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n North in paintings Soviet workouts at work Magical gadjets USSR 1922 Unusual panel houses in Russia Unusual panel houses in Russia Interior pieces be Russian designers Soviet boy`s pockets Art on snow
独特的北方风情塑造出与众不同的俄罗斯风景画家 盘点俄罗斯童话中的7款神奇小道具

稍作休息却可提升工作效率 苏联式工间操有待恢复

苏联时期,各类工厂和办公室都有可以进行体育锻炼的专门时间段,这已成为苏联生活中最壮观的景象之一。这种从事体育运动的动力从何而来?健身容易吗?
来源: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每天上午10点,斯科罗霍德工厂(Skorokhod factory)的工人就会开始做体操。工作几小时后,就需要短暂休息一下。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很多企业都引进工人体操的原因。做完操后,疲劳感会很快消退,人们又可以充满活力地开始工作。”

1960年代。 / Yu.Budakov/MAMM/MDF/russiainphoto.ru1960年代。 / Yu.Budakov/MAMM/MDF/russiainphoto.ru

健身休息并不是这家鞋厂独有的制度,在苏联的任何企业和办公室都有这些休息时间段,被称为“工间操”,有时也被称为“一分钟体育课”。

在苏联时代,运动生活方式受到大家的关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是运动员。还有很多非常受欢迎的其他活动,从业余比赛到体育旅游,不一而足。还有人负责在工作期间组织员工健身休息。

1941年。 / MAMM/MDF/russiainphoto.ru1941年。 / MAMM/MDF/russiainphoto.ru

1956年,在州一级的工厂和办公室正式引入工间操,尽管它出现得较早,而且会时不时进行。不过,在苏维埃政府颁布法令后,这种制度在国内各地开始推行起来。

作为一项制度,健身休息每天进行两次,每次持续10分钟,分别在午餐前1-2小时和下班前1小时。这个时候,很多工厂的传送带甚至都会暂停,所有工人都会参加锻炼身体活动。

纺织厂,1960年代。 / MAMM/MDF/russiainphoto.ru纺织厂,1960年代。 / MAMM/MDF/russiainphoto.ru

1961-1991年间,全联盟广播电台(Radio-1)会在工作日播放10分钟的特别节目。上午11点,这段广播会向所有人问好,并邀请大家一起参加锻炼。

在上世纪70年代初,大型工厂和办公室都设置了体操教练一职,负责组织锻炼(和其他体育赛事)。上世纪80年代,这种经验被推广到集体农庄和学校。

电子生产协会的工人,1973 年。 / B. Krishtul / 俄新社电子生产协会的工人,1973 年。 / B. Krishtul / 俄新社

工间操的动作很简单,分为踏步、伸展、弯腰、蹲下。甚至连老年人也可以参与。这样的小休息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助于工人更遵守纪律并保护健康。

13 车间,Shaulyai(立陶宛),1982 年。 / Antanas Dilis / 塔斯社13 车间,Shaulyai(立陶宛),1982 年。 / Antanas Dilis / 塔斯社

不过,做运动依据自愿原则。有些人不想中断工作流程,还有一些人只是因为懒惰。

一位网民回忆道,“我恰好曾在一家苏联珠宝厂工作过。在那里实行两班倒,所有人无一例外地要参加简单工间操,那时我还很年轻,起初觉得这很愚蠢,不过,经过几个月久坐不动的工作,我已经很高兴愿意起来热身并参与做操。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这有多棒。”

莫斯科表厂。 / Vyasheslav Un Da-Sin / 塔斯社莫斯科表厂。 / Vyasheslav Un Da-Sin / 塔斯社

在经济改革期间,体操变得正式,但也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终止。尽管如此,一些俄罗斯企业正在努力恢复这一传统。

这是1980年代在莫斯科举行的健身比赛。 / Igor Utkin, Alexander Yakovlev / 塔斯社这是1980年代在莫斯科举行的健身比赛。 / Igor Utkin, Alexander Yakovlev / 塔斯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415 |

2022年3月22日
标签: 摄影苏联体育工厂体操传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