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Autumn photos Dance’, Mikhail Volodin Queen Elizabeth and Russia Nicolas 2 Koktebel Grand Maket Rossiya Remote places in Russia Miss Russia The Ural Mountains in the paintings
苏联摄影师镜头下的金色秋天 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与俄罗斯的故事 谨以此悼念女王陛下

俄罗斯画家笔下的舞蹈艺术 栩栩如生灵动感人

俄罗斯画家认为,舞蹈是描绘民间文化色彩和多样性的最佳方式之一。
来源: Russia Beyond

《旋风》(Whirlwind),菲利普·马里亚温(Filipp Malyavin),1906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

这位印象派画家致力于将舞蹈的激情具体化。在他的这幅作品中,穿着鲜艳吊带裙跳舞的普通女子占据了整张画布,这种热情仿佛马上将溢出画面。

《喷泉旁》(By the Fountain),库兹马·彼得罗夫-沃德金(Kuzma Petrov-Vodkin),1906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

著名作品《红马沐浴》的创作者也被舞蹈的魔力所吸引,包括民间的圆舞传统。《喷泉旁》是一幅较小的画作,以典型的风格表现舞蹈中的女性,有水彩、半透明的身形和舒展的手部动作。

《圆舞》(Round Dance),娜塔莉亚·冈察洛娃(Natalya Goncharova),1910年,藏于谢尔普霍夫历史和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History and Art, Serpukhov)

谢尔普霍夫市历史和艺术博物馆/公共财产谢尔普霍夫市历史和艺术博物馆/公共财产

作为俄罗斯先锋运动的关键人物之一,娜塔莉亚·冈察洛娃通过自己的笔触表现出20世纪初俄罗斯民间文化的魅力。

《剑舞》(Sword Dance),亨利克·希米拉德斯基(Henryk Siemiradzki),1881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

这幅作品中表现的虚构老套故事情节的灵感来自一次罗马之旅。这是一幅完成于19世纪后期的画作,具有晚期学院派风格。评论家,尤其是漫游者,视之为当时常规艺术品中的“蓟”(一种野生植物),需要将其清除。尽管如此,这幅画的缩小版还是成为这位画家迄今为止最昂贵的作品。2011年,苏富拍卖行以209.85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拍卖。

《旧时代芭蕾舞》(Old Ballet),康斯坦丁·索莫夫(Konstantin Somov),1923年

私人收藏/公共财产私人收藏/公共财产

在十月革命前的沙俄时代,芭蕾舞是帝国辉煌和力量的化身,被认为是俄罗斯宫廷最伟大的财富之一。索莫夫对但丁的《神曲》进行了图像化的表达,通过绘画表现了弗朗西斯卡·达·里米尼与自己丈夫的兄弟之间的悲剧爱情。这幅画一经面世便在纽约获得巨大反响,并于1926年在一次拍卖会上售出,此后画作被认为丢失,直到2020年再次在拍卖会上重新问世。

《村里的圆舞》(Round Dance in the Village),阿列克谢·萨夫拉索夫(Aleksey Savrasov),1873-1874年

公共财产公共财产

“环舞”或“园舞”是斯拉夫民族的一种民间集体舞,非常神圣,几乎在所有特殊场合都会举行,无论是婚礼、求雨、收获季节的开始和结束等等。萨夫拉索夫很喜欢俄罗斯乡村生活,因此不会错过在自己的作品中描绘这种场景的机会。

《阿根廷波尔卡》(Argentinian Polka),卡齐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1911年

私人收藏/公共财产私人收藏/公共财产

这种快速活泼的舞蹈曾经是贵族的消遣。随着时间的推移,波尔卡舞以及卡德里尔舞(kadril)逐渐融入大众生活,几乎成为俄罗斯舞蹈传统的代名词。马列维奇以非常民间的绘画风格描绘了“民间”波尔卡。

《舞蹈》(Dance),米哈伊尔·沃洛丁(Mikhail Volodin)

Mikhail VolodinMikhail Volodin

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沃洛丁将自己最喜欢的题材带入社会主义建筑工地这一当时很常见的场景。

《芭蕾舞更衣室·雪花》(Ballet dressing room. Snowflakes),齐内达·塞莱布里阿库娃(Zinaida Serebryakova),1923年

俄罗斯博物馆/公共财产俄罗斯博物馆/公共财产

塞莱布里阿库娃创作了一套完整的系列作品,用于专门表现芭蕾舞世界幕后发生的事情,重点不是舞蹈本身,而是芭蕾舞更衣室内的庆祝活动和激动人心的气氛。窥探和记录的视觉风格是她最喜欢的绘画手法。

《青蛙公主》(The Princess Frog),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1918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公共财产

瓦斯涅佐夫是俄罗斯童话故事的著名插画家,在俄罗斯国内享有盛名。这些故事本身就反映了画家如何看待俄罗斯童话。《青蛙公主》中表现的是青蛙变身的一瞬间,她恢复人形并加入了舞蹈。

《乡村之舞》(Village Dances),康斯坦丁·柯罗文(Konstantin Korovin),1936年

私人收藏/公共财产私人收藏/公共财产

柯罗根据上世纪30年代时的记忆完成了表现乡村景观的创作。当时,他被迫居住在俄罗斯境外。怀旧的情感促使这位画家创作了一系列关于自然、三驾马车、庆祝活动以及乡村舞蹈的绘画作品。

《舞蹈》(Dance),费多尔·瑟奇科夫(Fedor Sychkov),1911年

Fedor SychkovFedor Sychkov

谢肉节(标志着冬季结束的斯拉夫民间节日)期间的舞蹈与吃薄饼和烧柳条人的活动一样重要。

《商人舞会》(Merchant Ball),伊万·库利科夫(Ivan Kulikov),1899年,藏于穆罗姆市绘画院士库利科夫故居博物馆

纪念馆-穆罗姆市的伊万·库利科夫院士绘画博物馆/公共财产纪念馆-穆罗姆市的伊万·库利科夫院士绘画博物馆/公共财产

商人舞会在19世纪时非常流行。与沙皇俄国著名的贵族舞会只对贵族开放不同,商界的舞会对所有人开放。商人需要付费才能入场,而其他人则必须支付更加昂贵的门票。正因为如此,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会参加这些活动,无论是波西米亚人、富裕的公务员还是外国人。这种社会各阶层人员的混合也使聚会变得更有趣。

《俄罗斯舞蹈》(Russian Dance),鲍里斯·斯莫特洛夫(Boris Smotrov),2003年

Boris SmotrovBoris Smotrov

鲍里斯·斯莫特洛夫在作品中用流行风格突出表现民族主题。他的“扁平”式创作手法让人联想到色彩艳丽的拼接毛毯。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时尚“俄罗斯演出季”:佳吉列夫诞辰150周年

艺术史话 最著名的15幅俄罗斯画家自画像

| www.tsrus.cn/675677 |

2022年9月14日
标签: 文化画家艺术舞蹈女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