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跨境汇款 俄高院审理对外汇款被冻结争议

2023年10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最高法院将首次审理本国企业与银行间资金对外汇款冻结争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法院将对IS TEKS公司诉莫斯科工业银行(MInBank)继承单位工业通信银行(Promsvyazbank)案作出判决。
2023: A sign at the Russian Supreme Court building in Povarskaya Street.
来源:Sergey Bobi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8371

扫一扫

后者对一家哈萨克斯坦公司转移美元货款时受到美国制裁,结果钱未能汇到。这种情况今年和去年都很常见,当时美方将俄罗斯银行列入SDN名单。律师认为,这一做法存在矛盾,他们正等待最高法院澄清受害者哪些情况下可从俄罗斯银行追回损失。 

审理内容

俄最高法院同意审理从一家俄罗斯银行追讨损失的案件,由于该行被美国列入SDN名单,客户资金被冻结。2022年3月,IS TEKS公司成为莫斯科工业银行客户,并于同年5月6日委托转账5.94万美元,通过中间行哈萨克斯坦哈利克储蓄银行(Halyk Bank)转到客户Universal Art Textile公司的Tenge银行(受益人开户行)账户。付款目的是2020年合同棉纱款。资金从IS TEKS账户划走,但受益人未收到款项。原因是5月8日,莫斯科工业银行遭美国制裁(被列入SDN名单)。IS TEKS要求莫斯科工业银行退还资金未果,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2022年10月,莫斯科仲裁法院要求莫斯科工业银行向IS TEKS支付5.94万美元损失赔偿。裁决书说,美元汇款通过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代理账户转移,该行因莫斯科工业银行被制裁冻结了资金。法院认为,俄罗斯银行违反汇款条件,因为客户在申请中指明了特定中间行,银行自行决定通过另一家银行转账,导致资金被冻结。因此,裁决书认为,银行违反义务,应对公司负责。这一立场二审和三审上诉均得到支持。

工业通信银行(2023年6月成为莫斯科工业银行合法继承人)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坚称该行行为符合“国际外汇结算惯例”,因此不同意法院银行自行改变付款路径和资金因其疏忽被冻结的结论。工业通信银行澄清说,1991年12月以来,纽约梅隆银行一直是莫斯科工业银行“唯一美元结算代理行”,通过该行成功进行了大量外汇支付。哈萨克斯坦中介银行也只通过纽约梅隆银行进行美元转账,因此这是“唯一正确的付款路径”。

根据申诉人的说法,因在资金转移之日尚未被制裁,莫斯科工业银行“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即将被列入SDN名单,冻结发生在客户委托被执行后,与银行行动无关。此外,工业通信银行认为,原告资金“没有损失”,因为根据美国外国资产管制局(OFAC)规则,如交易不涉及被制裁对象,则允许根据特别许可(许可证)转账。IS TEKS甚至提出许可证申请,但未提供OFAC要求的补充材料,因此未获得许可。但该行表示,该公司仍有机会再次向美国监管机构寻求资金返还。 

主要前景

俄最高法院认为这些论点值得考虑,并于9月25日将案件转交经济委员会。审议日期尚未确定。针对最高法院审理第一起因制裁导致资金冻结起诉银行的案件,律师发表了看法。Verba Legal法律公司高级合伙人涅韦耶娃(Tatyana Neveeva)强调说:“当前制裁现实下,资金因链条中的某一环受制裁被冻结在外国代理账户中的情况相当常见。”Delcredere律师公会律师卡苏米扬(Artem Kasumyan)认为,俄最高法院最终立场“对以某种方式参与外汇支付的所有人都很重要”。

“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跨境汇款发展在今天的全球化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过程为全球数百万人提供即时获得资金的可能,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国际贸易。”他们说,跨境汇款还对数百万家庭具有重大影响,使其能为国外亲人提供经济支持,有助于社会稳定,加强不同文化和国家间联系。该公司专家说:“重要的是为跨境汇款开发安全的创新解决方案,预防诈骗,确保数据保密性。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能提供更快、更便宜转账,为这一领域开辟新前景。支持和开发跨境汇款系统,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很重要,如消除贫困和不平等。国际社会应合作并投资完善这一领域,促进所有国家及其公民的福祉和繁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37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