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米塔什馆长:“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

2020年3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最有意思的宪法修正案之一是关于保护俄罗斯文化的修正案。修正案起草者之一、艾尔米塔什国家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iy)接受采访时谈到该修正案的必要性。与其共同起草修正案的还有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演员亚历山大·卡利亚金(Aleksandr Kalyagin)和著名钢琴家丹尼斯·马楚耶夫(Denis Matsuev)。
Mikhail Piotrovskiy
艾尔米塔什国家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iy)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15

扫一扫

记者:卡利亚金、皮奥特罗夫斯基和马楚耶夫提出的修正案主要是建议将文化视为国家的符号。为什么是文化而不是太空、不是科学?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文化一直伴随着我们。它蕴含着一个民族的基因和历史代码。经济可能会今天很好,明天变差。我们每个世纪都曾取得过胜利,但也都成为了过去。科学今天可能会这样,明天可能就会那样。陀思妥耶夫斯基却是永恒不变的标志。全世界的人都不断地说:“俄罗斯就意味着陀思妥耶夫斯基。”还有果戈里,还有索尔仁尼琴。他们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伴随着我们。文化,包括今天的文化在内,象征着世界中的俄罗斯。文化是一个无法从我们手里被抢走的东西,也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的东西。文化就像一个符号一样被保存和守护,就像守护旗帜一样。即便军事和经济上失败,甚至在国家解体的情况下,我们仍会为它感到自豪。

我们应该在宪法中宣告这一点。相信我,这可以成为一项出色的世界创新。我们谈到自然地将保护和维护文化的义务写进宪法时,与金钱无关,而是一种态度。我国宪法规定所有人都有权获得文化。这一权利也让国家有责任保护和支持文化。这一切都源于生活和实践本身。当人们开始将文化视为用于增加预算的主要工具并从文化中索取收入和收支平衡时,恰恰说明宪法中缺乏保护文化的概念。

记者:许多国家宪法中援引这样那样的词句,比如会简化开公司的程序。俄罗斯宪法中援引文化的崇高地位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吗?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恰恰会起到这样的作用。关于文化保护的词句使在此基础上构建整个系统成可能。而且不是某一次,而是永远。我们不能不发展文化,文化是我们的文明和俄罗斯种族的标志。目前我国还没有其他“长期发挥作用的”标志。

记者:为什么亚历山大·卡利亚金坚持要把修正案加在第70条(关于俄罗斯联邦国旗、国徽和国歌的条款)中?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不只是卡利亚金,我们大家都坚持。第70条规定了国旗和国徽。据我所知,可能许多人对我们往里加入文化因素感到不满。有人建议将我们的修正案编入关于保护语言(国家语言和民族语言)的条款。但重要的是那是关于民族差异的,文化则是将所有人凝聚在一起的东西。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领域,而且非常重要。目前有许多人想保护差异,但必须强调统一的重要性,我们共同面孔的重要特征。这样精确地标明清楚,让人可以立刻识别出来。

记者:您为什么认为关于保护文化的词句可以为其带来新的竞争优势?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文化本来就是我们不容置疑的竞争优势,困难时期(经济困难和军事困难时期)它仍是连接我们与他人之间最可靠的桥梁。将文化置于如此高的地位总体而言可以增强我们相对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竞争优势。有许多文化发展很顺利的国家,但宣布这一点的国家并不多。这样的宣言可以使我们与众不同。

记者:当前每个人从事文化事业和自由获得文化的权利有多重要?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这些权利早在1993年就已写入宪法。随着不断强调,有些人已开始将获得文化的权利视为踏入博物馆的权利。或者要求立即获得所需要的东西,而且要免费。权利获得原则引发了一些言论,为什么你们博物馆不把所有东西都展示出来,而是存放在储藏室中。而且还开始提一些不着边际的建议,比如把未展出的东西分发给其他博物馆,出售多余的物品。所以现在反对以这种方式关注文化也相当重要。要知道,它有自己的权利,不仅限于普通消费者的权利。即便是斥责,国家也应该维护一部分文化。因为文化是需要保持的。

记者:丹尼斯·马楚耶夫提到中国及其支持体育成绩的模式。中国为我们树立了某些典范吗?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我觉得没有。丹尼斯从事音乐培训,中国在这方面是个很有代表性的国家。不过,对年轻一代的文化关注、大量的人才选拔不仅仅中国有。丹尼斯本人就已经在音乐教育中积累了许多实际的东西。但尽管如此,我们的所有实践中仍然有必要明确文化在俄罗斯起到的特殊作用。或许在瑞士无需写入宪法,但在我国需要。

记者:你们的修正案前景如何?

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已经获得工作组批准。其中的措辞被记录下来。我们会等待。担心这一切会列入像往常那样的一一列举,文化总被置于最末。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8815 |

作者:叶莲娜•雅科夫列娃(Ele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