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iana Yablonskaya, “Evening, Old Florence”. 1973 1941-1942, On duty on the streets of besieged Leningrad. Marc Chagall – I and the Village, 1911 at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Early Spring, 2014 kitchen factory in Samara is shaped like a hammer and sickle Soviet posters of Space Mikhail Rozanov ‘Miss Russia’ winners Yuri Pimenov. New Moscow, 1937
俄罗斯油画中的20面窗户 盘点藏于世界各地博物馆中的10幅俄罗斯名画

“火花”行动:红军是如何打破列宁格勒封锁的

1943年初,列宁格勒已在围困中度过了两年,并设法度过了导致数十万居民死亡的可怕饥荒。解放这座与世隔绝城市的大量尝试均以失败告终。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取得胜利后,苏联统帅部认为这次终于能扭转北方战略局势了。
来源: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1月12日上午,大规模的“火花”攻势开始。苏联红军打通了一条进入列宁格勒的狭窄走廊。两周后,一条铁路在走廊中建成,将货物运送到这座失血的城市。

1. 1941年9月8日,德国北方集团军群的部队占领了拉多加湖畔的什利谢利堡市,在陆上将列宁格勒包围圈合拢。超过250万居民和约50万红军士兵陷入围困。这座被德国和芬兰军队封锁的城市只有一条穿过拉多加湖的水路与后方相连。正是通过这条“生命之路”,苏联往列宁格勒运送了粮食和弹药,并从那里疏散居民。

1942年,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  / russianphoto.ru1942年,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 / russianphoto.ru

2. 但是,无论是处于敌人不断轰炸之下的“道路”,还是苏联运输航空兵,都无法组织对这座大城市的全面补给。1941年冬,列宁格勒开始了可怕的饥荒。由于极度虚弱,人们经常在工作场所昏迷,发生了食人事件,数百具尸体倒在街头的现象很快不再令人惊讶。1941年和1942年,红军多次尝试打破列宁格勒封锁,但由于部队行动缺乏协调,人员、资源和作战经验不足,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尽管如此,苏军对北方集团军群的持续压力使德军统帅部无法将自己的军队从列宁格勒调往其他前线。

1941年,在涅瓦河附近的杜布罗夫卡。  / russianphoto.ru1941年,在涅瓦河附近的杜布罗夫卡。 / russianphoto.ru

3. 1943年新年,列宁格勒居民过得比一年前轻松许多。未被占领的郊区农村组织了副业生产,增加了粮食分配定额,交通部分恢复,每天有几个小时的房屋电力供应。但列宁格勒仍在包围圈中遭受沉重苦难。作家弗谢沃洛德·维什涅夫斯基(Vsevolod Vishnevsky)在新年讲话中说:“列宁格勒人,我们还将和你一起走过严寒和战斗,穿过烈火、泥泞、鲜血、呻吟和咬牙切齿。让我们再忍耐一点。让我们兄弟般的团结更加紧密!让我们准备反击!”

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时给居民每日提供的125克面包。  / Sergey Blokhin/russianphoto.ru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时给居民每日提供的125克面包。 / Sergey Blokhin/russianphoto.ru

4. 反击准备是真的。苏联军队11月在斯大林格勒取得巨大胜利,苏德前线战略形势发生转变,苏联最高统帅部决定1943年1月发起大规模“火花”攻势,打破列宁格勒的封锁。进攻准备在什利谢利堡-锡尼亚维诺突出部附近展开,这里的城市防御部队离大后方只有15公里。根据计划,列昂尼德·戈沃罗夫将军指挥的列宁格勒方面军将从内部突破包围圈,基里尔·梅列茨科夫将军指挥的沃尔霍夫方面军将从外部进攻。

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时给居民每日提供的125克面包。  / Sergey Blokhin/russianphoto.ru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时给居民每日提供的125克面包。 / Sergey Blokhin/russianphoto.ru

5. 这些突击部队兵力约有30万,突出部德军只有6万人。此外,苏军火炮是敌人的6倍,坦克是敌人的10倍,飞机是敌人的2倍。但突破这15公里绝非易事。封锁的这几年德军把突出部变成了一个强大的防御区,部署了大量防御节点,其间难以通行的沼泽地中布满了铁丝网和密集的雷区。

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艰难日子。 / Boris Kudoyarov/russianphoto.ru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艰难日子。 / Boris Kudoyarov/russianphoto.ru

