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调查:俄罗斯人对议会认可度低

2013年12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据俄列瓦达中心调查,大部分俄罗斯人对现国家杜马议员的工作表示不满。90%以上的人要么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要么对此“印象相当模糊”。支持取消议会、只由总统管理国家的人数首次超过支持议会下院(即国家杜马——编者注)的人数。专家认为,这一趋势是由于缺少关于议会工作的客观信息,并且行政机关对其影响过大造成的。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7063

扫一扫

俄罗斯议会由两院组成:下院国家杜马和上院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负责审议并通过法律,联邦委员会予以批准或否决。国家杜马中有450个席位,按党团比例选举产生。联邦委员会由83个联邦主体各派2名代表组成。可以向国家杜马提交法律草案的有其议员、联邦委员会成员、总统、政府、地区议会和俄罗斯主要法院——宪法法院、最高法院及最高仲裁法院等。大部分法律草案则是由杜马议员提出的。截至今年11月,俄国家杜马审议的1704份法律草案中836份由杜马议员提交。紧随其后的是地方议会,共提交455份,联邦委员会183份,俄罗斯政府181份。俄总统向国家杜马提交了34份法律草案,最高法院和最高仲裁法院共提交15份,宪法法院则一份也未提交。

在刚刚过去的春季会议期间(一至七月份),国家杜马共审议了创记录的639份提案,其中261份获得通过,比去年全年稍低(共通过338项法律文件),比整个第二届杜马四年任期内(1995~1999年)通过得稍多(223份)。目前,俄国家杜马中有四个党团,其中最大的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处于少数党地位的是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属于社会民主派的"公正俄罗斯"党以及属于自由派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由总统和政府提交的法律草案通过速度非常快。也许正因为如此,列瓦达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并不支持杜马的活动。

信息图表:俄罗斯立法过程图示

对于俄罗斯是否需要国家杜马,"或者国家生活能否根据总统令同样成功进行"的问题,大部分被调查者(43%)回答说,总统的意志对他们来说就足够了。39%的人表示不需要议会下院,18%的人表示难以回答。值得指出的是,这次调查结果与2011年8月的调查相比变化很大——当时正相反,有47%的人站在杜马一边,32%的人表示国家有总统令足矣。列瓦达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格拉日丹金(Aleksey Grazhdankin)指出,俄罗斯人认为行政机关的决议比立法机关更强势。大部分俄公民对杜马议员近两年来的工作评价不高。对其持"倾向负面"态度的人占36%,"极其负面"的20%,"倾向正面"和"完全正面"的分别只有14%和2%。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29%)表示难以回答。同时,大部分受访者(51%)对杜马近两年的工作"印象相当模糊",而40%的人对其完全不了解。

1906年4月27日,俄国第一届国家杜马成立 》》》

政治学学者伊利亚·康斯坦丁诺夫(Ilya Konstantinov)认为,现下的俄罗斯议会完全服从于行政机关。"我认为,在目前状态下,俄罗斯议会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它就是一个为总统办公厅和政府起草的法律草案投赞成票的机构。人们都明白这一点。议会本身的提议则令人反感。"这位专家说,"这种议会是可操控民主的结果。在这种民主制度下,选举流于形式,而议员名额则是按其忠诚度和可操控度来分配的"。"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科学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约瑟夫·季斯金(Iosif Diskin)不同意康斯坦丁诺夫的观点。他相信,对国家杜马的负面评价缘于对议会下院活动的宣传不足。"人们不很清楚其自身生活与杜马所通过法律之间的联系。在政治人物中,俄罗斯人最感兴趣的是总统。因此,总统的机构能很好地解释其工作,从而获得较高的支持率。"这位专家说。www.tsrus.cn/304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