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SR 1922 Unusual panel houses in Russia Interior pieces be Russian designers Soviet boy`s pockets Art on snow Dashi Namdakov Buryat Dolls Polar bears Soviet Winter Winter in Russian cities
在珍贵历史图片中回到苏联1922 盘点俄罗斯顶级设计师的10件惊艳作品

盘点俄罗斯十座风格迥异的模式化建筑

阳台上的传统装饰品、色彩鲜亮的涂鸦,甚至苏联时期的标识——许多俄罗斯城市都保留和沿用苏联时期建造的阴暗公寓楼,这些楼房由预制混凝土板制成。不过,在这些标准化的建筑中,也可以见到非常有趣且与众不同的设计。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俄罗斯建筑师会如何装饰这些缺乏特色的标准化住宅区。
来源: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1. 瑟克特夫卡尔的民间装饰

  Ilya Varlamov Ilya Varlamov

在俄罗斯北部城市瑟克特夫卡尔(Syktyvkar)的一处住宅区内,随处可见带有科米族人(Komi)装饰的板式房屋。

2. 乌兰乌德的锤头与镰刀

Ilya VarlamovIlya Varlamov

在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Ulan-Ude),你会发现当地的板房上不仅装饰着传统符号,还有苏联时期的锤头和镰刀!这些物品并非自制,而是一种建筑理念。

3. 加里宁格勒的普鲁士风格苏联建筑

Pavel KuzmichevPavel Kuzmichev

位于加里宁格勒的这座壮观的建筑其实是一栋普通的板房,但近年来,这座城市决定对这些苏联遗产进行重新设计。二战前,加里宁格勒曾经是一座普鲁士城市,名为柯尼斯堡。这次修复会帮助人们重温翻修城市的悠久历史。

4. 萨列哈尔德壁画

Alexander Ryumin / 塔斯社Alexander Ryumin / 塔斯社

萨列哈尔德(Salekhard)是唯一一座建在北极圈上的城市。远北地区气候恶劣,当地房屋外观通常涂以鲜艳的颜色。在这座城市,典型的苏联板式建筑上装饰着醒目的壁画,描绘着破冰船、狐狸和驯鹿的形象。

5. 诺里尔斯克与杜金卡的北极色彩

Anton Denisov / 俄新社Anton Denisov / 俄新社包含鹿、北极猫头鹰等北方元素和主体的壁画通常被装饰在诺里尔斯克(Norilsk)和邻近城镇杜金卡(Dudinka,俄罗斯北部)的房屋上。

Anton Denisov / 俄新社Anton Denisov / 俄新社

6. 摩尔曼斯克州的运动风格涂鸦

Pavel Lvov / 俄新社Pavel Lvov / 俄新社

这处住宅区位于摩尔曼斯克州的大伍德山滑雪胜地附近,与灰色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极其不同寻常!

7. 卡卢加“手风琴”房屋

 Google maps Google maps

当地人称这座位于卡卢加(Kaluga,距离莫斯科不远)的板房为“手风琴”房,因为其设计与众不同。这样的房子建在堪察加半岛。这种形状可以承受远东半岛日渐频繁的地震活动,但它是如何最终出现在卡卢加中心的,仍是一个谜。当地历史学家认为,建筑师只是尝试使典型的建筑有多样化的呈现。

8. 莫斯科的圆形板房

Mos.ru Mos.ru

位于莫斯科西南部的两座圆形板房出现在1980年奥运会的浪潮中。最初,人们计划建造五座建筑物(如奥运五环),但在两座建造之后,由于隔音和维护问题,这些建筑被证明不切实际,因此工程被叫停。如今,它们被昵称为“百吉饼”。每栋建筑都有上千套公寓和26个入口。

9. 莫斯科的飞行员之家

DzasohovichDzasohovich

莫斯科保留了几座建在立柱上的板房。作为俄罗斯的首都,这里并没有地震、洪水或永久冻土,那么苏联建筑师为什么要建造这样的建筑呢?在别戈沃伊(Begovaya)大街上,这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被用作接待奥运会嘉宾。不过,这里最终由航空业职工入住,因此被称为飞行员之家。

10. 新西伯利亚有地铁入口的房子

Sskz /Russia BeyondSskz /Russia Beyond

俄罗斯有七座城市建有地铁站,有些站直接位于住宅楼下。第一座底层配有地铁入口的住宅楼出现在莫斯科,之后也在其他城市相继出现。在新西伯利亚有一座现代化的板房,居民只需下楼即可进入地铁。你觉得这个设计怎么样?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4259|

2022年3月1日
标签: 建筑莫斯科住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