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北约召开“乌克兰问题峰会”

2014年9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9月5日,与俄罗斯接壤的北约成员国的处境成为北约峰会的关注焦点。由于所谓的入侵乌克兰东南部和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莫斯科成了北约几乎所有28个成员国的严厉批判对象。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115

扫一扫

北约通过针对俄罗斯的文件

北约威尔士峰会最受人期待的文件是其最终宣言,文件中写道:为应对"俄罗斯威胁",北约将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记者说,这支部队将根据各成员国军队轮换的原则组建,但它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执行命令。拉斯姆森将快速反应部队描述为常规部队与特种部队的混合体,能"快速移动、强力打击",必要时地面部队行动将得到空中和海上的支持。拉斯姆森拒绝说明这支部队的人数,但据《透视俄罗斯》的消息人士透露,该部队将由约4000人组成,可在48小时内部署到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境内,其在北约内部被描绘为"对俄罗斯破坏波罗的海国家稳定的可能计划起到阻吓作用的工具"。

需要指出的是,波罗的海国家及其他东欧国家从乌克兰危机的一开始就要求北约立即采取措施保障其安全,但北约其他成员国尤其是德国对此保持了克制,为的是不损害1997年签订的《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基本文件》。根据该文件,北约承诺不在东欧部署较大数量的常驻军队。虽然北约军队实际上将长期驻扎在俄罗斯边境,但在威尔士作出的快速反应部队人员轮换的决定使得北约能够不违反该协议。但与此同时,英国、丹麦、挪威、荷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七个北约国家本周四签署了关于建立所谓联合远征军或小型快速反应部队的协议。伦敦是建立这支部队的发起人。根据计划,联合远征军不仅将执行保护盟国的军事作战行动,还将在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危机地区展开行动。新的军事单位将包括陆、海、空三军。《透视俄罗斯》的消息人士说:"目前这还只是一份意向性协议,今年秋天各方将就联合远征军的部署地点、结构、人数以及每个国家的贡献举行谈判。"

俄方称北约的决定是危险的

俄罗斯驻北约常驻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认为,北约的新方针将极大地削弱地区及全球安全。他在Euronews电视频道的一档节目中指出:一方面,尽管没有任何依据,北约已开始针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准备;另一方面,它在不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合作就无法有效解决的问题上切断了与莫斯科合作的机会。格鲁什科称北约的行动为恐惧症,指出部署坦克和更多作战部队并不能克服这种恐惧。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恰恰在俄乌总统明斯克会晤、普京发表了包括七点内容的和平倡议之后基辅就有人鼓噪要放弃不结盟地位并加入北约,这在时机上绝非偶然。

"令人遗憾的是,包括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美国在内的某些西方伙伴希望北约取胜,其目的是让美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所有人的局势获得胜利。"拉夫罗夫日前在莫斯科强调说,"这是一个排他性的理念,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多次居高临下地宣布过,但它不会带来好的结果"。

乌克兰将获得武器援助

的确,与会各国对抵达威尔士参加北约-乌克兰委员会首脑会议的波罗申科承诺提供军事援助,乌克兰总统表示,其与一些北约国家达成的主要协议是"非致命的和致命的"军事物资供应,其中包括精确制导武器。波罗申科并未明确说明,乌克兰将得到具体哪些国家和哪些种类的武器供应。但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似乎被排除在了威尔士峰会议题之外。波罗申科当着拉斯姆森的面说,目前时机尚未成熟。乌克兰首先应该实施为加入北约所需要的改革。波罗申科说:"国家达到成员国的各项标准时,乌克兰人民会决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加入。"

| www.tsrus.cn/367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发自英国威尔士纽波特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