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发布 讲了什么?

2021年7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文件,不仅仅是2015年通过的旧版战略的更新版本,而是新时代的宣言。
评论
Vladimir Putin
来源: 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621

扫一扫

走得更远

2015年的时候一般认为,尽管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恶化,但并非毫无希望。二十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一些自由主义用语仍在使用,世界似乎仍是团结的。当前版本最重要战略文件走得更远。这一文件不仅涉及国家安全,而且涵盖从经济和环境到价值观和国防等许多其他问题。在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对抗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明确表示本国正回归传统价值观,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正在成为其未来的决定性因素。《战略》拟定者描绘了一个正经历艰难转型的世界。按其说法,西方霸权已日落西山,但恰恰是这导致了更多、更激烈的冲突。这种历史乐观主义(对西方霸权终结的预期)和深切担忧(西方将更激烈地与俄对抗)的结合某种程度上很像斯大林著名的关于“随着向社会主义推进,阶级斗争将加剧”的假设。

西方对俄罗斯的压力有多种形式。经济上通过采取旨在破坏俄罗斯经济并减缓其发展的诸多限制进行不正当竞争;安全领域武力对抗的威胁越来越大;精神方面俄罗斯传统价值观和历史遗产受到冲击;内政方面俄罗斯被迫应对旨在破坏国家稳定的外国干预。同时,《战略》将所有这些威胁均视为不断增加的、长期的。

总体概述各方面情况的同时,《战略》的重点还是放在俄罗斯本身,其人口、政治稳定、主权、各民族和平共处及基于新技术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应对全球变暖,尤其是国内道德风气等话题也被放在突出位置。这种对内部问题的注重源自于历史经验。整整三十年前,苏联在其军事实力达到顶峰且没有任何外国入侵的情况下解体。如今,俄罗斯重获大国地位且成功重新装备军队时,俄罗斯领导者完全有理由解决其明显的内部弱点。

战略“清单”

《战略》列出一个很长的解决各种内部问题的清单。从贫困问题和依赖进口技术问题到苏联教育遗产的丧失问题等。这些都是合理的。不久前克里姆林宫开始特别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让人产生对俄罗斯政府会放弃之前做法的希望,以前人们曾毫无充分理由地认为,地处北方、气候寒冷的俄罗斯只会从全球变暖中受益。最后,不久前克里姆林宫对数字化的追求为数字服务在全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战略》也没有忽略国家安全的伦理道德方面。《战略》详细阐述了俄罗斯传统价值观,其作者认为这些价值观正受到会剥夺俄罗斯人文化主权的西方化及以不利于俄罗斯方式改写历史的企图的威胁。总之,新版《战略》是官方放弃二十世纪90年代自由主义用语并代之以以其自身传统道德规范为基础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然而,这一文件忽略了俄罗斯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即除纯粹的物质追求,俄罗斯很大一部分统治精英根本没有任何价值观。

《战略》只顺便提了一下要根除腐败,但这一问题实际上要严重得多。每次与总统连线都表明,俄罗斯是由很大程度上只为自己利益服务、只寻求个人财富、根本不关心社会和国家的阶级统治的。金钱,或者更确切地说,大笔金钱已成为这一群体的主要价值,并已成为当今俄罗斯最具破坏性的因素。俄罗斯的主要弱点或许就在于此。

对外政策

《战略》对外交政策问题阐述得相当笼统,但可以让人想象,能从未来的“外交政策概念”中期待什么。美国及其一些北约盟国如今被正式列为不友好国家。与西方的关系不再属于优先事项,如今在关系亲近程度方面将其列在末位,排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国和印度等战略伙伴、非西方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及其他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之后。《战略》不仅视美国的军事基地和华盛顿的联盟体系为遏制俄罗斯的工具。信息领域几乎占垄断地位的几家美国最大互联网企业及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美元也被列入其中。

就是说新版俄《国家安全战略》的主要目标是使俄罗斯适应一个仍相互联系,但正经历分裂和隔离过程的世界,新的前线与其说是在国家之间,不如说是在每个国家的内部。因此,多数情况下不得不在自己国内获得胜利或遭受失败。既然等待俄罗斯的最大困难在国内,那么当局也应该主要致力于此。

| www.tsrus.cn/672621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