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都将打造欧洲第三大自行车租赁系统

2014年8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继伦敦和纽约建成自行车租赁网络后,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莫斯科银行在内的俄罗斯主要银行计划出资1700万美元打造莫斯科的自行车出租系统。然而,该系统也面临与纽约相同的问题,即缺少自行车道以及交通拥堵。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7153

扫一扫

2014年5月下旬,莫斯科市长办公室宣布为设立开创性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进行招标。在借鉴已经在如伦敦和纽约等其他大城市存在的类似网络基础上,该系统可方便莫斯科市民在遍布市内的自行车站用低价租车。使用完毕后,可以将自行车归还至附近的自行车站。

建造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合同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涉及建造租赁基础设施的成本,合同起拍价为4.5亿卢布(约合300万美元)。此外,还需6亿卢布(约合1700万美元)用于购买4500辆自行车以及设立300处租车站。

银行借助车身广告进行非常规宣传

所需资金将由包括联邦储蓄银行和莫斯科银行在内的俄罗斯主要银行进行划拨。银行不会通过这一项目获取任何利益,但每辆自行车均将印有银行的标志,银行可以借此进行广告宣传。

"纽约花旗银行已在尝试推行该计划,印有花旗银行企业颜色的自行车已经可供租赁",ZIP地产投资公司总经理叶甫根尼·思科莫洛夫斯基(Yevgeny Skomorovsky)表示,"2013年,莫斯科银行复制国外的理念在首都推出一个相同的项目,甚至将其称为'城市自行车'(City Bike)。该项目最终取得成功,现在联邦储蓄银行也加入进来"(类似网络已经存在多年——英国巴克莱银行于2010年7月推出自行车租赁计划,纽约推出的计划也与前者十分相似——编者按)。

事实上,莫斯科首个自行车租赁项目于2013年6月1日被推出。当时,市长办公室鼓励市民以骑自行车代替开车出行,以减少交通拥堵情况。莫斯科银行用于试点项目的资金为1亿卢布(约合280万美元)。全部自行车由捷克母港公司提供(Czechcompany Homeport),租赁网络由莫斯科银行附属公司"城市自行车"(City Bike)负责运营。

据市政府介绍,经过为期12个月的运行,租赁自行车人数为46500人,共计66500人次,因此政府决定扩大该项目。因此,莫斯科将成为欧洲第三大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共4500辆)的城市,仅次于巴黎(14000辆)和伦敦(8000辆)。有趣的是,目前的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营商——"城市银行"(City Bank)将参加新的招标。

作为自行车共享计划的一部分,莫斯科市民可租赁的自行车重约21公斤,配备有键盘终端。目前,市民只能在自行车站的终端进行付款,而租赁新车时付款则很简单,只需在自行车把手处刷卡,或在线输入个人识别号码(PIN)即可完成支付。2小时的租车费用为120卢布(约合3.5美元),30分钟以内可免费使用。

缺乏基础设施及交通拥堵或阻碍自行车租赁

据专家介绍,莫斯科自行车租赁系统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与纽约市相同,即缺乏自行车道和交通拥堵。例如,有关在莫斯科建设自行车道的问题今年才是首次进行讨论。

"我们已经开始整修主要高速公路,并开始建造自行车道",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于2014年5月对媒体表示。因此,UFS投资公司专家马克西姆·沃尔科夫(Maxim Volkov)认为,在莫斯科建立发达的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前景并不明朗。

"主要原因是缺乏自行车道,或者事实上缺乏任何与自行车有关的基础设施。我们的大城市,包括莫斯科在内,并不习惯使用这类交通工具。此外,这一想法本身还受天气因素影响而很难实施",沃尔科夫解释道。在莫斯科使用自行车的时间仅为半年,从春末到初秋,其他时间则非常寒冷,路面被冰雪覆盖。

话虽如此,但据FINAM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米舒济娜(Anna Mishutina)介绍,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中将包括至2016年底前建设长达73公里自行车道的内容。

"一方面,缺乏基础设施会阻碍发展",高等经济学校下属运输经济和政策研究所负责人米哈伊尔·布林金(Mikhail Blinkin)指出,"另一方面,莫斯科不是驾驶最安全的地方。人行道挤满了行人,而且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因此根本没有空间留给自行车"。他补充道,这会使人质疑自行车租赁项目是否能够成功。不过,正如布林金所言,"在市中心通过5-8公里的距离,自行车是最快的交通工具"。

莫斯科举行自行车巡游活动》》》

| www.tsrus.cn/361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