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无意与西方抗衡或是重构铁幕

2014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11月23日接受塔斯社《首要人物》采访时,普京详细谈论了克里米亚现状、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以及自己是否会在2018年竞选总统等事。普京告诉记者,俄罗斯不需要和西方抗衡,也不应该激化当前局势,而是要冷静完成既定计划,并捍卫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
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俄塔社
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俄塔社
http://tsrus.cn/447193

扫一扫

俄不会割断与世界的联系

“我们无须(与西方国家)抗衡,我们也根本不需要抗衡,”普京在接受塔斯社特别节目《首要人物》的采访时说,“我们需要冷静地完成自己设定的计划……如果俄罗斯开始谈论这些,只强调要保护民众的安全和利益,那么情况马上就会变糟。”

普京说,外界企图对俄罗斯施加的压力并没有令他感到困扰。他说:“当俄罗斯自立自主地解决问题时,当俄罗斯变得越来越强大并宣布有权捍卫自身在国外的利益时,西方国家对待俄罗斯和其领导层的态度就会马上改变。”

与此同时,普京相信“我们不应该火上浇油,不应激化”当前局势。普京总统说道:“人们都应明白:世界就是这样。这是对地缘政治利益的争夺,其背后的意义对国家非常重要。地缘政治利益能够开启新经济、解决社会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他还继续说道:“争夺地缘政治利益能让国家更加强大,使其更有效地解决财政、国防、经济和社会问题;也能让国家滑落至第三甚至第五等国家的行列,并使其再也无力捍卫本国民众的利益。”

普京总统还强调,俄罗斯无意与世界其他地方割断联系,也不会设置新的沟通障碍。“我们不会也不应这么做,”他说道,“我们知道铁幕对我们来说具有怎样的毁灭性。”他接着说道:“别的国家在历史上也曾试图闭关锁国,但为此付出了极高的代价。这么做实际上会造成国力减弱和分崩离析。”他强调说:“我们绝不会选择这条道路,也没有人能够把我们封闭起来。这是不可能的!”

普京还表示,与七国集团的关系紧张并未让他感到任何不适。他说:“不,我没什么不舒服的。我为什么会在乎舒不舒服?我要的是结果。”他反问道:“我们(这里是指和奥巴马——编者注)可以互相拍着肩膀、以朋友相称并互相访问、共同出席八国集团峰会,而这种非正式接触的意义如果仅在于可以和他们同席而坐,但我们的利益却完全未受关注,解决关键问题时俄罗斯的立场也不予考虑,那么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

无意成为俄罗斯终身总统

当被问及是否会成为俄罗斯终身总统时,普京回答“不会”,并接着说道“这是错误的,会对国家有害,而且我也不需要那么做。基于我现在的状态和职位,我没有任何可隐瞒的……”。他补充到这不是身心是否疲惫的问题,“我还是要根据现状、中期预测做决定……我没有必要固执于任何东西。这根本没有意义。

同时,普京总统也提到宪法允许他再次竞选并连任总统。他说:“的确,我还是有可能再次竞选,这是(宪法)允许的,但并不意味着我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普京强调道“我会根据当时的大环境、内心的想法和心境来下决定”,并表明目前讨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我还不清楚这种可能性(再次竞选连任)会不会出现,”普京总结道。

普京总统不认同俄罗斯一切都得依靠他个人。“这是个错误的想法,是个误解,事实并非如此。绝对不是这样!”他指出,“只是看上去一切都由国家元首来决定。”普京在对此做出强调的同时也承认,在未达成一致意见时他“确实要介入”某些事务,“但不能认为任何问题都由总统做决定,一切都是他说了算……事情并非如此。”

与此同时,他认为,俄罗斯许多事务都和他的名字相关联也是自然的。“国家元首或多或少总是与他的国家密切相关,这是事实,并且不只是俄罗斯如此,”普京道。

就克里米亚做了正确决定

普京总统还表示就克里米亚的事做出了战略性决定,而且他确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当俄罗斯人觉得自己是对的,那么他就是不可战胜的。(……)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做错事,认为自己的行动并不公正,那么这个国家的一切都危在旦夕。当一个人不相信自己是正确的,那么他总是会心生疑惑,这种情况就危险了。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丝毫的疑惑,”普京说道。

在被问及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是否经过深思熟虑时,普京的回答是肯定的,“是的,这是个战略性决定”。在进一步被问及该事件能否圆满结束时,这位俄罗斯国家元首说:“我相信会是这样的。”

| www.tsrus.cn/383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塔社-塔斯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