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政府发布新规划

2021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和几位副总理在总统普京召开的会议上汇报了近年来最复杂的规划项目之一的结果。提出的(共42个,最初阶段约有250个)筛选工作从2020年开始在半封闭模式下启动。俄罗斯政府开了近千场会议,主要任务是讨论除国家发展目标上已在开展的工作、国家项目、国家计划以及政府当前的工作外,准备2021-2024年间启动的发展项目。
Putin and Mishustin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来源:Mikhail Klimenty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693

扫一扫

新提议

选择建议的主要标准是项目必须在短期内可以实施并且有明显效果(或至少要有快速启动效果),必须对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必须符合此前收到的公民反馈系统中提出的反馈和需求,不能重复政府已在开展的工作,必须是国家发展目标的一部分。42项提议将被完全归入以前拟定的、米舒斯京政府正在对其进行改革的战略规划系统。但就其本身而言,这些是政府对社会的公共义务,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公共行政的具体目标,此外这些提议还应成为短期内可以将实现国家目标的计划、国家项目、国家计划以及行业发展计划联系起来并将其具体化的项目。

同时,政府既不会从根本上改变预算结构(每年1500-1800亿卢布、GDP的2%以内、不以任何方式影响宏观指标),也不会改变税收和实际落实,即很容易根据结果检验(提议要有结果导向性,或能实施,或无法实施)且对大量选民具有意义和价值。如考虑到预算外资金、投资者和发展机构资金,则金额更高,四年4.6万亿卢布,或者额外约1%的GDP,其中7360亿卢布为联邦预算。但对政府团队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宏观经济”计划,其实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改变行政当局和整个政府在公众眼中的形象(包括为扩大政府资源,目前俄罗斯政府与民众的相互关系是这样的:即其中部分资源是不可用的),但42项提议中每项本身都会被视为有价值的。

规模最大的提议是社会性提议,其中十个项目总价值2368亿卢布,没有国家福利基金投资。副总理格里科娃(Tatyana Golikova)特别强调普希金卡项目(年轻人免费参观文化机构,1700 万参与者)、社会金库项目(2023年整合俄养老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统一保险费体系、所有国家支持系统数字化)和职业化项目(新的中等职业教育体系),提议中还有对创意产业、医疗科学和卫生管理、群众运动和移民等方面的支持。

规模第二大的规划是“技术突破”。主要是产业扶持措施(包括建设小型核反应堆、氢能试验场、自主导航、电动汽车、农业科学等项目),但显然对市场更加重要的是这些项目在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领导下作为高校技术创业的平台和对先进工程学校的支持。该提议需耗资1305亿卢布以及国家福利基金的1187亿卢布的投资。

规模第三大的规划是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负责的建设计划,共七个项目,其中最雄心勃勃的是在“国家空间数据系统”框架内实现俄罗斯地理数据快速数字化”。此外,俄政府负责建设项目的各相关负责人打算重新设计工业建设和总体建设规则,支持私人住房建设以及支持中型基础设施项目。同时,由副总理阿布拉阿姆琴科(Victoriya Abramchenko)负责的生态环境提议需耗资731亿卢布,提出对各海港进行“大清理”(沉船),恢复国家地址物质基地及包装回收项目。

由副总理格里戈连科(Dmitriy Grigorenko)负责的规划只需耗资50亿卢布,只包含一个提议,即“客户导向/国家为公民”。提议的部分举措为公开以及原则上适当地争取狭窄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如边境卫生保护系统和无人物流走廊目前在世界上均绝无仅有。

规划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新的‘社会经济发展提议’规划未能让人完全理解。最初规划中提出250项各种提议,但如今只剩42项,期限和计划金额也不明确。最初宣布要在2030年前实现所有既定目标,如今又非常令人意外地做出2024年前实现所有目标的决定,恰好赶上总统大选,期限只有三年。”他说,计划联邦预算划拨5048亿卢布,国家福利基金融资2320亿卢布。

此前俄政府曾尝试用其他方式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任务:或通过宣布影响公共财政和税收制度的系统性改革及公共管理方法(2011年行政改革,创建国家福利基金),或通过系统性发展计划(两个版本的《2020年战略》、国家计划、国家发展目标),或通过项目方法。

俄罗斯政府的主要目标如下:

  1. 确保人口稳定增加。
  2. 将人口预期寿命提高到78岁。
  3. 将贫困率降至2017年一半的水平。
  4. 住房建设每年至少增加1.2亿平方米。这是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5. 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不低于2020年的70%。
  6. 确保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及养老金保障水平不低于通胀率。
  7. 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出口实际增长率不低于2020年的70%。
  8. 中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雇人士)从业人员增至2500万人。
  9. 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确保国内GDP增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9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