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华对日作战插曲:苏军得胜美军“记功”

2020年9月23日
【 字号:
1938年美国将令整个中国为之振奋的苏联空军前所未有地轰炸日本驻台湾空军基地的战果归功于己。然而,苏联不仅未感到不满,而且乐见于此。
Fedor Polynin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0435

扫一扫

“捐弃前嫌”

当德意志第三帝国在西方为争取“德国人民的生存空间”积蓄力量时,日本已经大在东方营建其统治下的大东亚共荣圈。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并在那里建立了伪满洲国,1937年日本与中国爆发全面战争,中国主权受到侵害。苏联谨慎地观察到日本的扩张,做出这一扩张迟早会蔓延到苏联远东地区的正确判断。

1937年12月13日,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进入南京。  涞源:Press Photo1937年12月13日,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进入南京。 涞源:Press Photo

于是,苏联决定与曾经敌对的中华民国执政党及其领导人蒋介石捐弃前嫌。两国敌对状态是由于苏联多年一贯支持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反抗国民党的斗争。日本的侵略使双方坐到了谈判桌前。

“Z计划”

日本轰炸机 涞源:Press Photo日本轰炸机 涞源:Press Photo

最终双方达成苏联对中国提供军事物资的协议,即所谓“Z计划”。根据该计划中国共获得80多辆坦克、700辆汽车、600多门火炮以及约400挺机枪。其中最重要的军事物资是飞机。中国过时的飞机基本上很快被日本现代化的空军碾压,日本掌握了空中优势并肆无忌惮地轰炸中国城市。为了改变这一处境,苏联战争初期就派出300多架伊-15和伊-16战机以及约150架SB和TB-3轰炸机供国民党当局使用。

保卫中国

伊-16战斗机 涞源:Press Photo伊-16战斗机 涞源:Press Photo

应中国政府要求,苏联空军飞行员开始秘密进入中国。经验丰富的苏联飞行员(其中一些人参加过西班牙内战)不仅对中方军事人员进行培训,还积极参与对日作战。为避免与日本发生外交冲突,苏联飞行员的证件表明为志愿者或起个中文名作掩护。驻汉口轰炸机航空兵团指挥官费奥多尔·波雷宁(Fedor Polynin)也取了中文名字。

1937年11月,第一批苏联飞行员抵达中国后立即投入对敌作战。在数量上比日军少数倍的情况下,他们每天升空4-5次保卫中国城市。侵华日军空军在中国首都南京上空蒙受严重损失,在上海附近的机场也遭到精准的毁灭性空袭之后,日军意识到与之打交道的是更危险、更训练有素的对手,此前行动中不屑一顾的态度也变得极为谨慎。但即便如此,他们仍未能对苏军对台湾(当时又称福尔摩沙)前所未有的空袭做好准备。

勇敢的行动

苏联SB-2轰炸机  涞源:Press Photo苏联SB-2轰炸机 涞源:Press Photo

苏军计划1938年2月23日对台湾主要城市台北附近的松山机场进行突袭,作为纪念红军建立二十周年送给日本人的“礼物”。这是当时日本军队最大的空军基地之一。东京一直认为这对敌人来说是根本无法实现的。28架带有中国空军标识的SB轰炸机要从离台湾近一千公里的武汉附近的汉口机场起飞。第二个由中苏两国飞行员联合参加的12架飞机编队从距台湾海峡更近的南昌起飞。

突袭差一点没开始就夭折。清晨飞机准备起飞时,汉口附近空中出现了日本轰炸机。指挥此次空袭的费奥多尔·波雷宁在回忆录《战斗路线》中说:“我感到不寒而栗。如果日军轰炸机场,整个机场会被夷为平地。飞机都已加满油,炸弹也都已悬挂就绪……如果不是用高射炮将日军轰炸机赶走就全完了。” 这场灾难最终得以幸免,日军飞机突然转向临近城市长沙飞去。

