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市场瞅准商机 投资俄罗斯经济潜力巨大

2013年3月27日
【 字号: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企业都有机会走出本地市场,找到更好的发展地区。通常,国际分工中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比较优势。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企业都有机会走出本地市场,找到更好的发展地区。通常,国际分工中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比较优势。图片来源:俄新社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企业都有机会走出本地市场,找到更好的发展地区。通常,国际分工中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比较优势。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647

扫一扫

传统上认为,俄罗斯是个原料型国家,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因此理应投资于该领域。但事实上,俄罗斯国内的某些行业有时会更适合于投资。例如,目前俄罗斯连锁零售贸易发展迅猛,百万人口级大城市该领域内竞争已相当激烈,但其它城市这块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另一行业,即农业及农业综合体也是如此。如今,由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居民收入增加,食品需求增长的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无论是肉制品还是谷物、甚至是水果生产方面,俄罗斯的广袤沃土远未得到充分利用。

意大利果酱制造商ZUEGG专门从事水果生产。2006年,该公司启动在俄生产谈判。2008年,ZUEGG斥资3500万欧元在卡卢加州建厂。虽然工厂只有70名员工,年营业额却高达1000-1200万欧元。目前产品不仅在俄罗斯销售,还远销哈萨克斯坦。值得一提的是,俄地方政府对其业务成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力发展工业园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卡卢加州政府的经验在全俄罗斯都是一个典范。他们划出专门土地,接通水电和天然气,确保运输网络通畅。在这样的工业园内,投资者无需支付额外费用便可长期租用或购买土地。近年来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等俄罗斯其它地区也开始实施这一模式。

如今,在俄投资或可有利可图,因为发达国家正在经历停滞期,俄罗斯经济却持续增长。以发达经济体日本为例,其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在1%左右徘徊。其国内企业增长客观上不可能远超竞争激烈的市场。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增长3-4%,虽低于危机前,却明显高于欧盟国家。因此,作为一个广阔的市场,俄罗斯尚未被全球市场参与者划分,存在许多若干年内可呈两位数增长的行业,进入该市场可获得高额利润以及新消费者。诚然,天平的另一端也存在着由于国家制度和管理不完善而带来的问题与风险。因此,进入俄罗斯市场不仅需要关注物质因素(包括高素质人才、交通基础设施和消费需求等),还需要考虑潜在投资地区的行政管理和商业气候问题。俄罗斯政府2011年为改善商业环境设立的专门机构战略规划局的信息或许适用于此类分析。

俄政府出台新规 小企业注册程序将简化 》》》

作者:安德烈·雅科夫列夫(Andrey Yakovlev),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民族研究大学副校长、企业与市场分析研究所所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