将以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和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以及获得2013年加拿大伦敦市世锦赛冰舞项目铜牌的叶卡捷琳娜·波布洛娃(Ekaterina Bobrova)和德米特里·索罗维约夫(Dmitry Solovyov)组成强有力的阵容参加比赛。然而,最后时刻不得不换人。索洛维约夫在训练时受伤,来自另一对组合中的亚历山大·茹林不得不紧急办理前往日本的签证。仅在俄罗斯冠军赛中取得第四名成绩,既没有在萨格勒布市也没有在伦敦市参加过比赛的克谢尼娅·蒙科(Kseniya Monko)和基里尔·哈利雅文(Kirill Khalyavin)加入了俄罗斯队阵容中。

本应组成团结队伍的花样滑冰教练们目前还在相互挖苦讽刺。将伊丽莎白·图科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isheva)带往东京参加比赛的教练阿列克谢·米申(Alexey Mishin)指出,为了创造俄罗斯队的正常比赛气氛,必须禁止联合会顾问和私人教练相互兼职。尽管他没有指名道姓,但现在的塔季扬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就是这样一位身兼两职的教练,并直接将自己的学生马克西姆·科夫通(Maksim Kovtun)带入著名赛事中。

曾就世锦赛和欧锦赛组队原则进行激烈争论的科夫通与梅尼绍夫彼此间是否能够,哪怕仅仅是表面上表现出温和友好的态度,目前仍是一个大问题。因此,在叶夫根尼·普鲁申科进行治疗和恢复期间,不排除会出现两人会共同争夺暂替其位置的情况。

阿德利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将与伊丽莎白·图科塔梅舍娃在东京争夺国家队队长的权利,她们各自的教练已经就此发表声明。

据悉,其他国家队将不会派出强大阵容参加比赛。极具实力的冰舞运动员并没有将东京的比赛视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彩排。美国的双人滑组合梅里尔·戴维斯(Meryl Davis)和查理·怀特(Charlie White)、加拿大组合特萨·维楚(Tessa Virtue)和斯科特·莫伊尔(Scott Moir),法国组合纳萨莉·佩查拉特(Nathalie Pechalat)和费边·博尔扎特(Fabian Bourzat)都将缺席日本的比赛。此外,法国队的弗洛伦特·阿莫迪奥(Florent Amodio),中国队的庞清和佟健也将缺阵。

日本队也只参加了4次比赛中的3次。曾在2012年尼斯花样滑冰世锦赛上爆冷夺得铜牌的日本双人组合高桥成美和特兰(Mervin Tran)由于看不到奥运会夺牌前景,于今年赛季初宣布解散。加拿大运动员特兰尚未获得日本国籍。

人们为高桥成美找到了持日本护照的新搭档——日本青少年锦标赛银牌得主木原龙一。他缺乏双人滑经验,而且本赛季也没来得及与高桥成美进行训练。索契冬奥会开始前,高桥成美和木原龙一必须进行精心准备,因为单人项目实力强大的日本队如果缺少花滑组合将无法参加团体比赛。

图片来源:gazeta.ru

作者:鲍里斯·霍多尔科夫斯基(Boris Hodorkov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