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 七大看点了解剧院全貌

2020年10月21日
【 字号:
莫斯科大剧院成立之前这个俄罗斯最大的剧院曾是历代沙皇及后来的历届苏联领导人喜爱的舞台。
Mariinsky Theater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0683

扫一扫

1.俄罗斯歌剧和芭蕾舞的主要皇家剧院

现在俄罗斯最著名的剧院也许是莫斯科大剧院。但在它之前很久的1783年,根据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命令圣彼得堡成立了俄罗斯歌剧和芭蕾舞皇家剧院。叶卡捷琳娜二世之前就有剧院,但她建立了皇家剧院管理部门。剧院最初属于宫廷,归宫廷管辖,也依靠宫廷资金维持。剧目包括意大利歌剧、室内乐、芭蕾舞和舞会音乐以及法国和俄罗斯戏剧作品。

20世纪初,马林斯基剧院主楼 涞源:https://russiainphoto.ru/20世纪初,马林斯基剧院主楼 涞源:https://russiainphoto.ru/

1802年法国芭蕾舞大师查尔斯·迪德洛(Charles Didlot)来圣彼得堡主持皇家剧院芭蕾舞团。1847年另一位法国编舞马里乌斯·佩蒂帕(Marius Petipa)也应邀加入芭蕾舞团并培养了好几代专业舞者,编排了40多场芭蕾舞剧,将俄罗斯剧院带入全球领先行列。

2.最初马林斯基剧院才是大剧院

大型石质剧院 涞源: https://www.mariinsky.ru/大型石质剧院 涞源: https://www.mariinsky.ru/

马林斯基剧院的历史始于1784年圣彼得堡建造的大型石质剧院。这是俄罗斯帝国第一个常设剧院,也成为欧洲最大剧院之一。该历史建筑其实很像后来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才建成的莫斯科大剧院。未来的马林斯基剧院最初一直在这座大型石质剧院中,直到1886年建成新建筑。这座大型石质剧院则被改建并交给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使用,该音乐学院至今仍在那里。俄罗斯戏剧艺术正是在这座大型剧院的舞台上实现复兴的。除法国和意大利歌剧外,这个舞台上开始出现俄罗斯作品,格林卡(Mikhail Glinka)的歌剧《为沙皇献身》和《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就是在这里首演的。这里还上演过佩蒂帕的创新作品《海盗》《堂·吉诃德》《舞姬》和《吉赛尔》。后者也是在这里,在与柴可夫斯基(Peter Tchaikovsky)结交后,编排了传奇芭蕾舞剧《睡美人》《胡桃夹子》和《天鹅湖》的。

3.多次更名

玛利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 涞源:Press Photo玛利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 涞源:Press Photo

马林斯基剧院这一名称是1886年从大型石质剧院迁至目前所在位置舞台后起的,是为忠实的戏剧艺术迷亚历山大二世沙皇的妻子玛利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命名的。革命后剧院失去了其历史名称,原因是不应该与沙皇遗产有任何关联。1935年起剧院被以革命家基洛夫命名,民间称“基洛夫剧院”。1992年苏联解体后,根据新任院长瓦列里·格尔吉耶夫(Valeriy Gergiev)的提议,重新改回历史名称马林斯基剧院。

4.格尔吉耶夫领导剧院

Mikhail Klementiev/俄新社Mikhail Klementiev/俄新社

1988年至今,一直由传奇指挥家瓦列里·格尔吉耶夫担任剧院常任院长和艺术总监。他毕业于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就是大型石质剧院改建后的建筑中那所学院,这一点颇具象征意义。格尔吉耶夫1977年起任基洛夫剧院助理指挥,后来成为首席指挥,如今是世界上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家之一。

5.圣彼得堡有三处舞台

马林斯基剧院历史舞台(左)和新舞台(右) 涞源:俄新社马林斯基剧院历史舞台(左)和新舞台(右) 涞源:俄新社

剧院2006年根据格尔吉耶夫的提议开设了音乐厅。音乐厅由法国建筑师泽维尔•法布尔(Xavier Fabre)设计,音响设备由日本工程师丰田泰久配备,洛杉矶沃尔特·迪斯尼音乐厅和莫斯科扎里亚季耶音乐厅的音响设备也是他的手笔。除独一无二的音箱设备外,世界上最大管乐器之一也是其独特装饰。在格尔吉耶夫的推动下,剧院2008年开始建造新舞台。项目设计由加拿大戴蒙&史密特建筑师事务所(Diamond+Schmitt Architects)操刀。2013年该建筑对公众开放,但由于与城市历史建筑风格不符引发市民猛烈批评。但西方却对这个新舞台的设计、技术设备和音效特色大加赞赏。

6.传奇作品常演不衰

马林斯基剧院,“舞姬”芭蕾舞剧 涞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马林斯基剧院,“舞姬”芭蕾舞剧 涞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马林斯基剧院尊重并保护历史歌剧和芭蕾舞剧,强调时间之间的联系。其舞台至今仍在上演马里乌斯·佩蒂帕的传奇芭蕾舞剧《海盗》《堂·吉诃德》《舞姬》和《吉赛尔》,格林卡和柴可夫斯基的古典歌剧以及穆索尔斯基(Modest Mussorgsky)的歌剧《鲍里斯·戈杜诺夫》。保留剧目中还包括二十世纪主要首演节目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的《春之祭》和《彼得卢什卡》、普罗科菲耶夫(Sergey Prokofyev)的《对三个橙子的爱情》和《罗密欧与朱丽叶》。新年节目是马林斯基剧院的名片,包括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和罗吉奥·谢德林(Rodion Schedrin)的童话剧《圣诞节的故事》。

7.最优秀独唱演员之家

马林斯基歌剧歌唱家安娜·涅特列布科(Anna Netrebko) 涞源:Alexey Danichev/俄新社马林斯基歌剧歌唱家安娜·涅特列布科(Anna Netrebko) 涞源:Alexey Danichev/俄新社

剧院主要以歌剧团、芭蕾舞团和乐团组成。在此工作的永远是本专业最优秀的演员。著名的安娜·帕夫洛娃(Anna Pavlova)和马吉尔达·克舍辛斯卡娅(Matilda Kshesinskaya)曾是剧院的首席演员,瓦茨拉夫·尼任斯基(Vatslav Nizhinskiy)、鲁道夫·努列耶夫(Rudolf Nureev)和米哈伊尔·巴雷什尼科夫(Mikhail Baryshnikov)都曾在这里跳舞。在歌剧歌唱家则包括耀眼明星夏里亚宾(Fedor Shalyapin)。现在在马林斯基表演的演员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如歌剧歌唱家安娜·涅特列布科(Anna Netrebko)和芭蕾舞演员吉安娜·维什涅娃(Diana Vishneva)。

除经典剧目外,剧院舞台还上演现代歌剧,如《狂人日记》《洛丽塔》,实验性新芭蕾舞剧《两对夫妇的变奏》《雅罗斯拉夫娜·日食》《暗箱》《波莱罗工厂》。所有节目都因令人难以置信的舞台设计和一流的交响乐伴奏特别精彩。

| www.tsrus.cn/6706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莫斯科大剧院新演出季拉开帷幕 节目精彩纷呈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