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退出俄市场 谷歌将在俄递交破产申请

2022年5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Google LLC(谷歌有限责任公司,谷歌俄罗斯子公司)计划向仲裁法院申请破产。该公司在俄联邦网站上发布了相关通告。谷歌子公司宣布,3月22日起就“预见本公司破产,无法履行债务”。国际文传电讯社首先注意到了这条消息。
Google in Russia
来源:Sergey Kon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4937

扫一扫

巨额罚单

根据俄罗斯通信监督局的诉讼,该公司被处以超过72亿卢布的营业额罚款。罚款必须在3月19日前缴纳。5月1日,俄罗斯法警开始对公司强制执行债务。2021年该公司净亏损260亿卢布。2021年12月,法院判处谷歌支付2020年营业额5%的最低罚款。公司被判违反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第13.41条第5款之规定(关于网络资源所有者不删除互联网信息的重复犯罪)。法院首次对在俄外国IT公司处以营业额罚款,谷歌和Meta(前Facebook)分别被罚款72亿和20亿卢布。专家认为,随着冲突的发展,俄有关部门可能降低谷歌在俄罗斯的网速,这可能导致俄罗斯的整个互联网降速和安卓设备使用问题。

2021年12月24日,莫斯科市塔甘区法院因谷歌再次不删除违禁信息,对其处以72亿卢布的营业额罚款。谷歌新闻处说:“我们将研究法院的判决,然后决定接下来的步骤。”同一天,法院判处Meta(Facebook更名后的母公司)约20亿卢布的营业额罚款。该罚款额可能是Meta在俄年营业额的5%至10%,谷歌罚款占其营业额的比例未公布。根据Google LLC的财务报告,其2020年销售收入为854.6亿卢布,并向母公司谷歌国际支付了100亿卢布的2015-2017年分红。此前,谷歌已多次因拒绝删除违禁信息被罚款。

2021年9月29日,根据俄罗斯通信监督局的违法记录,谷歌被罚款650万卢布。当年10月,谷歌缴纳了3250万卢布的罚款,当时俄通信监督局副局长瓦季姆·苏博京警告说,该公司可能因系统性违法行为被处以营业额罚款。12月7日,谷歌被罚款1400万卢布。谷歌第一次收到罚单是当年7月,罚款额300万卢布,理由是拒绝本地化存储俄公民个人数据。俄罗斯议员戈列尔金在其Telegram频道中评论说:“如果连营业额罚款都不能让谷歌醒悟,恐怕会采取非常不愉快的措施:法警可能以不遵守法院判决为由冻结公司俄罗斯法人账户,这将使公司在俄经济活动完全瘫痪。”俄通信监督局5月宣布,由于谷歌未充分过滤内容,不排除对其采取降低网速的措施。这是法院首次对IT企业处以营业额罚款。

“互联网保护协会”执行董事米哈伊尔·克利马廖夫(Mikhail Klimarev)说:“这发生在天主教圣诞节前夕不是偶然,此时谷歌总部不工作。”他说,俄通信监督局本周要求各大通信运营商提供谷歌全球缓存(GGC,缓存数据服务器)使用情况:“用户请求某项内容时,它会从国外下载一次,然后储存到缓存中,用于下次下载。这能节省数十倍流量。”克利马廖夫认为,到2022年3月当局可能至少尝试降低谷歌的网速。他说,如果关闭GGC或降低YouTube网速,主干数据传输通道将变慢,这意味着整个俄罗斯互联网将变慢。他说,谷歌还意味着大量智能手机和其他安卓设备都需要定期更新。他推论说,谷歌可能会在被罚款背景下封锁俄罗斯。2020年,Google LLC利润17.3亿卢布,Alphabet Inc.(谷歌母公司)总利润为400亿美元。

主要展望

Finam金融集团分析师的拉普申娜(Kseniya Lapshina)说:“谷歌俄罗斯子公司在其俄罗斯银行账户被查封后递交了破产申请。递交这样的申请是个合乎逻辑的可理解步骤,因为现在公司无法正式与供应商、承包商、俄罗斯员工结算并向其汇款。递交申请的目的是为了有权合法不履行这些义务。”她说,被承认破产还能使公司暂停去年12月份被处以的72亿卢布营业额罚款的执行程序。

拉普申娜说:“公司3月份宣布无法履行债务,此前关闭了俄公民在其平台上的广告投放,并关闭了在YouTube中的提现。Google LLC账户以前会收到在俄罗斯的广告收入,现在不会有了。公司显然不打算支付罚款,母公司甚至不考虑这种可能。”她说,很可能当前情况是谷歌逐步停止所有在俄业务、关闭其代表处的开始。但该公司宣布,其服务器将继续在俄运行,这与破产无关,用户不必担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93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