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软实力建设 俄将在国外开办免费俄语学校

2013年7月29日
【 字号:
致力于在独联体国家、大部分欧盟国家、美国、中国、日本和中东国家推广俄罗斯语言文化的俄语委员会将于八月底前成立。首批名单中有约50个国家,为落实该项目已拨款15亿卢布。该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名为“普希金学院”的俄语中心网络,为对俄语及俄罗斯文化和传统感兴趣的人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俄语教学将在现有各俄语中心进行,此外还将开设新中心。例如,巴黎俄语中心已开始选址。
近年来俄语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来俄罗斯实习的外国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图片来源:AP
近年来俄语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来俄罗斯实习的外国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1345

扫一扫

到目前为止,已有多个俄政府部门和民间机构参与实施各种对外俄语推广工作,其中包括俄国家杜马、外交部、俄罗斯合作组织和“俄罗斯世界”基金等。如今,俄政府决定将这项工作系统化。据俄《消息报》报道,俄语委员会将于今年秋初成立,其成员将包括来自俄国家杜马、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俄罗斯合作组织以及俄科学、教育、艺术和商业组织的人士,主席一职将由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奥莉加·戈洛杰茨(Olga Golodets)担任。据其发言人阿列克谢·列夫琴科(Alexey Levchenko)介绍,该机构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其2013年预算为15亿卢布。

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将承担语言方向发展中心的职能并负责编制学术教学材料。该院留学生教学与实习系副主任巴拉乌京·卡拉杰夫(Baraudin Karadzh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俄语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来俄罗斯实习的外国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

“东方国家对俄语尤其感兴趣,许多人来自独联体国家。例如,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目前已有三家俄语中心。我们几乎与所有欧洲国家俄语中心进行合作,外国人自己开设中心并教授俄语。九月将有大批德国留学生来俄学习”,卡拉杰夫介绍说,“来俄罗斯学习的还有法国、比利时、波斯尼亚、塞尔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埃及、苏丹、泰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学生”。他说,对俄语最感兴趣的是与俄罗斯公司有工作往来的外国商人和律师,也有人文专业工作者,如语言、翻译、历史、心理学和社会学界人士。他指出,从前普院有许多分支机构,但苏联解体后拨款也被随之叫停,于是各中心开始独立运作,许多中心则干脆关门了事。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Leonid Kalashnikov)认为,委员会系因循俄罗斯外交“软实力”概念。不过,他认为整体协调工作应由俄罗斯合作组织而非政府负责。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精英研究中心主任奥莉加·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Olga Kryshtanovskaya)认为,语言可有效增强俄罗斯在海外的影响力。“普及俄语的地区一直是我国有影响力的地区,包括文化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在后苏联地区失去俄语人群是一个地缘政治问题”,这位社会学家指出,“有意从事与俄罗斯有关的商业活动的外国人会愿意在中心学习。而且,还有相当多的人喜爱俄罗斯文化”。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人口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尼基塔·穆特尔克强(Nikita Mtrkchyan)指出,近20年来世界上讲俄语的人数在急剧下降。他说:“以前整个苏联地区、华约组织成员国以及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都教授俄语,但现在来俄罗斯的前苏联国家居民俄语说得非常不好”。他强调指出,获得在本国学习俄语机会的人越多,来我国人员的素质就会越高。“我们需要前苏联国家的移民,目前每年有20万人移民我国,通过合法程序来我国工作的移民总数已达150万人。但据有关方面估计,非法移民多达500万人。如果这些人都不懂俄语,就要在这里教他们,这要复杂得多。教成年人要比教孩子难得多,而且工作的人也没时间学习”。他同时表示,俄语中心的发展将与俄罗斯吸引力的增长成正比。俄罗斯世界基金和俄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Vyacheslav Nikonov)支持这一想法,并认为拨款太少。卡拉杰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每一所完整的语言学校都是一大笔投资,而且还需要许多资金来支持这些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