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日谈主权 主权宣言如何保住俄罗斯

2013年6月17日
【 字号:
6月12日,俄罗斯举国上下欢庆“俄罗斯日”。值此机会,《透视俄罗斯》记者就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以及如何避免俄罗斯进一步分裂等问题对俄罗斯宪法编撰者之一谢尔盖•沙赫赖(Sergei Shakhrai)进行了专访。
俄罗斯人庆祝“俄罗斯日”。图片来源:AP
俄罗斯人庆祝“俄罗斯日”。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6985

扫一扫

在苏联解体的动荡岁月里,国会议员谢尔盖•沙赫赖对议员于1990年6月12日通过的主权宣言表示支持,后来有人将其解读为俄罗斯脱离苏联的“独立”宣言。如今,6月12日被称为“俄罗斯日”,并被视为俄罗斯的国庆日而得到庆祝。沙赫赖也于3年后成为俄罗斯新宪法的编撰者之一。

《透视俄罗斯》:什么事件导致1990年6月12日发布俄罗斯主权宣言?

沙赫赖:当时的苏联领导非常清楚,几十年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的《苏联宪法》第73条确保了任何联邦主体脱离联邦的权利,在莫斯科显露出疲弱之际,这突然引起各加盟共和国的兴趣。紧接着,波罗的海国家、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领土开始接二连三发生事变。这条宪法条款就是一枚定时炸弹。

俄罗斯宪法编撰者之一谢尔盖•沙赫赖。图片来源:俄新社

当时,戈尔巴乔夫的反应是重建苏联联邦制度,我们在政治局会议结束几分钟后得知的他的秘密计划已经在1992年解密了。

前苏联由15个加盟共和国和其他20个受到管辖的民族自治区组成。这个计划是要将这些民族自治区的地位提升至与加盟共和国相同的地位,以换取其对废除宪法第73条的支持。如果该计划得到实施,那么苏联将由35个加盟共和国,而不是15个,且这些共和国都不能合法脱离苏联独立。

这个计划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可行性,但其中16个民族自治区位于目前俄罗斯境内,总面积占俄罗斯领土51%,而且蕴藏有大量自然资源。没有这些自治区,俄罗斯领土就像一块瑞士奶酪,将会失去一半领土(更不用说约2000万人口)。因此,主权宣言是俄罗斯议会对苏联政府企图分裂其一半领土动议的回应。

《透视俄罗斯》:主权宣言对未来形势产生了哪些影响? 

沙赫赖:后来,当叶利钦面临俄罗斯联邦解体的危险时,他汲取前苏联的经验并呼吁联邦主体“尽可能多地‘吞下’领土主权”。这是他在缺乏有效经济或军事手段的情况下应对俄罗斯境内独立运动的方式。

1991年8月签署联盟条约期间,俄罗斯自治区领导人签名位于叶利钦签名下方——这是很重要的标志。他们承认自己的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以换取在1992年3月的谈判中获得俄罗斯联邦认可的地位。

《透视俄罗斯》: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沙赫赖:被历史学家忽略的一个事实让我感到震惊,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内部会建立共产党?所有的苏联加盟共和国都有自己的共产党,除俄罗斯以外,因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与苏联是分不开的(列宁和斯大林确保了这一点)。

因此,当伊万•波罗斯科夫(Ivan Poloskov)和根纳季•久加诺夫(Gennady Zyuganov)在政策上反对戈尔巴乔夫脱离共产党并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创建自己的政党时,国内已经出现巨大分裂。1991年8月发生政变时,愤怒的政变策划者戈尔巴乔夫宣布退出共产党,并呼吁所有正直的共产党人也这样做。然而,他们都已无处可去了。

1991年8月19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站在部长委员会大楼前,缓缓升起俄罗斯国旗。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共产党作为“苏维埃社会领导和指导力量”的作用体现在宪法第6条(曾出现过取缔该条款的辩论)。然而,在当时共产党的削弱就意味着国家的削弱。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苏联国力衰退时期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中会举着看似不合理的标语——“所有权利归苏维埃!”(“苏维埃”在俄语中意为执行委员会,此处代表人民——编者按)。在这里,字面意思是权利归于人民,并远离共产党。

《透视俄罗斯》:是否有可行的替代方案? 

沙赫赖:如果共产党能够进行自我革新,那么我们可能或多或少出现类似中国的发展模式。我指的是改革。共产党内部也有民主派,可以分成很多派别,进行讨论和重新组合。这是大的党派应准备应对,而不惧怕的事情。然而,在党内权利斗争失败的戈尔巴乔夫却将争夺上升到政府架构层面。

如果没有俄罗斯主权宣言,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解体将继续下去,我们会陷入巴尔干半岛似的混乱中。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就会脱离联盟,民族自治区也会紧随其后。因此,宣言的通过帮我们赢得了时间,从而避免自治区脱离俄罗斯。它表明,权利和财产的问题可以在体系内部得到解决。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