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新构想:发展经济外交和软实力

2013年2月26日
【 字号:
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提出俄罗斯外交政策新构想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积极的建设性路线,其在世界上的威 信和影响力将不断增强”。图片来源:塔斯社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积极的建设性路线,其在世界上的威 信和影响力将不断增强”。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成员会议上提出俄《外交政策新构想》时指出,俄罗斯将利用包括经济外交、软实力以及融入全球信息流等现代方式方法,继续执行积极的外交政策。

这一构想是根据2012年5月7日的俄总统令制定的。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积极的建设性路线,不断加强自己在世界上的威望和影响力”。普京说,“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将保持不变,这首先是公开性、可预见性、实用主义、实现和捍卫俄罗斯利益,当然还有不搞任何对立”。他表示,俄罗斯希望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中进行国内建设,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

“当然,应在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尊重国际法最高权威的前提之下”,普京补充道。俄罗斯新《外交政策构想》注意到了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所有变化,普京将其概括为:“影响至今的全球金融危机、世界力量平衡的重新确立、中东和北非的激烈动荡、世界上文化和文明方面竞争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普京强调指出,“新构想的重点是使用外交工作的现代方式方法,包括经济外交、推广软实力以及融入全球信息流”。

来源:《俄罗斯报》

—————————————————————————————————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依旧,甚至更为重要” 

 

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谈俄罗斯外交政策新构想 

 俄罗斯《外交政策新构想》是一个更明确的对外政策优先发展体系。首先是俄罗斯与前苏联国家之间的关系。新《构想》从外交政策重点的角度明确了我们与独联体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强调需要加强欧亚联盟以及与前苏联国家的全面联系。由此可见,俄罗斯在全球及地区政策方面更加突出了与前苏联国家的关系。在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更强调务实性,即巩固俄罗斯的经济实力。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近两三年来关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点需要向亚洲转移的话题在俄国内被热议,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依旧,并且在外交政策的重点排序中还有所提高。这一排序是:独联体国家、西方国家和亚洲国家。

我认为,新《构想》的提出主要是基于对全球充满威胁的判断,其中特别指出,这些风险很难计算和预测,有时甚至几乎无法预测。在此情况下,相对于每个国家的最基础性的东西,即所谓的“国家认同”概念,就变得尤其重要。如今,全球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问题的稳定性、表述性和条理性。新《构想》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是各不同国家之间互动、可能的冲突和竞争之地。我认为,这正是俄罗斯现行外交政策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长期以来,俄罗斯都将务实性作为外交政策的重点,如尽量缩小意识形态差异,多做实事并获取切实利益。但现在对这一政策有了新的认识:务实固然重要,但若缺少思想价值基础,外交政策将无以为继。目前,形成这种认同的具体原则尚未完全确定,只是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新《构想》还提出可影响其他国家自身认同的“软实力”概念。如此高度重视软实力间接证明,俄罗斯有意建立自己的思想道德准则,作为全球价值体系的选项。与此同时,还强调经济的不可忽视性。新《构想》指导下的俄罗斯外交仍将继续积极推动实现俄国家经济利益,在当前大规模战争概率减小、风险降低的情况下,其它形式的对抗,尤其是对经济影响力的争夺就变得尖锐起来。

作者:基拉·拉图欣娜(Kira Latukhina),马克西姆·马卡雷切夫(Maksim Makar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