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选手丹尼斯•尼热戈罗多夫解密竞走运动

2013年8月21日
【 字号:
据《莫斯科新闻》报道 世界田径锦标赛于8月10日至18日在莫斯科举行。竞走是俄罗斯极具竞争优势的参赛项目之一。这次,世界50公里竞走纪录保持着、俄罗斯选手丹尼斯•尼热戈罗多夫(Denis Nizhegorodov)通过《莫斯科新闻》向读者揭开水瓶中能够帮助运动员完成这项马拉松式项目的秘密武器,以及为什么竞走运动员总是最后离开奥运会赛场的人。
丹尼斯•尼热戈罗多夫。图片来源:AP
丹尼斯•尼热戈罗多夫。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9937

扫一扫

自控防止腿部弯曲

人们通常不会我们在比赛中那样走路。在运动过程中,当处于垂直状态时,腿必须绷直,而膝盖不能弯曲,任何时候都必须保证一只脚在地面上。然而,在学校里不会用护垫或别的任何东西防止腿部弯曲。要知道,我们可不是在彼得大帝的军队里服役。

自制功能性饮料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会饮用自制的碳水化合物饮料。有许多公司生产含有98%碳水化合物的特殊粉末,只需要与普通饮用水混合就可以。粉末与水的比例可以根据个人选择而定,想要多甜都是自己的事。这种饮料非常易于消化,有助于防止肌肉痉挛。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在比赛的当天早上准备好3公升的饮料,交给教练。他们会将饮料装入瓶中,放入冷藏容器中,并带到赛场。比赛是,我们每两公里补充一次水分。教练或教练组成员,而非其他人,将水瓶交给我们。每个瓶子上都写好运动员的名字。喝完之后,我们会将瓶子扔掉,继续比赛。不过,会有志愿者收集水瓶,并交还给教练。教练将水瓶清洗干净后,再重新灌入饮料。

赛后桑拿恢复体力

比赛结束后,运动员需要得到彻底的平静和放松。在任何时候,运动员都不会在比赛后立即飞回国。按照惯例,我们需要吊碳水化合物溶液。我们需要这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液体。有时候,我们还需要服用维持心脏和肝脏正常功能的药物。通常在比赛结束三天后,我们会洗俄式桑拿,最好能再用绿色桦树树枝抽打身体,这样就能好好出一身汗。此外,我们也会选择热水浴和冷水浴。

比跑步还快的走路项目

在50公里的比赛过程中,我们的平均速度能达到4分钟走完1公里。我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速度甚至会少于4分钟1公里。任何人都可以来跑到上尝试竞走。不过你要记住,我们这样的速度并非只保持一两公里的距离,而是全程50公里。我怀疑,即时骑自行车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的距离。

手表掌控比赛节奏

参加比赛一定要带好秒表。否则,你就会像一只瞎眼小猫或是没有导航的飞行员一样不知所措。我再柏林参加世锦赛时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比赛过程中,我会用海绵给自己身上浇水,但用海绵擦拭左臂时不小心碰掉手表。我很郁闷地完成一圈竞走后,幸好有裁判捡到手表,并在下一圈时交还给我。然而,这种行为属于违反规则,但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很理解没有表我就无法控制节奏。他帮我找回了比赛节奏。

跑鞋?那你还不如穿高跟鞋

我们将自己穿的鞋成为“步行者”。通常情况下,越野跑鞋鞋底较厚,鞋跟部位比脚趾部位厚。“步行者”鞋底各部位厚度相同。不能穿这样的鞋跑步,否则会很难受。不过在竞走时,这样的鞋却可以使你整个脚掌落地。普通的训练鞋无法做到这一点——感觉就像是穿着高跟鞋竞走。此外,专业竞走运动员也不会穿跑鞋训练,因为导致出现严重损失的风险会很高。

辽拳击队赴俄集训 俄女冠军应邀执教 》》》

比赛遭遇伤痛之苦

有一次比赛中,裁判取消了我的参赛资格,并对我说:“对不起。”不过,我很感谢他。那时在2006年哥德堡欧洲锦标赛上,我几乎是被迫参加比赛,尽管当时身上有伤。那天,我的技术很糟糕,这让我很惭愧。我能想到的只有使裁判取消自己的参赛资格。在我走了近19公里后,一名裁判向我出示了红牌。然后,他开始向我道歉,而我却告诉他,自己之前就已希望被取消资格。我向他表示感谢,因为他使我避免承受更多痛苦。他还向我要了签名。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新闻》网站| www.tsrus.cn/27555 |

作者:安德烈•希季辛(Andrey Shitik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