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将携新技术进入中国核燃料市场

2014年4月24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计划携带可与西方设计的核电站竞标的新技术进入中国核燃料市场。中国市场将替代俄国家原子能公司的传统买家,其中包括乌克兰。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 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 图片来源:flickr/publics.bg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 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 图片来源:flickr/publics.bg
http://tsrus.cn/448871

扫一扫

 不寻常的技术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子公司俄罗斯核燃料元件公司(TVEL)总裁尤里•奥列宁(Yuri Olenin)表示,TVEL准备向中国销售核燃料。据他称,类似的合同曾于2013年10月同时与中国的两家公司签署:中核集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JNPC)和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CNEIC),将核燃料售予中国惟一由俄罗斯设计的核电站。合同总金额达10亿美元。目前,核燃料市场本着谁建核电站谁提供核燃料的原则分配。俄罗斯设计的核电站使用的是TVEL生产的六角形燃料组件,而西方国家设计的核电站则使用方型截面燃料组件。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新技术——针对西方国家设计的核电站而研发的"方形燃料组件"目前正在申请许可证。2012年,TVEL与瑞典Vattenfall NuclearFuel公司签署了供销合同,向灵哈尔斯3号核电站(Ringhals-3)提供方形燃料组件,并试图与法国电力集团(EdF)达成协议。但直到目前,俄国家原子能公司仍未确认还希望向哪些国家的市场提供方形燃料组件。

取代乌克兰

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发展核电工业,全国18座水水反应堆机组的总发电功率超过15亿瓦,并有正在建设中的机组27座,建成后发电功率可提高到27亿瓦。至2030年以前,中国核电站市场将可与美国并驾齐驱,届时将吸引所有的核燃料生产商。因而在与主要核燃料供应商——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法国阿海珐公司(Areva)及俄罗斯TVEL——的合作下,中国正在尝试本地化生产燃料组件。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CNNC)位于四川省的中国主要核燃料工厂曾于2013年宣布计划年出产800吨燃料组件。此外,自1998年起,中国借助法国阿海珐公司技术在内蒙古自治区每年生产燃料组件200吨。从这一角度看,引进俄罗斯TVEL的燃料将是具有革命性的转变。

对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中国市场将可替代传统的合作伙伴。今年四月,乌克兰将亚努科维奇与美国西屋公司签署的用于苏联时期设计的核电站的ТВС-W燃料合同延续至2020年。乌克兰当局称,这将减少该国对俄罗斯的依赖。| www.tsrus.cn/3376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安娜斯塔希娅•福米乔娃(Anastasia Fomichy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