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Russia’ winners Yuri Pimenov. New Moscow, 1937 Romanov royal family - in COLOR Kristina Pimenova Natalya Nosova art work Jewelry masterpieces by medieval Moscow Kremlin craftsmen Modern kokoshnik by Serafima Zlobina husky16 Valery Barykin: Soviet life as pin up art
25年来所有“俄罗斯小姐”冠军 彩照中的历史定格:罗曼诺夫皇室的最后一场舞会

艺术俄罗斯 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20大名作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拥有俄罗斯最大的绘画收藏之一。该画廊克雷姆斯基瓦尔街分部收集有从先锋主义到概念主义的20世纪最优秀、最具标志性的作品,如传奇的马列维奇《黑方块》、著名的康定斯基《构图7号》及马克·夏加尔的《城市上空》。

1. 《盘子里的水果》,伊利亚·马什科夫,1910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伊利亚·马什科夫经常被与马蒂斯相比。他是“方块J”画家协会成员,该协会成员发明了“新绘画”。他们关心的不是图像的真实性和光影的准确表达,而是发明自己的绘画方法。马什科夫的这幅画在1910年巴黎秋季沙龙上展出。

2. 《凤凰》,娜塔莉娅·冈察洛娃,1911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冈察洛娃是“先锋派女杰”之一,她从印象派风格开始自己的绘画之路,之后被立体主义和原始主义吸引。她经常在作品中使用童话人物和民间主题,并将版画和宗教结合起来。因此,其画作多次遭到审查,被从展览中剔除。

3. 《女模特儿》,弗拉基米尔·塔特林,1913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位艺术家最著名的作品是塔特林塔,即第三国际纪念塔(1919-1920)。他是苏联结构主义奠基人。革命前是俄国先锋派杰出代表。其风格被与毕加索相比。

4. 《构图7号》,瓦西里·康定斯基,1913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康定斯基作品的特点是强调无物体性,重视线条与色块的表现力。他认为抽象的形式可以表达传统技法无法表达的东西。这幅画被认为是其创作成熟的一个例子。

5.《城市上空》,马克·夏加尔,1914-1918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夏加尔的作品有着独特的创作风格,偏向现代主义。他在画作中创造了一个由个人喜好和记忆编织而成的独特世界。这幅画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描绘的是画家和妻子贝拉在家乡维捷布斯克上空飞行。

6. 《黑色至上主义方块》,卡济米尔·马列维奇,1915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幅画是俄罗斯最著名画作之一,是真正的先锋派宣言。马列维奇本人将自己的风格定义为至高无上,本质上是立体主义,达到放弃实物的最高阶段。这幅画首次展览时像圣像一样悬挂在一个“红色”角落里,这对马列维奇来说是这幅画的盛典。他在创作过程中用了大量颜料,将其混合,最终调成黑色。有关《黑方块》的更多信息,请参阅此处。

7.《敲钟·伊万大帝钟楼》,阿里斯塔赫·连图洛夫,1915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连图洛夫用了一种独特的绘画方法,画作的一部分似乎散落,再用许多小细节组成的拼图重新组合起来。他摆脱了平面和透视,在建筑绘画的不同部分中自由徜徉。连图洛夫在这幅画中创造了一种童话般的感觉,同时画中仿佛有种来自钟声的动力。

8. 《下井前》,亚历山大·杰伊涅卡,1925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杰伊涅卡是工人、士兵和苏联对世界和人类新观点的歌手,这幅画试图塑造无产阶级的“典型”形象。他在画中采用黑白绘画风格,煤灰色突出了主题。

9. 《加油重工业!》,尤里·皮缅诺夫,1927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是又一首苏联无产阶级绘画赞歌,由尤里·皮缅诺夫创作。他结合了几个视角:中心是肌肉发达的工人在拉钢索,远处是正在倾倒的料车。这一切的背景是工厂的钢结构。这部作品受到德国表现主义影响。后来皮缅诺夫成为社会主义写实主义典范,这种风格的绘画能被每个人理解。

