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俄共产党派现状: 重返执政地位困难重重

2013年11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领导俄罗斯逾70年之久的共产党仍然是俄罗斯的第二大政治力量。尽管他们向民众承诺重返苏联社会主义,但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是在减退。与此同时,新兴的各类共产主义政党对腐败的老派共产党人嗤之以鼻,宣传“真正的共产主义”。专家认为,现在的俄共产党派还未做好执政准备。
我们社会中有一部分人怀念过去的苏联社会。这些人大多都把俄共视作苏共的延续。图片来源:Reuters
我们社会中有一部分人怀念过去的苏联社会。这些人大多都把俄共视作苏共的延续。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061

扫一扫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简称"俄共")是现代俄罗斯的第二大政治势力。俄共是苏联共产党(苏共)的政治遗产继承者,这点无可厚非。在上一届国家杜马选举中,俄共所获选票的官方数字是11.57%(统一俄罗斯党以64.30%的选票获胜)。同样是在2012年选举中,俄共推举的总统候选人久加诺夫获得了超过1200万张选票(占所有选票的近17%),仅次于普京。俄共基层组织遍布81个联邦主体(俄罗斯包含83个联邦主体),共有15.6528万名党员。

如今,这个曾经的执政党意识到自己成了反对党。俄共的宗旨是在俄罗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近期目标则为:在允许中小型私营企业发展的混合经济框架下,对自然资源、农业和大型工业进行国有化。

共产阵营出现新党派 是对手而非盟友

然而,并非所有怀揣共产理想的人都认同俄共的政策。2012年就出现了两个各成一派的共产主义政党:俄罗斯共产党和社会正义共产党。俄罗斯共产党最早出现在2009年,不过当时只是作为公共组织而登记在册。俄共和这两个共产主义政党的主要区别在于对待宗教的态度。俄共对俄罗斯东正教表现出相当大的亲善态度。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表示,党内有三分之一的人拥有宗教信仰,而在苏联时期所有宗教形式都遭禁止。然而,两个新党则坚持认为,"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是无神论者,就像前苏联那样。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社会中有一部分人怀念过去的苏联社会。这些人大多都把俄共视作苏共的延续。所以,其他新兴的共产主义政党的主要目标就是,向选民证明他们同样是苏共的传承者,并同时诋毁俄共的声誉,"政治科学家康斯坦丁·特鲁耶夫切夫分析道。也有观点认为,所有的现代共产主义政党都背离了真正的共产主义价值观。这种看法同样在俄罗斯社会受到认同。专家表示,人们为共产党执政七十年而最终失败的事实感到沮丧。

莫斯科红场举行少先队仪式。来源:AFP/East News

尽管所有共产主义政党的政治纲领都很相似,但互不承认对方。新兴的共产党派还曾抨击久加诺夫与克里姆林宫的合作。他们表示,俄共纲领已经过时,这是俄共永远无法执政的原因。新兴的共产党派主要由曾要求久加诺夫辞职的前俄共党员组成。

不过,"新共产党人"也因同样原因 ( 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而遭到抨击,例如社会正义共产党领袖尤里·莫罗佐夫曾是统一俄罗斯党员。该党是俄罗斯执政党,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政党。普京曾担任该党主席,继普京出任总统后,主席一职由总理梅德韦杰夫担任。俄共中央委员会国际关系部负责人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认为:"所有这些伪共产党都是政府官方势力组建的,因为克里姆林宫畏惧我们。他们想诱导我们的选民把选票投给这些'假共产主义政党',目的就是控制这些党员,并降低我们的影响力。"

中央竞争地方合作 专家直言其难挑执政大梁

俄罗斯共产党的自我定位是青年人的政党,但却遇到俄共下属的俄联邦共青团联盟的强有力竞争。此外,还有一些共产主义青年组织,如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俄联邦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及红色青年先锋队。这些组织都受俄共影响较大,其中红色青年先锋队领袖谢尔盖·乌达利佐夫是俄罗斯反对党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

不过,各政党的地方级组织展开了合作。最知名的俄罗斯共产主义合作组织应该是由 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的共产党人所组建。合作组织的成员既有各派共产主义政党的成员,甚至还有些无党派公民。该组织今年十月抵制了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在圣彼得堡举办画展,并称其是"美国军事机器的代表"。这个抵制活动让该组织名声大噪。几年前,他们还要求逮捕电影《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罪名是"剽窃苏联科幻小说"。

专家对共产党派上台执政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 "相比中欧国家的共产主义政党,俄罗斯的共产党没有尝试适应现代社会的迫切需要。即使俄共在上次选举中结果不错,其领导俄罗斯的能力仍然令人怀疑。此外,俄罗斯的共产党正逐渐成为过去,"特鲁耶夫切夫说道。www.tsrus.cn/30281 |

相关阅读:

俄专家看好中国发展:不会重蹈苏联覆辙

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通过继续改革使生活更美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巴津娜(Elena Ba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