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者自清:普京亚洲大洋洲之行的成败得失

2014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G20峰会后俄罗斯与欧洲就乌克兰问题进行的对话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俄罗斯同时也表明了以金砖国家合作伙伴为依托的意愿并对中国作为战略伙伴寄予厚望。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19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本月参加了中国APEC峰会和澳大利亚G20峰会两个重要国际会议。如果说参加北京峰会一切顺利的话,那么俄罗斯领导人在布里斯班则在所有活动结束前一天便提前回国了,从而使西方媒体找到了报道有关俄罗斯进一步被孤立以及20国集团分裂消息的理由。然而,俄罗斯总统本人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记者过分夸大了峰会上表现出来的情绪。他说:我看了当地报刊以及其他媒体的报道,有不少添油加醋的成分,甚至事实与媒体虚拟出来的情况完全相左。

事实上,据接近俄总统办公厅的记者介绍,早在峰会之前他们就曾获悉总统可能提前退场的消息。普京在峰会首日就安排了所有其需要进行的会晤与谈判,然后表示自己“星期一还要上班”就离开了,实际上错过的只是一些形式上的活动以及可能根本不会邀请他的一些会晤(如关于乌克兰问题的讨论)。尽管某些媒体曾大肆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打算与俄罗斯总统进行正面交锋的消息,但普京仍对布里斯班峰会做出了积极的评价。他指出:“(G20峰会的)工作环境格外宜人。普京在返回莫斯科后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指出:我们不仅极具建设性地讨论了本次峰会的规定话题,而且还对有关马航飞机坠毁事件等沉重话题进行了直观和建设性的讨论。我向你们保证,讨论不仅是礼节性的,而且也相当友好。

绕不过对乌克兰问题的讨论

普京在布里斯班峰会期间与西方国家领导人举行了数次会晤,其中包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会面。关于谈判的进程和内容虽然没有太多信息,但两个欧洲重要大国领导人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有关寻求和平的言论表明其与俄罗斯领导人的会谈卓有成效。

他们均表示,是时候就乌克兰的未来以及恢复俄欧关系等问题与俄罗斯转入正常谈判了。欧盟理事会也放弃了对俄罗斯加紧制裁的想法,其只限于将未被承认的乌东南部共和国领导人列入黑名单这一点就很能说明问题。此外,峰会一结束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便立即飞抵莫斯科,表示柏林支持建议基辅与分离主义者进行直接对话的明斯克协议。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介绍,这也正是克里姆林宫所希望的调节方式。同时,专家指出,布鲁塞尔的立场更加灵活。俄罗斯外交政策分析机构合伙人安德烈·苏申佐夫(Andrey Sushentsov)指出:欧洲领导人并未放弃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仍是其对立方的观点,但其在乌克兰应为顿巴斯事件、该地区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以及与莫斯科的谈判进程破裂负责的问题上的立场已变得更加灵活。

俄罗斯将继续奉行向东转的政策

然而,俄罗斯仍旧能感受到制裁的压力并试图通过加强与亚洲国家和金砖国家伙伴国关系的方式来弥补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恶化。普京在布里斯班谈到,“二十国集团”早在2010年就曾宣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破产的原因在于美国国会不愿批准这一改革方案。金砖国家领导人则再次强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6年就会投入运营。瓦尔代俱乐部专家组成员德米特里·苏斯洛夫(Dmitry Suslov)认为,发展中国家视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为西方在滥用职权和推动建立可替代的组织和机构。

普京在北京和布里斯班峰会期间均谈到在国际舞台上,首先是在全球管理领域建立全新关系的问题。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基里尔·科克德什(Kirill Koktysh)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目前的G20最初是被视为对全球经济调控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集体负责的一种形式的。由于G20在此方面的表现不佳,结果出现了两个可替代的全球管理组织:中国正在营建的APEC和金砖国家。这两个组织俄罗斯均在积极参与。

普京在亚洲峰会上还探讨了俄罗斯推行面向东方的外交政策可以带来的机会和利益的问题。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是在北京签署了新的俄罗斯对华供气协议。政府今年年底将推出俄罗斯经济与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安德烈·苏申佐夫介绍说,将实施旨在增强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运输的货物中转能力以及发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因此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在北京也引起普京的兴趣就不难理解了

| www.tsrus.cn/383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