6. 整个12月苏军都在加紧准备“火花”行动。后方的训练营里专门建立了德军防御阵地,突击部队的士兵不断演练攻击。沃尔霍夫方面军副司令员伊万·费久宁斯基将军回忆说:“我们特别关心的是确保准备工作的保密性。部队的重新集结完全是在夜间或非飞行天气下进行,开展战斗侦察和夜间搜索的只有与敌人直接接触的部队。这些措施发挥了作用。敌人直到行动开始前不久才确定我军正准备进攻,并且希特勒统帅部未能确定突击的时间和兵力。”

1941 年冬至 1942 年春,列宁格勒居民撤离。 / Alexander Mikhailov/russianphoto.ru 1941 年冬至 1942 年春,列宁格勒居民撤离。 / Alexander Mikhailov/russianphoto.ru

7. 点燃“火花”的时间原定于1943年新年第一天,但由于长时间的解冻天气,行动不得不推后。1月12日早晨,苏军炮兵和航空兵向敌人阵地发起全力攻击。德国士兵威廉·拉迈尔说:“我至今无法忘记对俄罗斯大炮死亡火力的印象。想起所有这些地狱般的轰隆声、炮弹和炸弹的爆炸声时,我就一次又一次地颤抖。”随后,两个方面军的部队同时发起进攻。从列宁格勒方向冲出的部队渡过了冰冻的涅瓦河,开始将敌人赶出居民点。由于冰层太薄,无法承受重型和中型坦克,士兵们不得不使用T-60、T-26轻型坦克和装甲车。其中一辆T-60巧妙地将两辆最新式德国重型坦克引诱到苏联炮兵火力下,并被当即摧毁。另一艘困在泥炭中被遗弃的坦克很快被完整地俘获。

1941年,战争来到了列宁格勒。 / Vsevolod Tarasevich/russianphoto.ru1941年,战争来到了列宁格勒。 / Vsevolod Tarasevich/russianphoto.ru

8. 沃尔霍夫方面军缓慢而坚定向前推进,敌人向他们调动了紧急转移到战区的后备力量。1月14日,激烈的战斗打到什利谢利堡城外,1月18日早晨历史性事件发生了:沃尔霍夫方面军第2突击集团军的部队在1号工人村与列宁格勒方面军第67集团军的部队会合。格奥尔吉·朱可夫元帅当时正在第2突击集团军指挥部观察所。他回忆说:“我看到突破封锁的前线战士们高兴地冲向对方。他们无视敌人从锡尼亚维诺高地方向发射的炮弹,兄弟般地紧紧拥抱在一起。这真是苦难过后的喜悦。”朱可夫元帅在“火花”战役中协调了两个方面军的行动。

1941 - 1945 年,在列宁格勒建造一个射击点。 / Boris Kudoyarov/russianphoto.ru1941 - 1945 年,在列宁格勒建造一个射击点。 / Boris Kudoyarov/russianphoto.ru

9. 苏联军队转向南方,打算继续推进,但最终失败,被迫转入防御。尽管如此,与列宁格勒的直接陆路联系已经打通。超过3.3万名红军士兵为此付出生命。德军损失了约1.2万人。红军打通的这条只有11公里宽的走廊上立即开始建设被称为“胜利之路”的铁路。2月7日,首列运粮火车抵达列宁格勒。

1941-1942,居民在被围困的列宁格勒街头值班上。 / Boris Kudoyarov/russianphoto.ru1941-1942,居民在被围困的列宁格勒街头值班上。 / Boris Kudoyarov/russianphoto.ru

10. 尽管离全面解除封锁还有一年,但这座遭受长期苦难的城市终于松了口气。作家奥莉加·别尔戈利茨(Olga Berggolts)在电台中对列宁格勒居民说:“封锁被打破了。我们一直在等待这一天。我们一直相信它会发生。我们因饥饿变黑和浮肿,因虚弱跌倒在满目疮痍的街道上,但对解放日必将到来的信念支撑着我们。我们每个人都与死亡面对面,为保卫我们的城市努力,每个人都知道,复仇日必将到来,我们的军队必将打破痛苦的封锁。”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援华对日作战插曲:苏军得胜美军“记功”
1945年6月24日红场胜利大阅兵:纪录片画面

| www.tsrus.cn/677263|

2023年5月9日
标签: 伟大卫国战争二战苏联胜利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