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动物权益 俄罗斯或将禁止流动动物园

2021年2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已开始就禁止流动动物园、流动马戏团和流动海豚馆的法案收集反馈。这一想法的支持者坚持认为:人类到了该停止为娱乐和赚钱虐待动物的时候了。这一倡议是由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忽里台(即国家会议)提出的。这项提交国家杜马审议的法律草案提出对《负责任对待动物法》进行相关修订。
Animals
来源:AP
http://tsrus.cn/671575

扫一扫

流动动物园和海豚馆遍布俄罗斯各地,许多有爱心的民众早就称其为“动物监狱”,因为其所有者往往根本不关心动物,只视其为敛财工具。曾出现过多起“动物监狱的老板携款跑路,扔下动物让其自生自灭的事情。当然这种情况下员工也会被抛弃。流动马戏团的情况亦是如此。据专家介绍,许多国家早已禁止流动动物园。该倡议的支持者认为,俄罗斯也是时候采取此类措施了。巴什基尔议会议员康斯坦丁·托尔卡切夫(Konstantin Tolkachev)说:“推出相应禁令的必要性早已成熟,主要是基于与此类企业反人道主义豢养动物相关的多方面因素。”

只是禁止远远不够

俄罗斯一些地区流动马戏团已开始歇业并出售动物。例如,不久前下诺夫哥罗德居民从一家歇业流动马戏团中购买了两头骆驼。马戏团本身位于沃罗涅日。马戏团破产后,动物基本上既没食物,也没居所。放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骆驼一辈子都在马戏团度过,已太过习惯于被豢养。两头买回来的骆驼一头叫蕾拉,另一头叫芒果,它们被送入马匹康复中心,并且承诺近期会为其建一座独立厩舍:马厩对它们来讲太小了。许多专家表示,只是禁止流动动物监狱远远不够,还应考虑如何安置这些动物。人类必须承担照顾它们的责任,否则自由对这些动物来说就等于死亡。

新法律草案已得到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务院代表的支持。其他级别的机构也在研究该文件,草案被发送到这些机构以获得反馈。该法案仅涉及此类流动企业,包括同样备受异议的海豚馆。不过,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动物问题的呼声很高。不久前俄国家杜马完成了对另一项法案反馈的收集工作,该法案提处完全禁止海豚馆这类企业。为什么?目前许多学者一致认为,海豚特别聪明,这就意味着人类应该视其为有思想的生物。该倡议的支持者强调说,许多国家已禁止海豚和虎鲸表演,他们提出俄罗斯也采取同样措施。列宁格勒州立法会议已将相关草案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关闭海豚馆的趋势正逐渐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扩大。这一趋势扩散到俄罗斯也是情理之中的”,俄罗斯律师协会成员斯皮里多诺娃(Maria Spiridonova)说,“但不能只是简单地复制这种禁令”。她说,突然推出禁令会导致海豚馆破产,从而使其豢养的动物面临死亡威胁。谁来承担照管海豚的责任?许多专家认为,已不能将其放生到海洋了,因为长期在海豚馆的动物无法适应野生大自然的生活。

 “人类拒绝对动物持消费态度,拒绝不顾动物的感受剥削它们是全球趋势”,保护动物联邦热线组织者古里耶夫(Dmitry Guliev)说,“许多国家甚至视动物园为旧时代的产物而将其关闭,取而代之的是生态公园,这种公园中的动物是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国家杜马审议的这项法律草案意味着我国实际上也在朝这个方向前进,这是可喜的。不过,在这项工作框架内我们当然不能将关在笼子里的动物的命运抛之脑后。我们应关心它们,照顾它们”。

| www.tsrus.cn/6715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弗拉季斯拉夫·库利科夫(Vladislav Kul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