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viet workouts at work Magical gadjets USSR 1922 Unusual panel houses in Russia Unusual panel houses in Russia Interior pieces be Russian designers Soviet boy`s pockets Art on snow Dashi Namdakov Buryat Dolls
稍作休息却可提升工作效率 苏联式工间操有待恢复 在珍贵历史图片中回到苏联1922

盘点俄罗斯童话中的7款神奇小道具

如何使用火鸟的羽毛,以及借助一只装有苹果的精美盘子可以看到什么?这些神奇的小工具经常会出现在著名的俄罗斯童话故事中,它们会为不同的角色提供帮助。令人惊讶的是,其中一些小物品竟类似于现实中的现代电子设备,有一些可以展示世界的另一面,更有一些可以规划故事中角色的行进路线,还有一些甚至可以让人跳起舞来。
来源: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1. 火鸟的羽毛

伊万·比利宾(Ivan Bilibin)的火鸟和伊凡王子 / 公共财产伊万·比利宾(Ivan Bilibin)的火鸟和伊凡王子 / 公共财产

火鸟是俄罗斯童话故事中的主要角色之一,它浑身散发着火红的光芒。这只鸟拥有许多神奇的能力,尤其是能够治愈伤病。这就是为什么童话故事中总是在寻找火鸟的真正原因。不过,实际上拥有一根发光的火鸟就已足够。在一些故事中,其中的角色不戴手套甚至无法拿起火羽,因为很有可能会被烫伤。除了治愈能力,火羽还可以用来作光源和热源。最后,它会变成黄金。总而言之,这是一件非常有用的道具。

2. 活水和死水

为了复活伊凡王子,狼先用死水浇灌他,然后用活水浇灌。伊万·比利宾(Ivan Bilibin)的插图,1899 年。 / 公共财产为了复活伊凡王子,狼先用死水浇灌他,然后用活水浇灌。伊万·比利宾(Ivan Bilibin)的插图,1899 年。 / 公共财产

在大多数神话中,水通常象征着生命。在斯拉夫童话中,水既是“活的”,也是“死的”。在活水和死水的共同作用下,角色可以起死回生。首先,要洒上“死”水,然后再洒上“活”水。死水可以使伤口封闭并将身体各部分连接起来。著名的苏联民俗学家弗拉基米尔·普罗普(Vladimir Propp)解释说,死水象征着葬礼,以及死亡过程的完成。在此之后,活水使角色恢复生机。如果对伤者先洒上活水,他们会睁开眼睛,但伤势还在,最终让难逃一死。

3. 自弹古斯里琴

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的古斯里琴,1899年 / 彼尔姆国立美术馆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的古斯里琴,1899年 / 彼尔姆国立美术馆

古斯里(Gusli)被认为是斯拉夫民族最重要的乐器。连勇士们也会弹奏它!“古斯里”一词由“hum”和“buzz”两个词构成,即“嗡鸣声”和“蜂鸣声”。在俄罗斯英雄史诗中,古丽斯琴可以在无人时自行弹奏,经常被用作帮助保护角色抵御敌人的乐器。只需一个语音指令(“古斯里琴,开始演奏!”),琴就会开始弹奏起来,周围的每个人都会不受控制地跳起舞来,无法停止。

4. 装有苹果的银盘

Dranishnikova V./ Diafilm, 1984Dranishnikova V./ Diafilm, 1984

是的,在斯拉夫童话故事中,有很多与苹果有关的小道具。事实上,它们与现代智能手机的功能相同。例如,能够显示出远处的其他人和发生的事。操作原理也很简单。一个人使用语音命令:“苹果,在银盘上滚动,让我看看城市和田野”(或其他想看的东西)。

5. 克拉杰涅茨之剑(Kladenets Sword)

 

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画作“三勇士”的片段 / 俄罗斯博物馆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画作“三勇士”的片段 / 俄罗斯博物馆现在让我们来谈谈勇士的魔法武器。在俄语汇总,“克拉杰涅茨”一词与“珍宝”和“放置”有着共同的词根。在一些童话故事中可以看到,勇士们从土堆或坟墓中将这把剑拔出,因此它与死亡世界的超自然力量有关。借助这把剑,英雄们击败了蛇形怪兽(Zmey Gorynych),它是由其他邪恶生物组成并长着巨大头部的巫师。

6. 自助桌布

I. Semyonov/ Diafilm, 1967I. Semyonov/ Diafilm, 1967

只要听到语音口令,这张桌布就可以变出早餐、午餐、晚餐和小吃。在俄语中,它被称为“skatert-samobrranka”,即神奇的桌布。事实上,它也有可怕的含义,因为所有的食物都取自死世界,那里所有物品应有尽有。这就是为什么这样的桌布最常用与芭芭雅嘎(Baba Yaga,老巫婆)等邪恶角色或被怪物抓来的孩子有关的原因。顺便说一句,在古老的欧洲童话故事中也提到过类似的小玩意。苏联科幻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Strugatsky)通过神奇桌布以非常讽刺的笔触对神话般的食堂进行了描述。

7. 线团

Stolyarov R./ Diafilm, 1980Stolyarov R./ Diafilm, 1980

在俄罗斯童话故事中,还有一个类似于GPS导航的物品——一个魔术球。当童话人物询问该去哪里时,得到的回答往往是:“走吧,我也不知道去哪里。”线团会帮助角色到达陌生的地方。线团滚动时就会显示出正确的方向,非常方便。然而,线团常常会指明被绑架孩子的被关押之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355 |

2022年3月15日
标签: 文化传统科技技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