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软实力”传播 俄将更好发挥俄侨作用

2015年3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在研究侨务工作新方法,以利用侨民力量在国外传播国家“软实力”。俄罗斯政府希望将侨民变成影响他国公众舆论的工具,并希望借鉴德国的土耳其移民和与祖国保持紧密联系的中国华侨的经验。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7221

扫一扫

俄罗斯正在重新思考侨务政策。俄侨是指从俄罗斯帝国、苏联和现代俄罗斯移居国外的大批俄罗斯人。最近十年侨务问题成为俄政府关注的焦点,并因乌克兰危机而显得尤其重要。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Konstantin Kosachev)说,“需要知道我们的国外同胞如今生活在新的地缘政治条件下”。在冷战气氛随时可能重现的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引起了俄罗斯当局的重视,并希望将其作为向他国公民传递俄罗斯社会和政府立场的一种可能途径,即通常所说的“软实力”影响。

以土侨和华侨为榜样的俄侨?

科萨乔夫是在3月5日的联邦委员会圆桌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会议的议题是侨务工作与“软实力”。参议员伊戈尔·莫罗佐夫 (Igor Morozov)在会上谈到当局的侨务政策时,列举了其他国家的经验,并对俄罗斯与侨胞关系的期望愿景进行了阐述。

他提到土耳其在德国移民的情况。这些移民历经数十年融合后如今有了自己的政党,并参与到各级政府机构中。与此同时,土耳其当局积极与这一政治力量的代表进行接触。莫罗佐夫说,一些欧洲国家的俄罗斯侨界如今正在发生类似的情况。同样是在德国,不久前注册了一个德国移民政党EINHEIT。代表移民的政党在法国也已出现,意大利也将很快注册。莫罗佐夫认为,这一进程前景喜人,因为世界上许多地方,如中东、非洲、拉丁美洲、中亚都生活着众多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莫罗佐夫强调说,有“一些30-35岁的年轻人,他们积极主动、受过良好教育、目标明确,不仅愿意接受俄罗斯世界[俄罗斯对居住在国外但很大程度上仍自认为属于其本人或祖先所离开国家的侨民的称呼]的自我认同,而且还愿意继续向前推进”。

圆桌会议还提到中国经验。科萨乔夫说,华侨向祖国汇回大量美元,以这一方式帮助祖国的发展。

“并无亲俄运动”

俄罗斯政府独联体事务、俄侨及国际人文合作署副署长亚历山大·拉德科夫(Aleksandr Radkov)也谈到“软实力”使用方法的重要性。他说,重要的是与其他国家的精英和民间团体合作

专家们还注意到这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侨民和移民部主任亚历山大·多库恰耶夫(Aleksandra Dokuchaev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虽然目前有一些俄侨积极性提高的事例,但仍属个别情况。国外尚未出现某种成规模的亲俄运动。这位专家认为,这表明,近年来虽然在组织和团结侨胞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当局一直推进的侨务工作效果并不佳。但俄罗斯官员表示,他们将从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努力摸索侨务工作新方法。

| www.tsrus.cn/405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强软实力建设 俄将在国外开办免费俄语学校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