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的传统体育项目 带式摔跤风靡俄罗斯

2013年7月15日
【 字号:
7月9日,俄罗斯女运动员谢拉菲玛·萨福诺娃(Serafima Safonova)在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带式摔跤比赛中获得一枚金牌。被称为“kereshu”(“ker”在突厥语中是“富有、勇敢”的意思)的带式摔跤不仅是一项民族体育项目,也是包括居住在俄罗斯境内的各突厥民族的标志。
突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带式摔跤首次被列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图片来源:俄新社
突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带式摔跤首次被列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889

扫一扫

今年,带式摔跤首次被列入大运会这一大型体育盛会的规定比赛项目。风靡于俄罗斯楚瓦什共和国却在莫斯科和国外鲜为人知的这项比赛是凭什么征服了突厥人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心的呢?

规则与要领 

将带子缠在手掌上,抱住对手的腰后,摔跤手要将对手摔到背后,而自己则要在原地站稳。要抓住对手两脚离地之际将其摔出,使其双肩着地。各地区规则略有不同。一般情况下楚瓦什人和哈萨克人会大量运用步法,而鞑靼人却不善于脚下技术。带式摔跤也像任何其它摔跤项目一样激烈,摔跤过程中常常会有运动员受伤。许多教练认为带式摔跤的关键在于学会如何正确倒地。多年从事带式摔跤运动的艾尔维尔·卡里莫夫(Elvir Karimov)说:“我们不是在打架,而是要感觉到自己比别人更强、更快、技术更纯熟,当然也会感受到血液中肾上腺素的分泌。”

“异性缘”与人品

除此之外,异性的关注也同样重要。多次在带式摔跤比赛中获胜的安德烈·佩特连科(Andrey Petrenko)承认,没有带式摔跤他不可能与未婚妻相识:“女孩看到你戴着奖牌时,会立刻对你产生兴趣。许多女孩赛后会主动上来和你认识、合影留念。她们会下意识地认为,既然是一名斗士,就能够保护家人”。至于街头斗殴,则与运动员无关。不过如果有谁逼你动手,那么“这个人一定不会占到便宜的,会在打斗中遭受重创”。教练员兼一级裁判员亚历山大·列斯尼科夫(Alexandr Lesnikov)这样笑称道。当然,他又补充道:“带式摔跤运动员都是一些沉稳、平和、安静、谦逊、充满正义感的人”。

俄罗斯邮票《带式摔跤》

传统底蕴

带式摔跤出现的具体时间尚不清楚。这种摔跤比赛自古以来常常在婚礼、大型交易以及其它庆典活动中举行。楚瓦什人庆祝农耕的春季节日Akatuy便曾是其中之一。村民们,特别是男人们都非常期待这个节日。成年人从小就教孩子技战术,陪他们训练。首先举行的是小男孩比赛,然后是青少年,最后是成年男子比赛。所有摔跤手都要坦胸露背,赤脚站在地上。有“土地可赐予男人力量”的说法。摔跤象征着黑暗力量与光明力量之争。这个理念在对决的外部特征中便得以体现。首先上场的摔跤手佩戴红色带子,象征邪恶。其对手则戴黑色带子,象征善良。比赛中摔跤手都穿着白色裤子,象征着天堂般的纯洁与宁静。获胜者会获得一只羊的奖励,并被授予“巴塔尔”称号,突厥语中意为“大力士”。而失败者则会去其他村子的比赛中碰碰运气。

传统体育项目的新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摔跤手尼古拉·彼得罗夫(Nikolay Petrov)倡议为带式摔跤创立统一规则。此外,他还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向年轻人传达关于这项运动的信息。他跟同事们一起走访学校,向孩子们讲述规则,亲自为他们示范,指出这项摔跤运动的优缺点。1995年,楚瓦什共和国举办了首届带式摔跤比赛,共有19名运动员参赛。2006年,带式摔跤被确认为楚瓦什人的民族运动项目。首届正式俄罗斯带式摔跤锦标赛则于2013年4月12日在(俄楚瓦什共和国首府)切博克萨雷举行。2006年8月22日,带式摔跤被正式确认为楚瓦什人民族运动项目。目前,俄罗斯共有七个地区举办带式摔跤比赛,还成立了国际和全俄带式摔跤协会。2013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应将带式摔跤和拔棍(雅库特族人的一种拔棍子比赛)等民族体育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目前,职业带式摔跤手对能参加喀山大运会比赛已感到满意。

相关文章:

传统击木游戏复兴 首都为民众开设专门场地 》》》

作者:达利亚·卡利吉娜(Darya Kali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