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俄罗斯的格蕾塔·通贝里?

2020年1月22日
【 字号:
尽管由瑞典女学生格蕾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发起的“未来星期五”运动无法与美国、澳大利亚或西欧进行抗衡,但全国各地都有年轻人致力于引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紧迫性的关注。
Climate change
卡丽娜·库兹涅佐娃(Karina Kuznetsova):气候在改变。我们也需要改变吗? 来源:个人档案
http://tsrus.cn/668423

扫一扫

阿尔沙克·马基奇扬(Arshak Makichyan)是一位25岁的小提琴家,刚从著名的莫斯科国立音乐学院毕业。他还是一位年轻的活动家,知道自己无法通过拉小提琴来拯救世界。自“为了未来气候的全球大罢工”活动举行以来,阿尔沙克每周五都会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参与站立示威活动,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在全球未来周的第一天(2019年9月20日至27日),150个国家约400万人走上街头,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全球气候罢工。此次罢工的关键内容之一是“未来星期五”,该活动由一位年轻的瑞典女孩于2018年8月发起。受格蕾塔·通贝里的启发,世界各地的大中小学生开始在特定日子罢课,以要求政府使用100%清洁能源并停止开采化石燃料。

阿尔沙克·马基奇扬(Arshak Makichyan)。摄影:Zhanna Ismailova阿尔沙克·马基奇扬(Arshak Makichyan)。摄影:Zhanna Ismailova

据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机构新闻官康斯坦丁·福明(Konstantin Fomin)称,虽然9月的全球气候罢工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此类活动,但在圣彼得堡仅有100名年轻人参加,而在莫斯科和新西伯利亚,这一数字甚至更少(大约30-40人)。尽管人数很少,但至少其中不乏阿尔沙克·马基奇扬这样的参与者,他成为俄罗斯自己的格蕾塔·通贝里。他激励伊尔库茨克、加里宁格勒、库尔斯克、新西伯利亚、下诺夫哥罗德、索契和俄罗斯其他城市的年轻人站起来要求创建清洁、安全和宜居的未来。

“停止掩盖真相”

“俄罗斯的主要问题在于,大众媒体关于气候危机以及为自己未来而战的青年运动的报道太少,”阿尔沙克说道。

图片来源:Greenpeace Russia图片来源:Greenpeace Russia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零废弃”项目专家伊莉娜·科兹洛夫斯基(Irina Kozlovskikh)也认为,阻碍这一运动在俄罗斯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是俄罗斯公众对全球变暖的成因和后果认识严重不足。

“根据最近的研究,生态问题是许多俄罗斯人最关注的三大问题之一。然而,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生态问题通常仅限于垃圾场和空气质量。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气候变化仍然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其后果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衡量。俄罗斯们‘生态灾难’这个词时,就会想到龙卷风、台风、森林大火等。气候变化正在逐渐发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开始越来越感受到它的后果,但却什么都没有做,”伊莉娜解释道。

使阿尔沙克感到绝望的是,在俄罗斯,没有人对此采取任何行动。他很快就下定决心采取行动,努力引起整个俄罗斯对这场全球危机紧迫性的关注。“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停止掩盖真相,并向人们解释气候紧急的情况有多可怕。人们发现真相后,我们将能够一起立即找到解决方案,”他说。

为气候与权利而战

俄罗斯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社交媒体协调员成吉思·巴尔巴罗夫(Chingis Balbarov)表示,作为争取自身权利的更广泛斗争的一部分,俄罗斯青年正在加大对保护空气和水源洁净的斗争。毕竟,从上一代人手中继承的是整个环境条件迅速恶化的行星。这位专家指出,如果政府无视他们提出的要求,他们将开始更加积极地走上街头呼吁。

然而,在俄罗斯,举行集会和群众游行的程序在法律上非常复杂,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而言。根据法律,未满18岁的公民不得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甚至不得举行单独示威活动。一些活动人士并没有被这些限制所制止。

在古西赫鲁斯塔利内小镇,16岁的高中生卡丽娜·库兹涅佐娃(Karina Kuznetsova)是唯一一个在周五站出来为自己的未来而战的人。她清楚地记得自己参加第一次抗议活动的情景,“太可怕了。在像我们这样的小镇上,每个人都彼此认识,做这件事需要勇气。我很高兴有一个朋友陪着我,给我道义上的支持。不过,事情进展顺利,人们有不同的反应:有些人微笑地坐过去,有的人会讨论起来或者问我为什么地球正在灭亡。”

此外,与当地政府协调集会或抗议并获得必要的许可通常是一件繁琐的事情。在莫斯科,阿尔沙克举行集会的请求被拒绝,他唯一被允许举行集会的地方是莫斯科索科利尼基公园,那里很偏远,几乎没有路人。

为未来而努力

自阿尔沙克3月开始举行单独示威活动以来,“未来星期五”的俄罗斯项目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康斯坦丁·福明认为,该运动在俄罗斯确实有前途,“‘未来星期五’5月在俄罗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莫斯科政府最终批准了两个小组举行示威活动的申请。我们看到,参加这一运动的俄罗斯年轻人的数量有所增加。”

图片来源:Greenpeace Russia图片来源:Greenpeace Russia

25岁的克谢尼娅·斯塔德尼科娃(Ksenia Stadnikova)就是一位这样的年轻人。她来自下诺夫哥罗德,是一位IT专家。去年,克谢尼娅就注意到有关格蕾塔·通贝里及其针对气候举行的罢课活动的消息。3月,她了解到俄罗斯多座城市发生了气候变化罢工。 她立即登录fridaysforfuture.org网站,查看是否有下诺夫哥罗德计划的活动,但是却发现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俄罗斯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那时,全球已经有大约200万人参加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举行的罢工。

于是,克谢尼娅主动提出要组织一次活动。他们与其他一些当地活动人士一起递交了一份通知,并于5月24日在市中心举行了第一场示威活动。“一切进展顺利,13个人聚在一起,设法吸引了路人的注意力,”克谢尼娅说道。

伊莉娜·科兹洛夫斯基参加了多次“未来星期五”在莫斯科和加里宁格勒举行的集会。她说,自己对前来发言的年轻人感到惊讶。她说,这些俄罗斯年轻人都清楚《巴黎气候协定》的复杂性,非常明白畜牧业对环境造成的极端破坏,并且了解最新的科学发现,这使她很受鼓舞。“重要的是,年轻人要继续参加这些抗议活动,以表明这些事件确实在法律范围内,并不可怕。我们必须不断重申,如果我们不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我们人类在这个星球上根本就不会拥有未来,”她总结道。

| www.tsrus.cn/6684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玛丽亚·施坦布勒(Maria Stambler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