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专业地方官员 俄罗斯设立州长学校

2021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0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更换了弗拉基米尔州和坦波夫州州长。俄中央政府对被换掉的西皮亚金(Vladimir Sipyagin)和尼基京(Alexander Nikitin)意见很大。接替他们上任的阿夫杰耶夫(Alexander Avdeev)和叶戈罗夫(Maxim Egorov)是总统办公厅主持的“州长学校”的毕业生,二人声誉良好。他们的许多同窗已担任各地州长,并且承诺不会拒绝帮助新上任的同学。
Governors School
普京会晤了“州长学校”的毕业生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313

扫一扫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新任命代表了一种全新的选择地方政府领导要职人员的方法。首先,中央政府着重选择“州长学校”毕业生,未来的领导人在该校可以学到关键管理技能,包括应对特殊情况的能力、与联邦政府各级机构建立联系及保护本地区利益的能力。”

任命州长

2017年亚阿夫杰耶夫成为“州长学校”首批毕业生,学习了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国家管理高等学校的专业课程,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负责主持课程的思想工作。近期克里姆林宫就是从这些课程的毕业生中筛选各州州长候选人的。不久前被选为莫尔多瓦共和国总统的兹杜诺夫(Artem Zdunov)就是与阿夫杰耶夫同时学习这些课程并毕业的。据他介绍,毕业生至今仍在相互交流。他说:“我们一直保持联系,通过各种组群,共同通信及某些交流会等等。我们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同窗队伍。这个队伍的代表已在萨马拉和下诺夫哥罗德任职。”兹杜诺夫认为,这个项目的好处在于“那里没有令人感到意外的人”,“无论第一批还是随后的几批毕业生,都有全局观。我记得阿夫杰耶夫在学习中非常积极主动。”

阿夫杰耶夫的另一位同窗,摩尔曼斯克州州长奇比斯(Andrey Chibis)说:“我们联系非常密切,互相请教,交换意见。这种相互交流一直非常有益。我相信,我和亚历山大可以讨论任何复杂问题。”坦波夫州新州长也是“州长学校”毕业生。他是第四期,伊尔库茨克州州长科布泽夫(Igor Kobzev)和国家杜马议员帕霍莫夫(Sergey Pakhomov)都是他的同期同学。两人都说与他保持着联系。科布泽夫说:“我们已见面多次,讨论了如何在行政区构建国家项目框架内必需的社会空间概念。我相信,百姓们把这个州交付给他,他肯定会不负众望,不会辜负百姓的信任。”帕霍莫夫也说:“马克西姆是个平易近人的人,至少在我们当中会有许多人愿意对这个管理难度很大的地区施以援手。”

对州长的态度

接近总统办公厅的社会研究专家研究所为近年任命的各地成功负责人发明了一个新词——“新潮州长”。专家此前曾称克里姆林宫新任命的这些地方负责人为“年轻技术官僚”,但后来基里延科提出不用这个名词。社会研究专家研究所表示,新潮州长的主要特点是“平易近人,管理成绩优异,善于解决问题”。外界专家认为,无论地方重量级人物还是年轻候选人都可能是理想选择,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使用新名词彰显新的人才政策。

2016年以来克里姆林宫开始实施州长定期轮换制。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基里延科提出引入测试潜在候选人的专门体制,然后在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对其进行专门培训,总统办公厅称该项目为“州长学校”。最初专家曾称这批杰出人物为“年轻技术官僚”。社会研究专家研究所的报告提出了这一术语。但2019年基里延科对这个名称公开表示反对,认为其并不能反映当代州长的主要特征,即“与人沟通的能力”。

社会研究专家研究所专家最初挑选出了十位“新潮州长”。在其领导的地方成立了焦点小组,请给地区小组成员列出他们希望在本地负责人身上看到的特征,然后通过调查问卷检验各州负责人是否符合这些特征。社会研究专家研究所列出的典型代表包括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哈诺夫(Anton Alikhanov)、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区长阿尔丘霍夫(Dmitry Artyukhov)、秋明州州长莫奥尔(Alexander Moor)、下诺夫哥罗德州州长尼基京(Gleb Nikitin)、后贝加尔边疆区区长奥西波夫(Alexander Osipov)、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市长拉兹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勘察加边疆区区长索洛多夫(Vladimir Solodov)、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杰克斯列尔(Alexey Teksler)、卡卢加州州长沙普沙(Vladislav Shapsha),以及不久前任命的别尔哥罗德州临时代理州长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但别尔哥罗德州被排除在调研之外,因为格拉德科夫是11月份才被任命的。

焦点小组提出的“新潮州长”的三个主要特质是平易近人、善于解决问题、管理效率高。小组成员说,清单中的领导人“行事并不是像官员那样,而是像表现情绪的普通人一样”。根据第三阶段调研的结果,一半以上受访者在入选官员身上看到了属于“新潮州长”的特征。此外,社会研究专家研究所还标出了一些最适合“新潮州长”的“地区实务”,如取消官员公务用车、市政补贴及为因新冠疫情失业的人发放“食品卡”。

当代州长应该掌握以下关键基本技能:对中央游说利益,确保对本地区的政治管控,对危机做出迅速反应。无论年轻管理者,还是列宁格勒州州长德罗兹坚科(Alexander Drozdenko)或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区长亚历山大·乌斯(Alexander Uss)这样的地区重量级人物都可能拥有这样的特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1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