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娃宣布世锦赛后退役 盼最后一战完美落幕

2013年8月8日
【 字号:
伊辛巴耶娃不止一次计划过告别顶级赛事。在7月俄罗斯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她再次宣布将结束自己的体育生涯。这位撑杆跳女王打算华丽退役,因此8月莫斯科世锦赛上将会看点十足。
伊莲娜•伊辛巴耶娃。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伊莲娜•伊辛巴耶娃。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9923

扫一扫

以赛代练 提前热身世锦赛场地 

伊辛巴耶娃亮相莫斯科赛场引起不小轰动。是什么使得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放弃出战世界田径钻石联赛伦敦站,转向连续11年未曾参赛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也许她是想熟悉一下卢日尼基体育馆的的撑杆跳赛区,8月10日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这里开幕。

在之前两届夏季世锦赛——2009年柏林世锦赛和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都空手而归,打破了自己不败冠军的神话。2010年冬季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也只是铩羽而归。本届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也许能为她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然而,就这点来说,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谢尔盖·布勃卡。他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36次刷新世界纪录,也一直鼓舞着伊辛巴耶娃。但37岁的他在悉尼奥运会上未能完成起始高度,最终带着遗憾离开澳大利亚。

俄罗斯著名跳远名将塔季扬娜·列别杰娃曾获奥运会跳远冠军,本想在卢日尼基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却未能如愿进入世锦赛。她对此给出精准的评论:“运动员都想完美谢幕,但要做到这点非常困难。身体在衰老,尽管大脑还记得所有动作,但的确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比赛是运动员的全部生命,所以很难轻易决定告别赛场,很难找到正确的退役时间。”

因此,在伊辛巴耶娃以4.75米的成绩斩获全俄锦标赛冠军后,面对记者采访时,也很难确切说出自己的未来计划。她告诉一些记者,自己考虑世锦赛后休息调理,准备当妈妈,可能会在2016年重返里约热内卢的奥运赛场;但她也告诉其他记者自己可能不会再拿起撑杆。《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到的是第二种说法,因此后者被暂定为官方版本。

伊辛巴耶娃已不止一次放弃自己的决定,这和她在赛场上如坐过山车的成绩一样,令人难以捉摸。2009年世锦赛决赛中,伊辛巴耶娃没有跳过初始高度,而在稍后的黄金联赛第五站苏黎世,她第27次刷新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5.06米)。2010年她在多哈世锦赛中毫无斩获,却在2012年斯德哥尔摩大奖赛中以5.01米的成绩创造了室内世界新纪录,然而在同年奥运会上,她只跳出了4.70米,最终收获一枚铜牌。

坚持到底 告别赛继续挑战自我 

“世锦赛对我而言非常特别,看台上可能有一半都是我的亲朋好友。他们希望看到我的表现,因为这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世锦赛,”伊辛巴耶娃说,“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会鼓掌,感谢我尽力做到的一切。我保证我会战斗到最后。伦敦奥运会我本可表现得更好[伊辛巴耶娃只获得了铜牌 —编者注],但当时我太紧张了。所以当我在莫斯科走进撑杆跳场地时,我的口号将是:无论发生了什么,这都是最好的结果。要知道,31岁时看待事情的方式与你20岁时截然不同。我觉得自己潜力还很大,重要的是希望比赛当天可以天时地利人和。”

尽管在卢日尼基混合区接受采访的伊辛巴耶娃总是面带微笑,还常常开些玩笑,说些感概,但从她的回答可以明显看出,她在训练之余回顾了自己的体育生涯和近些年来的失意(即便战果辉煌,她已不是那个可以轻松越过任何高度的伊辛巴耶娃)。也许她心中还有一些伤感和担心,但都隐藏在微笑之后。

“当我退役时,我可能会先大哭一场,然后把我的经历拍成电影,”伊辛巴耶娃告诉记者说,“其实我并不清楚自己赢过多少次。我就是不断去获胜,然后忘掉过去的成绩,接着去拼搏新胜利,然后再忘记。我只知道自己打破了多少次记录,28次,因为有人在计算这个。其实仔细想想,我赢得了不少胜利,成绩还算惊人。在我鼎盛时期,我曾一年创下8项世界纪录。等到变老时,才明白这些成绩多么宝贵。”

辽拳击队赴俄集训 俄女冠军应邀执教 》》》

说来奇怪,伊辛巴耶娃并不关注她的对手。她表示:“我对此不感兴趣。她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我都经历过了。她们在追赶超越他人,而我曾做到了一切皆有可能。”在这方面伊辛巴耶娃是正确的。如果她没创下5.01米的室内赛世界纪录,美国名将詹妮弗·苏尔也许就不会去挑战这个高度。2013年3月新世界记录诞生,5.02米。苏尔还未在室外赛中跳出5.07米的成绩,但已经开始挑战。同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一样(苏尔夺冠),苏尔将是俄罗斯撑杆跳女王的最大竞争对手,不过实话实说,伊辛巴耶娃的主要对手还是她自己。

资料框

伊辛巴耶娃始终坚持着一个特别的比赛战术:第一跳热身,第二跳锁定胜局,第三跳破纪录。撑杆制造公司会给撑杆涂上不同颜色,伊辛巴耶娃选择用粉色撑杆完成第一跳,蓝色撑杆制胜,而金色撑杆则是她为创造纪录而准备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