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冲天” 记令人悲喜交加的萨格勒布欧锦赛

2013年1月31日
【 字号:
萨格勒布花样滑冰欧锦赛注定是一届在各方面都让观众和参赛队员留下异常深刻印象的比赛:从冰场上健儿的表演、到白热化的冠军争夺、以及为争夺奖牌而设计的各种战术等等都是这样。比赛结果既令人震惊,又有俄罗斯选手意料之中的胜利,他(她)们以两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在总比分上领先。然而,除了“欧洲最好的队伍”这一非正式称号外,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还赢得了额外的超越和体育精神奖。
俄罗斯组合叶琳娜·伊利依内赫(Elena Ilinykh)/尼基塔·卡查拉波夫(Nikita Katsalapov)在自由舞中获胜,得分首先超过100分,但总成绩仅以0.11分之差屈居同胞叶卡捷琳娜·波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德米特里·索洛维约夫(Dmitry Solovev)组合之后。图片来源:AP
俄罗斯组合叶琳娜·伊利依内赫(Elena Ilinykh)/尼基塔·卡查拉波夫(Nikita Katsalapov)在自由舞中获胜,得分首先超过100分,但总成绩仅以0.11分之差屈居同胞叶卡捷琳娜·波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德米特里·索洛维约夫(Dmitry Solovev)组合之后。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

 

摔倒了的普柳申科又站了起来 


奥运冠军、两届赛会银牌得主、三届世锦赛冠军以及七届欧锦赛冠军叶甫根尼·普柳申科(Evgeny Plyushenko)称在单短节目中对于他来说极为平常的三周跳中摔倒为“自己不可原谅的失误”。教练阿列克谢·米申(Alexey Mishin)不无幽默地对此点评说:“这有什么,伊莲娜·伊辛巴耶娃(Elena Isinbaeva)也有跳不过杆的时候”。但另一位著名教练的评论则充满了感伤:“在带伤情况下很难与对手竞争”。当时就已经很清楚,由于背伤这位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无法继续比赛了。这是普柳申科在其职业生涯中第二次在比赛中摔倒。在2004~2005世锦赛上在他的名字前加了两个字母WD(退赛)。目前普鲁申科需要进行治疗,最有可能是在德国。但他对此态度乐观:“我并不气馁。现在治好我的背,3月1日我就会恢复训练”,普柳申科在自己的推特中写道。

 

普柳申科是否来得及重返即将于3月13~17日在加拿大举行的世锦赛赛场呢?教练阿列克谢·米申对此的回答模棱两可。他说,“大家都看到了叶甫根尼前几日的训练,他看起来很好。但现在他在治疗。三月份我们将会制定出计划”。为自己的第四枚奥运金牌再次回到这项伟大的运动中来的普柳申科一如既往地希望自己能出现在索契的冰场上。

 

冰在心里


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也表现出了极高的运动精神。就在赴萨格勒布的前一日,他的父亲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父亲一直支持儿子到最后,参加了他赛前的每一次训练。尽管出现了如此重大的家庭变故,马克西姆还是毅然决定参加比赛,并与搭档塔季扬娜·沃罗索扎尔(Tatyana Volosozhar)一道在对决中战胜了主要竞争对手——四届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阿廖娜·萨夫琴科(Alena Savchenko)和罗宾·索尔科维(Robin Shelkovy)组合。这对俄罗斯组合在两届世锦赛和2011~2012赛季决赛中(距第一名仅相差0.18分)负于德国花样滑冰组合。在萨格勒布,塔季扬娜和马克西姆领先对手7分,但却没有力气也没有心情欢庆胜利了。“我们的比赛非常艰苦。”这对俄罗斯组合的教练妮娜·莫杰尔(Nina Mozer)介绍说,“我们实在太累了,无论是精神上还是体力上。这是塔季扬娜和马克西姆组合参赛以来最艰难的一届世锦赛。双人短节目之后我们甚至没给自己设定任何任务。能够坚持完成比赛就已经是最重要的了。没有感到一丝兴奋。大家立刻起飞去参加马克西姆父亲的葬礼,注意力已经完全不在这里了。”

 

{***}

 

明星缺阵的冰上舞蹈


这场激情四射的冰上盛会居然缺少了冰上舞蹈两届欧锦赛冠军、世锦赛铜牌获得者法国的娜塔莉·佩切拉特/法彼耶恩·伯扎特组合。俄罗斯组合叶琳娜·伊利依内赫(Elena Ilinykh)/尼基塔·卡查拉波夫(Nikita Katsalapov)在自由舞中获胜,得分首先超过100分,但总成绩仅以0.11分之差屈居同胞叶卡捷琳娜·波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德米特里·索洛维约夫(Dmitry Solovev)组合之后。

 “这次并不是我们自由舞表现得最好的一次。训练时都比这次表现得好。甚至有人走到我们跟前对我们说,我们的表演令他们不寒而栗。但我们的目标实现了。”德米特里·索洛维约夫表示。“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我们会更加强大!”叶琳娜·伊利依内赫遗憾地输掉比赛后表示。几乎所有专家都指出,俄罗斯的双人舞表演水平有所提高。但凭他们目前的意愿、技术以及艺术性能否在世锦赛上拿到奖牌呢?毕竟到加拿大的伦敦市参赛的不仅有排名更高的法国选手,还将有目前无人可企及的现代冰上舞蹈规则的领航者,美国和加拿大选手。

 

最受观众欢迎奖


全场起立为运动员鼓掌的仅有一次。享此殊荣的是西班牙人哈维尔·费尔南德斯。在他刚刚完成自由舞节目表演,尚未公布他以及其他选手得分时,欧锦赛冠军的桂冠就已加冕于他的头上。通过表演查理·卓别林的形象费尔南德斯不仅展示出优秀的表演造诣,还在一个节目的四周三周连跳中达到了技术上的最高水平。

 

裁判的选择


意大利的卡罗利娜·科斯特纳在萨格勒布获得了第五枚金牌,比伊琳娜·斯鲁茨卡娅保持的欧洲女单花样滑冰最高纪录还差两场胜利。但短节目后仅排在第二位的卡罗利娜成功超越了初登赛场的俄罗斯运动员。然而,十六岁的阿捷琳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和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以出色的表现摘得了自己的首枚大赛金牌。索特尼科娃的教练、前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叶琳娜·布亚诺娃(沃多列佐娃)充满哲学意味地说:“首先你要为名而战,然后名才会服务于你。”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