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危机窃取国有财产:俄罗斯腐败状况分析

2016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英国广播公司电视1台(BBC One)日前不出的节目直指俄总统普京拥有400亿美元个人财富。与此同时,普京指示俄相关部门采取坚决措施使流出境外的资金回流。经济危机是否能减轻国内腐败?《透视俄罗斯》记者尝试对此问题一探究竟。
Putin during the training session CN
来源:Alexey Nikol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563933

扫一扫

这是普京总统首次受到个人及官方层面上对其腐败的指控。美国财政部主管打击恐怖主义与金融情报的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Adam Szubin)在一部长时30分钟的题为《普京的秘密财产》的专题片中对俄罗斯领导人提出了上述指控。该纪录片称普京是欧洲最富有的人,说他拥有400亿美元的财产、游艇和宫殿。这部被克里姆林宫称为毫无根据的诽谤的“揭发”记录片恰恰在讨论腐败现象造成巨大损失的俄罗斯总统反腐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夕出现。

普京在会上要求反腐委员会成员采取严厉措施使非法流出境外的资本回流。尽管国内遭受严重危机,但去年俄罗斯应从贪官手中追回的155亿卢布(根据法庭判决,合2.01亿美元)仅成功追回5.88亿卢布(合760万美元)。普京指出:“成效显然太低了。”然而,透明国际会议次日公布的最新清廉指数排行榜显示,俄罗斯的腐败状况这一年内有所好转:排名上升17位至119位,进入阿塞拜疆、南美国家圭亚那和西非国家塞拉利昂梯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对预算流失资金计算得更周全了呢?某种程度上的确如此。经济停滞对“黑市”的排名也有影响。

精英阶层之争

去年包括两名现任州长在内的十多位地方政治精英被捕事件在俄罗斯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其中一位是萨哈林州州长亚历山大·霍罗沙文(Aleksandr Khoroshavin)。搜查后该官员被立即移送莫斯科。警方夜间在其住所搜出数千万卢布现金。在乘经济舱押送途中,同机乘客称其看起来意志相当消沉。此外,该案件还牵扯出1500多万美元被盗资产及560万美元贿赂金,其保险柜中还搜出60多千克珠宝以及150块价值高达3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不等的手表。

俄国内对高官的“清洗”力度越来越大。这表明政府将持续打击挥霍无度的官员,因为在危机情况下对腐败现象视而不见是一种不能容忍的放纵。但自那以后再没有“大老虎”落网,取而代之的是出现了危机时期典型的完全另外一种趋势:当蛋糕变小但对资源的竞争不减时,各集团之间的争斗就会开始。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反腐政策设计学习实验室科学主任尤里·尼斯涅维奇(Yuriy Nisnevich)认为:“事实上只是由于利益分配体系(来自联邦中心)变得更严格,于是腐败被用来分化各派别集团。”最终将是拥有最强靠山的一方获胜。毕竟2015年除车臣外,对各地区的预算拨款均有所紧缩。

这种预算拨款紧缩对腐败的规模也有所影响,透明国际俄罗斯反腐研究中心主任安东·波米诺夫(Anton Pominov)认为:“引起对行政资金争夺的危机可能提高其支出效率。”

贪腐更多,但更加谨慎

研究人员指出,中层官员也随危机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基本上没有出现新的腐败布局。此外,由于危机期间市场上并未出现新的竞争者,因此腐败(给相应官员的贿赂)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有趣的是,俄人权律师协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平均受贿金额却有所增加,2015年达到9440美元(前一年为5600美元)的水平。

该协会主席玛利亚·巴斯特(Mariya Bast)去年9月提出一个名为《清白的双手》的全俄反腐社会组织独立年度报告。她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原因在于腐败金额对对外经济关系的依从性。”巴斯特指出,真正的大额资金交易(政府采购及国家合同)都是以欧元或美元计价的,自从卢布贬值后许多人因为不希望损失收益不得不加大赌注。

报告认为,截至2015年9月俄罗斯腐败规模达到创纪录的GDP的54%。显然,这一情况迫使政府越来越认真地对待腐败这一蚕食国家预算的现象。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在前面提到的反腐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建立一个“官员收支不符就没收其财产”的机制。不过,要追回查出来的非法赚取的在国外(比如在希腊)购买别墅的资金并非易事。为此,需要说服希腊方面将其出售,也就是说需要加强与外国政府的联系。透明国际表示指出:“这方面工作我们做得还很不够。”

 

| www.tsrus.cn/5639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反腐无国界:俄罗斯是如何开展反腐斗争的?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