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俄罗斯的多样性 索契冬奥会奖牌面世

2013年6月4日
【 字号:
5月3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例会上举行了索契冬奥会和残奥会奖牌推介会。此前冬奥会奖牌设计者接受的任务是,在不大的奖牌上体现出所有关于俄罗斯的、令人印象深刻和难忘的形象。
索契冬奥会开幕前的第250天,即将颁发给冬奥会获胜者的奖牌面世。来源:AP
索契冬奥会开幕前的第250天,即将颁发给冬奥会获胜者的奖牌面世。来源:AP
http://tsrus.cn/449855

扫一扫

2014年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在推介会上说:“奖牌是奥运选手们梦想的、最重要和最希望得到的胜利标志。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我们的奖牌能体现出一个全新的现代俄罗斯的特点,并以闻名世界的和我们喜欢的象征和图案装饰为基础。”

“用布头拼凑的被子”——2014索契冬奥会的主要形象 

索契冬奥会独有的象征之一“用布头拼凑的被子”由Bosco公司制作。其主题思想是“拼凑工艺”——patchwork。拼凑的马赛克工艺在贫民中以及在危机和战争中曾在全世界流行。用补丁使衣服焕然一新,用不同面料的布头缝制毛巾、被子、地毯和衣服……今天,拼凑工艺重新成为时尚。2014索契冬奥会图案结合了16个俄罗斯著名民间工艺品的装饰图案,其中有格热利俄罗斯兰花瓷、霍赫洛玛装饰画、若斯托沃彩画和巴列赫彩画以及雅库特花纹等。

2014索契冬奥会的奖牌设计征集竞赛在各广告公司、珠宝行、手表行和著名设计师之间展开。国际连锁广告公司Leo Burnett赢得了竞赛,奖牌的设计工作由俄罗斯设计师谢尔盖•察尔科夫(Sergey Tsarkov)、亚历山德拉•费多林娜(Alexandra Fedorina)、帕维尔•纳谢德金(Pavel Nasedkin)和谢尔盖•叶夫列莫夫(Segey Efremov)完成。“用布头拼凑的被子”的图案装饰出现在奖牌上,它结合了俄罗斯所有地区的图案,是索契冬奥会的主要形象。奖牌上,太阳光线透过白雪皑皑的山顶被折射过来,温暖的大海与寒冰毗邻。奖牌由特制合金和含有贵重金属喷涂的透明聚碳酸酯镶嵌物制成。金牌重 531克,银牌和铜牌分别重525克和460克。残奥会奖牌不仅更重,达585-686克,而且工艺标准更高:奖牌上刻有盲文,以便让人不仅能看到,还能摸到。冬奥会开始前将制作出1300枚奖牌,这是历史上破纪录的数量。俄罗斯珠宝公司“阿达玛斯”负责奖牌的加工制作。公司董事长安德烈•西多连科(Andrey Sidorenko)在推介会上说:“我们制作奖牌时将使用最现代化的、航天和航空工业中采用的工艺。”据专家估计,加工制作一枚奖牌要耗费18个小时的时间。

速度滑冰奥运冠军斯维特兰娜•茹罗娃(Svetlana Jurova)在展示2014索契冬奥会奖牌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这个设计和总体构思都很成功。透明的镶嵌物将使奖牌看上去轻些。相信我,有时运动员的奖牌看上去太重。”茹罗娃说,索契冬奥会奖牌让人一眼就会发现其俄罗斯属性。她说:“一看2014索契冬奥会奖牌我就明白,谁都不会怀疑它是冬奥会奖牌,而且是要在俄罗斯赢得的奖牌。所有俄罗斯独特的代码和传统都被放在了这枚奖牌上。”出席活动的前欧洲冠军、多次荣获俄罗斯双人滑冠军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川口优子和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Alexander Smirnov)表示,他们看到2014索契冬奥会奖牌时很激动。斯米尔诺夫说:“我很喜欢这些奖牌,我的心都微微颤抖起来,就像你通常离想赢得和向往的东西很近的时候一样。”


2013年5月30日,国际体育大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图中:2014年索契冬奥会奖牌正式亮相。来源:AP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