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低碳经济 俄罗斯将启动新气候计划

2020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济部制订出第一版俄罗斯气候项目体系概念,阐述俄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和碳交易的规则,为绿色投资和减少俄罗斯产品碳足迹创造条。
Plant
来源:Sergey Mamont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203

扫一扫

俄经济部已将该概念提交政府,目前只具说明性质,经济部将在3个月内会同其他政府部门和俄罗斯央行制订实施路线图。这一概念的本质是阐明俄罗斯企业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或生态系统提高碳吸收能力项目的方法。 

新概念的目标

新概念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制定国家气候标准,“为吸引绿色投资和减少碳足迹创造条件”,制定国家气候标准清单和俄罗斯碳排放清单。据经济部介绍,这一概念“与国家调节温室气体排放法案和巴黎协议同步”,经济部希望俄罗斯的体系“可与巴黎协议机制及其他国内国际碳排放清单相关联”。

此前,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向俄经济部提出方法建议,在欧盟一旦实施跨境碳管制时降低企业损失风险。这些方法包括国内碳报告标准与国际接轨、支持俄罗斯产品降低碳密集度。最坏的情况下,俄罗斯还可能在世贸组织对欧盟提起诉讼,甚至采取报复措施。欧盟通过的“绿色新政”计划包括,从2021年起对特定经济部门实施跨境碳管制。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认为,实施这一机制企业损失可达每年40-60亿欧元。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认为,“实施跨境碳管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为他国制造商设置壁垒并增加负担,维持欧洲工业企业的竞争力”。作为应对措施,该联合会建议成立一个由经济部副部长牵头的工作组,任务包括参与磋商和谈判,“避免国际上建立藉由气候实施国际贸易限制的法规基础”。建议还包括完善俄国家碳报告标准,使之与国际标准相适应,支持企业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鼓励采用最佳可用技术,支持可再生能源部门,并“推动以森林高吸收能力最大限度地补偿俄罗斯产品碳密集性的立场”。 

作为激进措施,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不排除在不同平台(世卫组织、ISDS机制)起诉欧盟,并采取保护俄罗斯制造商的报复措施的可能。该联合会同时建议与欧盟进一步举行谈判,推动必须取消低碳产品关税的立场。俄罗斯和欧盟9月8日将就跨境碳管制实施问题举行第一次非正式磋商。欧盟方面主办单位是欧洲气候变化与可持续转型圆桌会议(德、法政府及一系列欧洲能源、冶金、化学和水泥公司支持的研究中心),俄方主办单位是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及自然垄断问题研究所。 

主要前景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目前这是阐述根据巴黎协议实施环境项目规则的第一版概念。未来还有很长时间进行讨论和协商、碳监管立法、建立碳市场和绿色金融市场。”他说,这一计划前景广阔,经济发展必须面向该方向,因为对俄罗斯企业来说,碳足迹问题将很快变得非常现实。

卡拉切夫说:“这对面向发达国家出口的企业来说尤其紧迫,那里很快将实施碳税,高碳足迹产品将失去竞争力,企业成本将增加。公司必须沿着降低产品碳足迹的道路前进以维持效益。”他说,阐明规则有助于建立绿色债券市场,吸引对俄罗斯生产改造项目的投资,使其达到现代化水平并符合新的环保标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20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