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Apple打击垄断 俄利用欧洲监管措施

2024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恢复了一年前首次提出的想法:要求苹果公司允许从第三方商店安装应用程序。有关法案将提交俄国家杜马春季会期。
Sign of an Apple Premium Reseller chain store selling certified Apple equipment in GUM.
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801

扫一扫

专家认为,俄罗斯监管机构能迫使苹果执行要求的工具不多,但“总地来说,该公司正继续执行法院和监管机构的决定”。俄数字发展部的建议与欧洲DMA法案相似,苹果2024年提出执行该法案的方法。 

新法案内容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部长沙达耶夫说,该部计划向俄国家杜马春季会期提交一项法案,要求苹果公司允许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来自第三方商店的应用。该法案早在2022年12月就已公布,当时沙达耶夫将其比作欧盟通过的《数字市场法案》(DMA)。他说,该文件目前正根据总统办公厅意见进行修改。法案推出的背景,是苹果和谷歌从移动应用商店中删除了被制裁俄罗斯实体的应用,其中主要是银行。

所有移动操作系统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和商店运营商都将受到监管,必须确保所有应用程序能在平等条件下安装。DMA于2022年11月生效,但其全部条款生效时间是今年3月6日。1月25日,苹果在开发者网站和iOS系统预览版中发布遵守新法规的程序。哪怕对这个只在欧盟有效的变化,iOS也不允许像安卓一样自由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须在某指定商店中发布应用,商店所有人须持有100万欧元信用证,并向苹果支付“基础技术”使用费。所有应用须经苹果公证,由苹果检查其安全性,进行加密签名,如发现应用有害,则保留阻止其在手机上运行的权利。

即使在欧美国家运行iOS预览版,苹果也会禁止在主屏幕上安装网络应用程序。苹果允许在没有浏览器界面元素的情况下运行特别标记的网站(PWA,渐进式网络应用程序),这些网站视觉上与普通应用相似。俄储蓄银行、京科夫银行、阿尔法银行及其他银行在自己的应用被App Store删除后,开始开发类似PWA的网络版在线银行系统,俄罗斯铁路公司2023年12月宣布类似计划。谷歌开发者专家计划的网络技术专家罗季翁诺夫(Alexey Rodionov)说,如果苹果有朝一日在俄罗斯做出同样改变,“用户仍可通过浏览器使用PWA。”

尽管如此,他说许多公司仍不认为网络平台是安卓和iOS的真正竞争对手。他说:“许多PWA是针对原生应用程序被删除做出的短期反应。多数开发者不使用Web平台的有效功能,如指纹验证,有人甚至难以适应不同尺寸屏幕排版。”此外,罗季翁诺夫说,人们习惯了在商店里搜索应用,“他们带来了用户流量,用户还能从那里了解大多数应用”。 

主要前景

电商平台FlowWow技术总监舍斯捷尔宁(Dmitry Shesternin)说,在俄罗斯采取类似DMA的规则,可能会使受制裁应用开发者更容易工作,但没有实施细节,很难说开发者在与苹果合作时会在多大程度上更容易或更难。根据他的经验,现在俄罗斯公司与苹果合作没有任何困难。他说:“审核非常快,对我们的应用几乎没有检查。我们可能一年会有两到三次收到苹果要求澄清的问题。”俄“莫斯科数字学校”教育平台教师米纳耶夫(Alexey Minaev)说,俄罗斯监管机构没有太多工具迫使苹果遵守不断变化的法律要求。他说:“但总地来说,尽管苹果停止了在俄罗斯的销售,但仍执行法院和监管机构决定,继续支付罚款。因此,不能说(俄)数字发展部的倡议毫无前景。”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专家说:“现代世界打击数字服务市场垄断是关键任务之一。垄断限制竞争,压制创新,侵犯消费者利益。社交媒体、搜索引擎和在线平台等数字服务领域,垄断企业对信息空间和消费者行为有着巨大影响。数字垄断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限制用户选择和自由。”

根据这些专家的说法,当一家公司控制大部分市场时,它就可以迫使消费者在使用其服务时接受自己的条件,设定高价,而不必遵守公平竞争原则。这可能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压制创新,抬高价格。“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打击数字服务市场垄断需要政府机关、监管机构和整个社会采取广泛措施和行动。重要的是进行反垄断调查,采取限制市场集中的法律举措,支持新参与者进入市场,以此支持竞争。此外,数字企业活动透明度和开放性在打击垄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必须接受社会和国家严格控制,避免滥用市场地位,保护消费者利益。”归根结底,打击数字服务市场垄断是必要的,可以鼓励创新,保护消费者权益,创造开放和竞争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和社会的整体发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80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