突袭松山机场当时是前所未有的行动。28架轰炸机在没有战斗机掩护的情况下七个小时内飞行上千公里,其中近200公里在水上飞行。从南昌起飞的编队由于导航错误不得不返回基地。为了减少油耗增加飞行距离,从汉口出发的轰炸机编队在约5000米高空飞行。由于没有氧气面罩,飞行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因缺氧处于力竭边缘。波雷宁回忆说:“心跳加快、头晕、犯困……只能依靠身体勉强支撑。”

突袭

驻汉口轰炸机航空兵团指挥官费奥多尔·波雷宁(Fedor Polynin) 涞源:Press Photo驻汉口轰炸机航空兵团指挥官费奥多尔·波雷宁(Fedor Polynin) 涞源:Press Photo

成功飞抵台湾后,苏军飞机飞过台湾岛北面,然后急掉头闷声对松山机场进行突袭。共向该机场投下280枚炸弹。摧毁40架敌机,不包括拆解入库的敌机,炸毁机库和可用三年的储备燃料。日本人曾自信其距中国大陆较远的机场绝对安全,甚至没有一架战机来得及升空。高射炮启用得也太迟,苏联空军编队已经返航飞往大陆。东京对此次突袭大为震惊。突袭表明,日本本土岛屿也受到威胁。台湾省长被罢免,松山空军基地司令自杀。

美国人的胜利?

苏联飞行员在中国  涞源:Press Photo苏联飞行员在中国 涞源:Press Photo

苏联飞行员毫发无损地返回汉口,作为英雄受到隆重欢迎。中国领导人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还出席了为他们举行的盛大晚宴。然而,虽然中国领导人了解此次突袭情况,中国民间则对苏联飞行员在中国特殊身份的细节一无所知。结果出现了此次壮举归功于由美国飞行员文森特·施密特(Vincent Schmidt)率领的国际志愿者航空联队(主要是美国人)的传说。这支编队官方称之为中国空军第14航空队,实际上是著名的飞虎队的前身。飞虎队是个志愿者战斗机编队,于1941年4月从国美抵达中国。

波雷宁回忆说:“那几天汉口的一家英文报纸报道了一则有趣的消息,称外国飞行员率领的中国航空队奇袭台湾并对日本空军造成严重破坏。下边则注明是美国飞行员参加了此次突袭。”《香港电讯报》2月25日报道称,“英勇无畏久经战场的宿将”文森特·施密特领导了“对日本土地的首次大胆突袭”,参与其中的既有中国飞行员,也有俄罗斯飞行员。

《香港电讯报》2月25日报道称,“英勇无畏久经战场的宿将”文森特·施密特领导了“对日本土地的首次大胆突袭”,参与其中的既有中国飞行员,也有俄罗斯飞行员。 涞源:Press Photo《香港电讯报》2月25日报道称,“英勇无畏久经战场的宿将”文森特·施密特领导了“对日本土地的首次大胆突袭”,参与其中的既有中国飞行员,也有俄罗斯飞行员。 涞源:Press Photo

苏联方面则对此完全保持沉默。事件的这种反转甚至反而对他们有利。施密特不仅没有辟谣,还乐于接受这种祝贺,接受记者采访,几乎跻身国家英雄之列。真相几天后大白于天下。日本发表官方信息称只有苏联SB轰炸机参加了对松山机场的袭击。文森特·施密特因对他撒谎的指责开始铺天盖地地袭来感到受辱,递交辞职报告去了香港。3月1日他的第14航空队因作战效果不佳被解散。

被中国人称为“正义之剑”的苏联飞行员则继续在中国参加战斗,直到1940年国民党与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关系再度恶化。整个战争期间苏军共向中国派遣了3665名飞行员和技术专家,其中211人牺牲。

| www.tsrus.cn/6704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保卫武汉 苏联飞行员与日寇浴血奋战

俄罗斯更改二战结束日期 原因何在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