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修改宪法 普京的修改意见备受关注

2020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一月底开始俄罗斯各大新闻社的消息平台都是关于即将对宪法进行修改的头条新闻。截至2月18日,宪法修改工作组共收到600多项提案。其中既有切实想法,也有概念上的假设,甚至还有抽象构想(如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提出序言中应提及上帝)。
Russia Federation Constitution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779

扫一扫

谈论宪法内容的具体变化似乎为时尚早。工作组联合主席安德烈·克里沙斯(Andrey Klishas)宣布,审议可能的修正案并将其拟定为一个整体方案供议会下院(国家杜马)通过的工作将持续到3月2日。不过,目前正在对补充修正案进行激烈讨论,主要条款已获国家杜马批准。这些条款是总统普京亲自提出的,议会下院早在1月23日就已一致通过。当时是对该法案的一读审议,二读准备工作将持续到3月2日,如获通过则将于4月22日举行全民公投,但整体方案中普京已列入的修正条款将不会再去掉。俄罗斯现总统究竟提出了哪些修改意见呢?

最多两个任期

普京提出的去掉第81条中“同一人不得担任俄罗斯总统职务连续两届以上”这句话中的“连续”一词的建议引起广泛共鸣。之前就是这一保留条款使普京得以在2008-2012年担任四年总理后重新成为国家元首。一些专家会问,改变“游戏规则”是否会成为普京本人2024年后再留任两个任期的方法?Carnegie.ru网主编亚历山大·巴乌诺夫(Aleksandr Baunov)说:“理论上讲修改宪法可以将现有任期清零,这也就意味着现任总统可以继续连任。”然而总统声明恰恰相反。普京说:“我提出(修正案)的提议并不是为了延长我的任期。”这样普京之后的总统将无法领导国家超过十二年。

宪法高于国际法

普京提出在规范俄罗斯参加国家间组织的第79条中增加一条规则,即如国家间机构决议与俄罗斯宪法相悖,则俄没有义务履行该决议。这样,一旦该修正案获得通过,俄罗斯将巩固国内法对国际条约和国际法院裁决的优先地位。《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亚诺夫(Fedor Lukyanov)认为,俄罗斯在通过这种方式宣布,可能会不履行“目前其认为是错误的义务”,如不支付欧洲人权法院裁定的赔偿金(相关法案早在2015年就已通过)。卢基亚诺夫说:“这是一项可以用特朗普的话改述的宣言,即‘俄罗斯优先(Russia first)’。”他说,美国也秉承这一对国际法的态度。

普京的修改意见极具强烈的爱国主义色彩,如总理、部长、州长、议会议员和法官根据新的修正案不得拥有双重国籍或持外国绿卡。俄罗斯总统候选人除此之外被提名前还须在本国境内连续生活至少25年。

神秘的国务院

普京提出的修正案中还有一项新措施,就是在列举总统权力的第83条中明确一个新条款,即确保政府机构间相互协作、确定内政外交方向和发展重点的国务院由国家元首组建。法案规定,国务院的地位由专门联邦法确立。

国务院对俄罗斯来讲并不是个新机构,但2000年建立以来并不具备宪法地位而且只有协商性质。目前国务院由总统主持,成员包括议会两院议员、总统驻各联邦区全权代表、州长和议会各党团领导人。

一些专家预计,未来权力配置中(2024年之后)国务院的作用可能会加强,普京则会重新担任国务院负责人,在俄罗斯政治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Pen&Paper律师委员会高级合伙人、前议员康斯坦丁·多勃雷宁(Konstantin Dobrynin)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将会变成拥有巨大权力的“超议会机构”。不过,关于国务院的联邦法通过前其地位尚不明晰。

权力的重新分配和社会保障

普京也没有忽视现有机构,提出对其职能进行一系列改变。根据修正案草案,将由国家杜马批准总理、副总理和各部部长(强力部门领导人除外)候选人资格,这一职能以前是总统的特权。同时,总统仍将保留变更国家行政机构结构以及免除政府首脑职务的权利。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权利将扩大,可根据总统提议免除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法官职务。

然而,总统提出的将定期调整退休金(列瓦达中心调查问卷显示,67%的俄罗斯人认为该修正案是最重要的)和保证最低工资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金写入宪法的提议获得关注最多。列瓦达中心社会学家丹尼斯·沃尔科夫(Denis Volkov)说,政府通过将政治和社会方面的修正案整合在一起确保其顺利实施。他说:“政府提交修正案加强社会保障。不过支持政治修正案的比例也很高,超过60%。”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宪法修正案在四月份的公投中不会得到支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79 |

相关阅读: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宪法修正草案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