10. 《推球》,帕维尔·库兹涅佐夫,1931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库兹涅佐夫的绘画道路始于现代主义、粉彩静物、生动的东方题材和宗教画。但苏联时代他开始表现苏联社会要求的主题——劳动、工业、农业。或者像这幅画一样,表现苏联积极宣传的体育题材。

11. 《新莫斯科》,尤里·皮缅诺夫,1937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幅画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流派的宣言(尽管还能看出明显的印象主义影响)。画家歌颂新的苏维埃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生活,包括新(斯大林重建的)苏维埃首都——有着宽广街道和宏伟建筑的莫斯科。

12. 《未来的飞行员》,亚历山大·杰伊涅卡,1938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几名无忧无虑的儿童,游泳后光着身子坐在阳光下,仔细观察水上飞机的飞行,讨论水上飞机的轨迹,幻想自己有朝一日驾驶飞机。这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风格油画寓意着美好的未来。

13. 《布拉茨克的建设者》,维克托·波普科夫,1960-1961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波普科夫是新一代画家,出生在苏联。尽管这幅战后绘画创作于“解冻时期”,但《布拉茨克的建设者》是1950-60年代苏联绘画典型的“严苛风格”的一个例子。画中表现的是布拉茨克水电站的建设者(也是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1965年诗中歌颂的对象)。

14. 《海边的家庭》,德米特里·日林斯基,1964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日林斯基是位特点鲜明的画家,其战后绘画融合了欧洲文艺复兴和古俄罗斯圣像画的特点,并试图用现代艺术语言将其重新表现。

15. 《母亲》,格利·科尔热夫,1964-1967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科尔热夫说:“我们是深受战争影响的一代人,我们中的一些人打过仗,一些人没有,但我们都在这种氛围中长大。”他是“严苛风格”的另一位代表,绘画表现手段相当简洁,同时情感强烈而充满戏剧性。

16. 《红色家具》,罗伯特·法尔克,1920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法尔克旅居巴黎多年,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他在立体主义、印象主义和表现主义风格中任意切换,被认为是第一位未在苏联时期陷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而是继续充当通往自由和实验思想“桥梁”的俄罗斯先锋派画家。

17. 《六副面孔的构图》,帕维尔·菲洛诺夫,始于1930年代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菲洛诺夫是位神秘的俄罗斯先锋派大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大量微观世界。画布中的面孔,仿佛被颗粒组成的世界从内部照亮。

18. 《动态螺旋·不断增长的红色空间能量》,弗兰西斯科·因凡特-阿兰纳,1964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位西班牙政治移民的儿子受马列维奇和塔特林的启发,创作了自己的抽象几何主义。因凡特-阿兰纳有一整套不同螺旋的绘画集,可被归类到光学艺术(欧普艺术)。他创造了一种产生无意识运动的图像。他还预见到了计算机绘画。

19. 《海·多联画·左下角》,伊万·崔科夫,1990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莫斯科概念主义画家崔科夫最著名的是其拼贴画和“窗户中的”风景画(有些是直接画在真窗框上的)。他的许多画作主要想法是“打破”绘画——用看似传统的工具,获得全新概念的作品。像这幅画一样的碎片化构图是他最喜欢的手法之一。

20. 《红门》,米哈伊尔·罗金斯基,1965(1994)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米哈伊尔·罗金斯基是20世纪下半叶的一位重要画家,甚至被称为“俄罗斯波普艺术之父”。《红门》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创作于1965年,在数代观众中引起情感风暴。这是件艺术品,还是画家涂抹了一扇门把它当作一件艺术品?米哈伊尔·罗金斯基本人说:“这不是门,这是能量。”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插画家眼中的俄罗斯日常生活
列姆涅夫:融合文艺复兴和圣像画的俄国画家

| www.tsrus.cn/676935|

2023年3月21日
标签: 文化画家艺术当代艺术博物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