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俄担心乌东南部种族清洗或派军队

2014年1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接受德国电视频道ARD采访时指出,俄罗斯不会允许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种族清洗以及迫害基辅当局政治反对派的情况发生。俄罗斯国内专家认为,在冲突升级的情况下,莫斯科可以单方面出兵乌克兰。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iev / 俄塔社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iev / 俄塔社
http://tsrus.cn/45518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德国电视频道ARD采访时表示,莫斯科担心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可能发生种族袭击的情况。“我们对当地可能出现某种种族清洗的情况感到担忧,我们希望乌克兰不要滑向新纳粹主义的深渊。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对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来说将会是一场灾难”,普京说。

普京认为,乌克兰正规军为平息民众不满情绪而采取了错误的措施。“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正在发生战斗。乌克兰当局向那里派出军队,甚至使用了弹道导弹。有人在谈论这件事吗?一言不发。这说明,你们(西方——编者注)希望乌克兰当局消灭那里的所有人,所有政敌和对手?你们希望这样吗?我们不希望这样”,普京指出。

“乌克兰企图与俄罗斯展开全面战争”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11月17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国家领导层正在考虑与危机发展有关的所有方案,包括与俄罗斯直接开战。

“我不害怕与俄罗斯开战,我们已经对全面战争做好准备。我军目前的状态比5个月之前好很多,我们得到了全世界的支持。我们的士兵展现了能够保卫我们国家的能力。我们只想要和平,但不幸的是,我们必须要考虑最坏的情况”,波罗申科说道。他表示,与莫斯科不同,基辅已经履行了明斯克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乌克兰已经为和平协议做了一切,我们表示,我们愿意拖妥协,而且我们相信,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冲突。俄罗斯,相比之下,只是做了一些承诺,而之后做的事情则完全不同”,他说。

与此同时,乌克兰国防部长斯捷潘·波尔托拉克(Stepan Poltorak)在上周末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表示,国内军队需要为恢复军事行动做好准备。“我们看到来自恐怖组织和俄罗斯方面的力量不断增强。我们密切关注他们的行动,我们知道他们所处的位置。当然,我们也希望他们的行动不是不可预计的”,波尔托拉克说。

这位部长还表示,国防部正在为作战行动做准备。特别是,需要对现有力量和装备进行重组。“我们正在重新部署军队,以便对武装团伙的行动作出回应”,Insider网站援引波尔托拉克的话报道。据他介绍,位于顿巴斯的第一条防御线已经装备完成,并已开始建设第二条防御工事。

2014年4月,新当选的乌克兰总统开始在乌东南部地区实施反恐行动,以此平息当地民众对因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失去对国家控制权而导致的二月革命结果的不满。

根据联合国10月31日发布的数据,已有超过4000名平民在冲突中死亡,超过9000人受伤。在俄罗斯和欧安组织的调解下,交战双方同意自9月5日开始停战,但之后又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了协议。

相互威慑与相互制约

正如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负责人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所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正在向冲突区域集结,并且,在冲突升级的情况下,莫斯科可能会决定对乌克兰内部危机进行直接干预。

“应该这样解读普京的声明——如果乌克兰仍然敢通过军事手段肃清叛军,那么俄罗斯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能力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我认为,这不排除进行直接的军事干预。当然,还应该提请联邦委员会审议,但我不认为他们会坏了普京的事儿”,这位专家指出。

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则认为,莫斯科不会正面应对冲突,因为这将意味着两国关系长达几十年的破裂。“总统话的意思是,愿意尽一切莫斯科认为是必要的可能援助抵抗力量。俄罗斯没有做好参战准备。立场与之前一样——这不是我们的事情,那里没有我们的人,也没有我们的军队。在民兵队伍中出现的俄罗斯军人——只是志愿者”,科诺瓦洛夫说。

正如独立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指出,克里姆林宫准备向冲突地区派出维和部队,但仅仅是在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不过,安理会中没人会这么做。决议会立即被美国、法国和英国代表否决。因此,将继续通过此前唯一的方式——派遣人道主义车队对乌东南部居民提供支持,以及对该地区难民进行援助”。

| www.tsrus.cn/382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Insider》网站

普京访谈录:http://www.kremlin.ru/news/47029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