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网民直接交流 “数字外交”成外交机构新宠

2013年3月14日
【 字号:
随着“推特外交”或“在线外交”的普及,所谓“数字外交”开始为各个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以及挑战。
“数字外交”全世界普及 俄外交部加强对信息技术使用力度。制图:Niyaz Karim
“数字外交”全世界普及 俄外交部加强对信息技术使用力度。制图:Niyaz Karim

扫一扫

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数字外交”现象已成为奥巴马第一任总统任期内美国外交政策最显著的创新。官员们手中的社交网站账户成为其与数百万网民直接交流的重要工具。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曾将“数字外交”描述为“巧实力”,并强调其与传统外交术语中“硬实力”(即军事实力)和“软实力”(即宣传人道主义)之间存在差异。

“数字外交”效果评级资料: 

2012年,法新社发布了世界上首份“数字外交”效果国家排行榜,其中考虑到社交网络中一国高级官员和外交机构的活跃程度、账户拥有的粉丝数以及信息被转载数等参数。美国毫无悬念地高居榜首(共有151个国家参评)。目前,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墨西哥、印度、英国、哥伦比亚和日本也跻身前十名,而俄罗斯暂列第13位。

当克林顿领导美国国务院时,该机构只有一个官方页面,而约翰·克里(John Kerry)及其部门在推特拥有的账户则超过200个,在Facebook拥有的页面多达300个,同时在YouTube、Tumblr、Flickr上均建有虚拟办公室,上述所用社交网络账户共用11种语言发布内容。这一系统由美国国务院150名工作人员以及驻外机构的900名专家共同协调运转。目前,美国国务院的众多账户和博客所拥有的粉丝数已高达2000万。

美国国务卿的行为对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外交机构起到表率作用。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其推特账户拥有19万粉丝)和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其账户拥有粉丝超过13万人)也为“数字外交”的推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如今,俄罗斯外交部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为描述这一新现象,外交部还想出了独特的术语——“创新性外交”,并将它作为“俄罗斯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对公众舆论进行影响的一种外交政策工具”。

目前,俄罗斯外交部拥有推特账户70个左右,其中最受欢迎的账户受到约65000名网民的关注。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讲话在YouTube的外交部官方网页均可以找到。自2月起,Facebook网站开始发布拉夫罗夫的言论以及媒体评论。相关部门承诺将于近期更新外交部网站主页。

显然,俄罗斯对这种新工具寄予厚望。在总统普京于2月签署的俄罗斯外交政策新修订版本中提到,“为创造世界对俄罗斯的客观看法”以及“发展对国外公众舆论独特有效的信息影响手段”,“新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有可能得到广泛使用”。此外,其余内容则明确表明,莫斯科将互联网和社交网络视为对其稳定和主权首当其冲的潜在威胁来源。

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担忧可能是有根据的。据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主编布莱恩·冯(Brian Fung)表示,“数字外交”至少还适用于两种非公开目的,即从公开来源收集情报以及为各种外交战役提供必要的背景对他国公众舆论施以影响。冯认为,对外交官来说,社交网络的作用往往弊大于利。他指出:“在埃及人最初对放映反穆斯林电影《穆斯林的无知》表示抗议时,美国驻埃及使馆工作人员一个接一个地在推特上发表支持该电影的言论。这些言论未得到华盛顿的同意,为美国制造出很多额外问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汤姆·卡佛(Tom Karver)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数字外交”圆桌会议上讲述了两个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不恰当使用推特的例子。他说:“我们都还记得,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Michael McFaul)曾在推特上发表了有关俄罗斯反对派的言论,导致他与普京总统办公室之间关系紧张。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Robert Ford)也因自己发布有关民众起义的推文而被从叙利亚彻底驱逐。”

专家则警告称:“‘数字外交’是一把双刃剑”。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